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策略:流动性边际变化、期指松绑与科创板打新

新浪财经

关注

  【招商策略】流动性边际变化、期指松绑与科创板打新——A股投资策略周报(0421)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张夏团队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近期政策基调调整是对公开市场操作的确认。但是,短端利率上行有限,利差走扩与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有很大的关系。流动性环境发生边际变化,但尚未出现紧张局面,需关注6-7月短贷和票据到期高峰的流动性冲击。科创板推出在即,科创板基金以及以科创板打新为主要方向的产品开始大规模推出,打新配市值带来新的增量资金。期指松绑后,量化产品有望回归。总的来看,当前股市流动性出现了宏观流动性边际变差,但是科创板和期指松绑又会给A股带来新增量资金。短期内,科技龙头和大盘蓝筹将会受益于这种变化趋势。

核心观点

⚑ 【观策·论市】宏观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一季度社融超预期带来经济企稳的同时,宏观杠杆率有一定提升,在此背景下近期货币政策委员会重提“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虽然今年央行在降准的同时,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回收流动性,但短端利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并未明显提升,所以目前只是宽松流动性的边际削弱还远谈不上紧缩。考虑到中短期信贷后续会集中到期及6~7月MLF到期规模高,如果货币政策仍继续保持稳健,届时可能出现流动性紧张。

⚑ 【论道·机杼】期指松绑和科创板打新有望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一方面,科创板相关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在积极申报中,部分产品将参与科创板打新。而参与网下配售需要其所持非限售股份和存托凭证达市值达到一定规模,那么在备战打新科创板期间,这些产品会相应配置现有A股带来增量资金。另外,股指期货交易再迎松绑,继续降低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率、提高日内最大开仓量,期现货市场量化对冲交易有望逐渐回归常态,相应增加对现货的配置需求;且期货套期保值功能的恢复有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对A股配置。

⚑ 【中观·景气】消费企稳,制造业投资意愿恶化。一季度GDP增速虽好于预期值但不改缓慢下行趋势。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反弹;必需消费品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汽车的零售端持续负增长拖累整体消费改善的进程;但地产产业链的消费出现积极变化。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为整体投资回暖带来较强支撑。盈利持续恶化和产能利用率降低的情况下,制造业进一步缩减资本开支。进入二季度后,制造业增值税率下调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厚盈利。

⚑ 【资金·众寡】融资净买入总体平稳略降,短期解禁压力增大。北上资金流出规模有所收窄,但在各交易日的流向和规模仍处于波动状态。在外资放缓的情况下,融资仍保持了日均近42亿元的净买入额,全周融资净买入169亿元。从资金需求来看,重要股东计划减持规模已经逐渐回落至平均水平,但近期单周解禁规模有明显扩大,对短期股市资金面压力增大。

⚑ 【主题·风向】三条主线布局下周主题机会:1、事件催化主线: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4月25日至27日举行、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至5月8日举行);2、主题轮动主线:TMT主题(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3、改革主题主线: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政治局会议首提“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点之一)。

⚑【数据·估值】A股估值整体出现小幅回升,通信、军工提升明显。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业绩不及预期。

01

观策·论市——流动性边际变化

上周社融数据出炉,经济预期回暖,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货币政策基调边际收紧,重提“把好流动性闸门”,而政治局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经济预期回暖而流动性预期边际恶化,市场风格出现一定变化。上证50和中证100显著跑赢了中小板和创业板。而行业方面,消费和科技龙头表现相对占优。基本符合我们上期周报中的判断。

  • 流动性的边际变化

去年底央行做了一次扩表,1月份连续实施了两次降准,1-3月,社融显著超预期,带来经济企稳的同时,也使得宏观杠杆率有一定程度提升。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央行总资产规以及M2/GDP出现了抬升迹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目前来看,M2增速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首次高于名义GDP增速,而社融增速仍然明显高于GDP增速。

