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从边际变化看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文节选自中泰证券4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从边际变化看银行股的投资机会》,作者为分析师戴志峰、邓美君、贾靖。文中估值针对A股而言。

经济预期改善+低估值高息率能推动银行的上涨行情。

一、从边际变化看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4 月 19 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上正式提出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一直强调金融政策核心点是“弱刺激+结构性改革”。展望未来,前者边际减弱,后者边际加强。

我们近期仍看好银行股。一方面,从投资面的角度看,风险偏好和性价比近期发生转变。一季度银行板块较弱是由于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银行股弹性较小,而在市场短期估值修复后,性价比高的板块已经不多,银行由于高股息率和与金融市场利率的高差值,对增量资金有较高的吸引力。

同时在 3 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后,我们判断货币政策会有微调,市场风险偏好会有转变。

同时,无论从短期基本面变化还是长期投资逻辑看,银行股都具备投资价值。

1)短期看:近期经济数据和社融数据在不断修复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银行股更看重经济的安全边际、看重企业是否能活着还利息。经济数据变化表明银行今年的基本面大概率是稳健的,存在预期修复空间。

2)长期看:投资银行股是投资中国中长期的宏观经济,以工行为例,贷款久期在 3 年以上。未来政策又是走老路,大水漫灌,银行盈利能提升,但估值难提升。我们认为这次政策

是不同的,核心是“弱刺激+结构性改革”,那么中国经济的持续性会增强;这种背景下银行的盈利增速不会提升,但银行估值的是会提升。而优质银行,会成为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

投资建议:

经济预期改善+低估值高息率能推动银行的上涨行情。我们近期开始重点推荐银行板块,社融快增,确保银行2019年的贷款、收入和利润增速;经济企稳确定了其中长期的投资逻辑。随着中长期资金和机构资金的持续入市,银行板块有望持续吸收资金,推动板块持续上行。

近期我们推荐弹性较大、季报业绩好的中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和常熟银行;同时看好头部银行中长期价值: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二、本周行业数据概览

本周板块表现

沪深 300 周涨跌幅+3.31%,银行板块周涨跌幅+3.94%。个股周涨幅前三为平安银行(+9.76%)、贵阳银行(+8.17%)、兴业银行(+6.95%);涨幅后三为苏农银行(-0.26%)、西安银行(-2.88%)、青农商行(-5.97%)。

行业资金面情况

从本周资金面情况看,北上资金(沪股通、港股通)持股增持变化前三大个股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持股减持前三大个股为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南下资金(港股通)持股增持变化前三大个股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持股减持前三大个股为招商银行、储蓄银行、盛京银行

近期板块估值

截至4月19日,银行板块对应PB为0.94X,其中国有行对应PB为0.89X,股份行对应 PB 为 1.00X,城商行对应 PB 为 1.13X。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