新浪财经 股票

近2000家上市公司分红 部分“异常”分红引质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壕气!近2000家上市公司分红,不过这类分红要警惕

原创: 张兴旺 董添 

年报密集披露,中小投资者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年度现金分红。

有的公司一出手就很阔气,就像贵州茅台和吉比特;然而也有公司手头较紧,仍然高比例分红,背后或许暗藏“套路”,值得关注。

另外,以往流行的高送转2018年却大幅减少。截至4月24日发稿,2018年仅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高送转,2017年、2016年分别是58只、210只,高送转家数大幅缩减。进行高送转的3家公司在发布公告后都接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4月24日晚间,亿联网络就因披露“拟10转10派12元”的高送转方案,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1899家公司拟现金分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发稿时,沪深两市有235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1899家公司拟现金分红。中证君统计发现,10派10元以上的公司有47家,10派20元以上的公司有6家。

每股派现前十名公司

47家高送转分红的公司中,来自钢铁、水泥行业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永兴特钢、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家电行业有3家,分别是美的集团、飞科电器、苏泊尔;白酒行业有3家,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口子窖。

贵州茅台以每10股派145.39元(含税)的每股派现额位列第一,吉比特每10股派100元(含税),排名第二。此外,华宝股份、养元饮品、三钢闽光、云南白药、万华化学等公司每10股派息不低于20元。

贵州茅台拟以2018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00%。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贵州茅台在分红上表现的很阔气。近三年分红派发现金红包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50%。

贵州茅台现金分红情况

仅3家公司高送转

中证君也对送转情况进行了统计。有268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进行了送转,其中,253家在送转的同时也进行了分红,仅有15家公司只进行了送转,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规定,“高送转”指的是深沪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送转比例分别超过10送转5、10送转8、10送转10。

按照这一规定,截至目前,2018年年报仅3家上市公司符合高送转的定义,分别是裕同科技、泰禾集团、亿联网络。2017年年报,58只股票发布了高送转预案,2016年年报高送转股数量为210只,2018年高送转数量大幅缩减。

这三家上市公司在发布公告后都接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4月24日晚,亿联网络因披露“拟10转10派12元”的高送转方案,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是否符合高送转条件,并详细说明该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泰禾集团则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当晚就收到了交易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披露的“10转10派2.2元”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说明筹划利润分配预案前一个月投资者调研情况,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中证君梳理发现,只进行转增的上市公司不少存在当年亏损或往年亏损导致未分配利润为负的现象。

以青山纸业为例,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公司2018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9159.99万元,公司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2.4亿元,年末可供全体股东分配的未分配利润为-1.48亿元,资本公积余额为13.43亿元。鉴于公司2018年年末可供全体股东分配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数,2018年度公司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17.74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多家公司分红超过净利

究竟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上市公司会选择现金分红呢?

中证君统计发现,多数公司在年报中称,在公司当年盈利、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数且保证公司能够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公司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公司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股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证君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一种重要的财务决定,一般上市公司要有稳定收入和利润,有分红能力。上市公司还要有分红意愿,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高,分红也是一种变现方式。

多数现金分红的企业现金流状况良好,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在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较差的情况下进行了分红。

以金隅集团为例,公司拟以2018年末总股本106.7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现金0.55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5.87亿元。公司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43亿元,2017年为-118.55亿元。

除正常现金分红外,按照相关规定,部分公司将回购股份算作现金分红的一种方式,累计分红比例较高。

思维列控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17.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43.27%。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3.86元(含税)。若以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涉及的限制性股票登记后的公司总股本1.95亿股计算,预计共分配利润人民币7513.22万元(含税)。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思维列控累计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69.14万股,成交总金额人民币2758.12万元。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上述2758.12万元可以视同现金分红,因此,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含回购股份)人民币1.03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54.68%。

高比例分红的公司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英力特、华宝股份、长荣股份、旷达科技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这就意味着当年累计分红总额超过了净利润。

以英力特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4.64万元,2018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为3.88亿元,现金分红比例高达1445.08%。值得注意的是,英力特2016年、2017年两年均未进行现金分红。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对中证君表示,如果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短期来看,对于中小投资者一时较具吸引力,有可能成为一种概念炒作,但长远来看可能不利于公司持续发展。如果上市公司现金流不宽裕,但是仍然高比例分红,这种情况更值得关注。

部分2018年度

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100%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

部分“异常”分红引质疑

部分公司大手笔现金分红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华宝股份3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0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含税)。

3月1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在对华宝股份的关注函中表示,公司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中拟使用6.4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利润分派现金总额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的97.91%。深交所要求说明,上市当年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具体原因,与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补流的必要性是否前后矛盾,是否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的情形。

梅花生物同样“出手阔绰”。2016年至2018年,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89.51%、87.40%和102.41%。2018年度,梅花生物分红金额超过净利润,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拟现金分红约10.25亿元,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102.41%。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梅花生物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9.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99亿元。公司流动资产总额为50.95亿元,流动负债总额为79.96亿元。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借款期末余额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295.46%。公司在新增白城基地仍需资金投资、预期需要偿还负债的情况下进行高比例分红。上交所要求说明,结合上述债务偿付、固定资产投资及新增债务情况,说明本年度大额分红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

“事出反常或有妖”,梅花生物前十大股东中6名为自然人,合计持股高达40.83%,年度合计现金分红超4亿元;此外,控股股东孟庆山与一致行动人王爱军、何君合计持股30.52%,年度合计现金分红超过3亿元。上交所要求说明,近几年前几大自然人股东获得高额分红、公司在有息负债逐年增加的情况下,连续多年高比例分红的原因、目的及合理性。

此外,交易所也关注有些公司分红是否有炒作股价嫌疑。

以名家汇为例,2019年3月15日,公司股票涨停。公司当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程宗玉提议每10股派0.5元(含税)转增9股。公司3月19日晚间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炒作股价的情形。此外,提议人程宗玉股权质押比例高达73.71%,其资金用途、偿还能力受到深交所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