这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委员会对货币政策基调边际收紧,重提“把好流动性闸门”,而政治局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事实上,央行自2月以来就开始回收流动性。在外汇占款整体平稳的情况下,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明显回落,使得央行总资产规模明显回落至2017年以来的新低。其中,MLF自年初以来回落1.2万亿,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虽然公开市场净回收流动性,但央行并未调整逆回购、MLF的利率,货币政策还远远谈不上紧缩。因此,短端利率仍然保持在历史较低的水平并未明显提升,而长端利率上升幅度更加明显,期限利差走扩,反应了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的升温。

总的来看,年初以来最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已经边际削弱,但是还远谈不上紧缩。因此,目前需要把宏观流动性的变化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变量。

我们在上周报告《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我们对社融些许不一样的解读》中,论述了本轮信贷的回升,更多是来自中短期信贷,而长期信贷增速有限。可以预判,由于中短期信贷会更快迎来到期高峰,若货币政策持续保持稳健,在中短期信贷到期高峰来临时,有可能会造成流动性紧张。这是后面需要关注的风险点。2009年一季度,2012年二季度,2016年一季度出短期信贷和票据融资放量后的两个季度之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收缩的情况。因此,需要密切注意6-7月流动性的变化情况。

02

论道·机杼——科创板打新、期指松绑的影响

  • 科创板打新

科创板的各项基础制度已陆陆续续发布,拟上市企业也在积极申报,截至4月20日,目前已经披露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共89家。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打新备受市场关注。那么,科创板的打新规则有哪些,将对市场造成怎样影响。

第一,科创板仍采用“网下+网上”发行,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打新?

(1)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能参与打新,但未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得参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但规则中明确,如果证券投资基金没有参与战略配售,是可以参与打新的。

(2) 参与网下发行的为各类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法人被排除在外。

可以参与网下发行的投资者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等7类专业机构投资者。

(3) 参与网上发行的投资者应当符合科创板的投资者适当性条件且持有市值达到10000元以上,网下申购机构投资者要求参考现有规定,市值1000万以上。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规定,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确定其网上可申购额度,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条件且持有市值达到10000元以上的投资者方可参与网上申购。其中,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包括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以及证券交易满24个月。每5000元市值可以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为500股或其整数倍。

而对于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科创板相关规则中并未单独另行规定。如果按照现行的《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的要求,参与网下发行业务的网下投资者在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所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总市值的日均市值应为1000万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事先确定并公告的市值要求。

第二,打新比例如何分配?

(1)打新比例向参与网下发行的机构投资者倾斜,网下配售比例达60%~80%。

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亿股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70%;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发行人尚未盈利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80%。

另外,网下初始发行数量申购不足的将中止发行,而网上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的,可以回拨给网下投资者。相反,如果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超过50倍且不超过100倍的,从网下向网上回拨,回拨比例为发行股票数量的5%;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00倍的,回拨比例为本次发行的10%;回拨后无限售期的网下发行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80%。由此来看,网下发行配售比例范围最终为60%~80%。

(2)就不同机构投资者而言,网下发行向A、B类投资者尤其公募基金优先配售。

市场一般将网下发行的投资者分为三类,A类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养老金;B类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C类包括其他类别的机构,即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QFII等。

根据科创板的相关规定,应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50%优先向A类和B类投资者配售,如果A、B类申购不足量,可以再配售给其他网下投资者;并且在C类投资者的配售中,QFII的配售比例应不低于其他投资者。此外,应优先向为满足不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投资需求而设立的公募产品配售。

第三,科创板打新有何影响?

