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兴业王德伦:“长牛”股机会应聚焦于“龙凤呈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改革是长牛的必要条件 ——A股策略周报

2019年以来,“旺春行情”呈现两阶段驱动力。从策略分析框架DDM模型角度出发,阶段1驱动力来自于分母端,风险偏好修复、无风险利率下行、流动性宽松。即我们在1月1日《布局旺春行情》、2月10日《旺春行情有望超市场预期》中重点强调的做多逻辑,以大券商、大创新(计算机/电子/军工/通信)为代表的“四大金刚”领跑行业涨幅榜。

阶段2驱动力由分母端转向分子端,3月31日《挑战震荡上沿》,强调估值修复阶段性告一段落,市场转向经济悲观预期修复逻辑。以地产链条(建材/家装/厨电/家居)、汽车等为代表的“五朵金花”超额收益明显。

本周市场受到流行性预期收紧担忧,金融、经济数据预期兑现,市场反应较平淡、走势折腾、震荡,赚钱效应有所下降。但我们强调市场将从“炒新”、“炒烂”,干拔估值,回归业绩基本面、以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核心资产走出步入牛市行情。而以中国国旅、贵州茅台、上海机场潍柴动力、招商银行、立讯精密海螺水泥等核心资产创出历史新高更是明证。展望未来,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已经召开,政策基调有何变化,市场将如何演绎?

整体而言,短期市场由于流动性宽松预期兑现、企业盈利底部待确认、中美贸易最终成果不确定性,将面临一些波折、折腾。而这一阶段恰是机构投资者回归基本面,挑选业绩支撑、景气向上领域的好时机,如地产链条、汽车、大创新。

中期角度深化改革、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以高质量稳增长而非“大水漫灌”、以供给侧改革稳需求而非“投资、基建”。这将使经济运行速率更稳、企业盈利质量更高。加之,决策层对资本市场定调40年来最大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科创板推出、中长线资金入市,“长牛”形成的必要条件正在慢慢孕育。

“长牛”股机会应聚焦于“龙凤呈祥”。即龙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沉淀下来的的一批传统经济发展的优质资产、全球顶级公司,可关注“核心资产50”、“核心资产100”组合。“凤”者,正在与中国经济转型一起成长的新兴产业方向的优质公司,可关注“大创新50”、“大创新100”。

具体而言,本次政治局会议需要关注几方面。

1.宏观经济整体判断好于2018年7月和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注重改革、高质量、转型。经济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的表述较此前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危”发生积极改变。同时,新增“市场信心”显著提升判断。对经济下行压力矛盾判断聚焦于结构性、体制性,希望通过改革、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来稳增长、稳需求。而非像以前一样的“投资、基建”,此次会议通稿也未提及基建、投资等内容。

2.整体更加注重长期正确的事,保持定力、增强耐力。1)更加注重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而非纯靠货币政策,搞“大水漫灌”。希望相互配合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2)不再提“六稳”,而是强调“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3)重提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说明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变化引起关注。重提“结构性去杠杆”,防风险、降杆杆等长期正确的事仍要坚持。

风险提示:美国资本市场波动超预期、经济下滑幅度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