(1)打新规则的倾斜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奠定了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发行中的主导地位。

一方面,考虑回拨后,专业机构投资者通过网下发行获得配售比例高达60%~80%,相比目前A股网下10%和网上90%的配售比例而言,机构投资者有更高的配售额度,中签率也将大大提高,有利于增强机构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另一方面,根据此前上交所测算的数据,现有A股市场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约占2018年末全部自然人投资者的24%,大部分散户将被挡在科创板门外。并且科创板的网上配售比例将大幅下降,更多散户要想参与打新,大概率将借道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由此将确定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打新中的主导地位。

(2)各类机构积极备战科创板,从参与网下配售条件来看,新成立的公募和私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并进行底仓配置将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截至4月21日,已经备案的科创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8只;大量公募基金也在积极申报,证监会已经受理的科创板基金及科创主题基金共71只。不管私募还是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方式都包括二级市场交易和进行网下申购。而按照目前打新的相关规定,机构投资者所持股票和非限售存托凭证需要达到一定市值方可以参与网下配售。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备战打新科创板期间,这些产品会相应配置现有A股,所以在市场普遍预期首批科创板上市的6~7月之前,科创板打新将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 股指期货交易再迎宽松

2019年4月19日,中金所发布《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对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做出如下调整:(1)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单个合约50手提高至单个合约500手;(2)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从15%下调至12%;(3)将股指期货平金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从此前的万分之4.6下调至万分之3.45。这是继2015年收紧股指期货交易后的第4次放松。

自2015年收紧股指期货交易后,期货成交量出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2月、2017年9月以及2018年12月三次均进行一定程度的放松。在每次交易规则放松后,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出现回升。此次调整在2018年的基础上,继续降低交易保证金、降低手续费率、提高日内最大开仓量,有利于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提高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增加期货产品流动性,活跃市场,以有效发挥其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的作用。

对股票现货市场而言,在2015年收紧股指期货交易之前,市场大量机构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量化对冲,阿尔法策略广受欢迎。其中,阿尔法策略通过做多股票组合做空股指期货,获取现货相对于股指期货的超额收益,会相应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而在监管收紧后,股指期货交易成本提升以及日内可交易规模的下降,导致期现货市场的套利交易萎缩,相应的,股市的流动性也受到冲击。随着期货市场交易规则的松绑,期现货市场量化对冲交易有望逐渐回归常态,相应增加对现货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股指期货是进行套期保值的重要工具,尤其对那些看重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通过套期保值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收益的波动性,进行风险的对冲。因此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优化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提高股市吸引力,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因此,不管是公募和私募基金为科创板打新做准备进行底仓配置,还是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的宽松带来的量化交易回归,均有利于为股票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补充流动性。并且打新基金的底仓配置多偏好大蓝筹,量化交易多增加对指数成分股的需求,因此大盘蓝筹有望受益于以上两个变化。

03

中观·景气——消费企稳,制造业投资意愿恶化

进入4月中旬后,宏观层面重要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上市公司也进入了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期,投资者对于基本面的预期逐渐修正。3月PMI值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价格指数逐渐回暖,1-3月社融数据也出现大幅改善。2019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4%,虽然好于预期值但不改缓慢下行的趋势。

从需求端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依然是是GDP增量的最大来源。相比去年全年累计拉动率,一季度消费和投资对于GDP的拉动率出现回落,出口的贡献出现明显好转;不过推动GDP的增长的主要力量依然集中在消费和投资,前者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对稳定(5%左右),后者一直处于回落的趋势中。消费方面,3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反弹至8.7%,相比1-2月出现明显好转;从结构上来看出现了一些分化,必需消费品(如食品饮料、日用品、化妆品等)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权重行业之一汽车的零售端持续负增长拖累了整体消费改善的进程;但是地产产业链的消费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家用电器和家具类的零售额增长大大加快,分别提升至15.2%和12.8%。投资方面,1-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回升至6.3%,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为整体投资回暖带来较强的支撑,前者受到一季度财政支出扩大的驱动作用,后者在未来增长的可持续性存疑。整体来看一季度消费对于GDP增长的驱动力最强,一方面是必需消费品增长存在较强的韧性,另一方面在于地产产业链消费复苏。

在盈利持续恶化和产能利用率降低的情况下,制造业进一步缩进资本开支。制造业则是在去年进行持续的资本扩张之后进入了休整期,这可能与制造业盈利恶化有直接关系,制造业一般在盈利发生好转之后进行产能扩张建设,如果业绩变差(或现金流收紧)或者产能利用率下降,产能建设将会告一段落。制造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年末的9.5%回落至4.6%,这与我们观察到的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这一现象匹配。从中观行业角度来看,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投资增长均出现明显下滑,而电气机械、汽车制造、铁路船舶等运输设备制造投资已经下滑至负增长,说明这些行业资本开支逐渐收紧并且投资意愿降低至冰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是一路攀升至11.3%和9.7%,成为为数不多的积极进行资本扩张的行业。进入二季度后,制造业增值税率下调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厚盈利。

04

资金·众寡——短期限售解禁规模扩大

北上资金流出规模有所收窄,融资净买入总体平稳略降。4月18日至4月22日北向交易暂停,上周截止4月17日北上资金净流出7.19亿。具体来看,陆股通在各交易日的流向和规模仍处于波动状态。截至4月18日,当周融资净买入168.91亿元,融资余额为9741.31亿元。在外资放缓的情况下,融资仍保持了日均近42亿元的净买入额。

从资金需求来看,重要股东计划减持规模已经逐渐回落至平均水平,但近期单周解禁规模有明显扩大,对短期股市资金面压力增大。上周公布的重要股东计划减持规模为97.65亿元,相比此前两周已经明显回落,基本处于平均水平。以变动截至日期为参考,截止4月21日,本周重要股东增持2.30亿元,减持10.32亿元,净减持8.02亿元。另外,最近两周为短期解禁小高峰,上周和未来一周的解禁规模分别为1449亿元和1890亿元,为今年以来单周解禁规模的最高值,对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增加。

05

主题·风向——催化和轮动并重

本周,我们跟踪的重点主题指数涨幅数据显示,单周涨幅最高的五大主题中,燃料电池主题涨幅 11.53%、石墨烯主题涨幅9.48%、5G主题涨幅9.39%、新能源汽车主题涨幅7.09%、电子烟主题涨幅6.68%。我们跟踪的重点主题指数中,涨幅前20名的主题除了5G之外,触摸屏、手机产业、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OLED等主题。

我们在前两期的报告中提出,TMT主题作为本轮行情前半场的领军者,自3月12日见顶以来调整持续一个多月,我们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信号指向TMT主题轮动机会,并建议关注5G、工业互联网、消费电子等主题,从后续市场表现来看,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相关主题涨幅居前,此外我们在4月2日以来的多期周报中重点提示电子烟主题机会:一级市场风口正盛,电子烟主题显芳华——随着近期部分电子烟企业业绩超预期,可能继续催化短期主题行情,从市场表现来看,本周电子烟主题继续大涨6.7%,涨幅居前,符合我们的判断。而区域类主题也不缺席,我们在前期多篇报告中也多次重点推荐区域类、一带一路主题,相关主题以及龙头个股本周表现依然强势。

三条主线布局下周主题机会:

1、事件催化主线: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开幕式演讲,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4月19日外交部举行“一带一路”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参考首届一带一路峰会,相关主题指数和个股表现强势,需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主题相关核心板港口航运、建筑、建材、机械、交运等龙头个股。

  •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将于5月6日至5月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本届数字峰会除了设置了电子政务、大数据、物联网、数字经济等论坛,还将增设数字健康、网络科技、卫星应用、数字生态、工业互联网等论坛,届时共将举办12场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航天局等部委都将主办分论坛,峰会将讨论多项信息技术前沿应用,以 5G 为代表的宽带、移动网络、北斗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在各领域得到进一步运用。峰会将进一步推动电子制造、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增强产业生态圈的活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与金融、医疗、交通、能源、政务、水利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工业物联网、电子政务等更成熟的应用值得期待,相关产业将再迎催化。

从首届峰会项目成果来看,期间对接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400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其中近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参考2018年4月份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对主题的催化来看,在峰会召开前一个月,包含网络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内的数字中国重点建设领域主题均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2、主题轮动主线:TMT主题(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关于TMT主题轮动,我们在4月17日主题周报《四大信号看TMT主题轮动》明确提出当前我们看好TMT主题轮动机会的理由:

(1)交易层面轮动信号。我们在3月12日主题周报中明确提出,短期已经到了主题行情三阶段的最后阶段,活跃资金边际效应将趋于减弱,这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市场震荡。随后TMT主题行情见顶。近期,从交易层面来看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持续一个多月的调整后大部分TMT主题持续缩量;近期市场多次尝试风格切换,并且调整幅度较大的TMT主题日内显示出较高弹性;而市场对于这样的主题风格短期切换并没有明显的一致预期,并对近一个月以来持续强势的主题预期一致性较高。这些往往代表着短期交易层面的轮动信号。

(2)科技趋势信号:全球TMT大涨。2019年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反弹,科技板块表现不俗,半导体、软件服务、医药、技术硬件与设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背后的逻辑支撑是产业技术进步的趋势。我们在本周策略周报中提出,目前的投资需求和中长期融资需求较为一般,经济是否能如此前几轮社融增速大幅改善之后经济企稳回升还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短期信贷需求回升以及中长期信贷增速的边际改善,使得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保持稳定,为股票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技术进步周期强于经济复苏周期的逻辑。

(3)政策红利信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人民日报整版讨论信息化。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5月6日至5月8日召开,届时共将举办12场分论坛,多部委都将主办分论坛,峰会将讨论多项信息技术前沿应用,从首届峰会项目成果来看,期间对接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400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其中近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参考首届峰会对主题的催化,在峰会召开前一个月,包含网络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内的数字中国重点建设领域主题均取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4月12日,人民日报罕见整版讨论: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是政策红利将要进一步释放的一大信号。

(4)业绩信号:成长股业绩落地,Q1计算机、通信业绩明显改善。根据已披露的创业板2019Q1业绩预告,2019年一季报中从具体细分子行业的盈利贡献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对于创业板盈利降幅收窄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电子、传媒等行业的一季报盈利情况相比2018年出现了改善。4月中旬开始,伴随着成长股业绩的落地和部分成长行业业绩的改善,将成为催化TMT主题轮动的一大因素。

基于以上四大信号,我们认为TMT主题轮动机会将来临,需重点关注信息化发展主线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以及第二届数字峰会焦点如5G应用、数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数字健康(增设论坛,重点关注):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等;卫星应用(增设论坛,重点关注):合众思壮等;5G应用(无人驾驶等):四维图新、千方科技等;工业互联网:用友网络、东方国信、汉得信息等;政务云:太极股份、南威软件等。

3、改革主题主线:金融供给侧改革

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货币政策、楼市、股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本次会议首次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其中降成本、补短板和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中之重,金融供给侧改革在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首次提出,2月25日银保监会主席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银行保险领域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遏制,今年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聚焦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结构、发展金融科技、扩大对外开放等,金融供给侧改革首先利好头部银行和券商。

从主题的角度来看,需要重点关注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主题,金融科技使创新成为推动金融服务供给结构变革的支撑,其作用在于使得金融服务于实体的渠道更为通畅、资源配置效率提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06

数据·估值——整体估值反弹,通信、军工提升明显

本周A股估值出现小幅提升,创业板和中证1000估值提升最为明显,中小企业板估值较为稳定。全部A股PE(TTM)由上周的16.2X提升至本周的16.7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32.7%分位数。上证50板块PE(TTM)由上周的10.3上升至本周的10.7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40.8%分位数。创业板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43.1X上升至本周的43.8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30.5%分位数。中证1000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27.7X上升至本周的28.3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20.8%分位数。

行业估值方面,大部分一级行业估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通信、国防军工、家用电器、休闲服务、电子、汽车等行业估值出现明显提升;农林牧渔、计算机、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建材等板块估值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