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策略:美债收益率首次倒挂可能反而是机会的开启

新浪财经

关注

【招商策略】美债收益率首次倒挂与中美股市关系——投资策略周报(0324)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张夏团队 

用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减3月利率在3月22日十年来首次转负,利差倒挂被理解为衰退的标志。周五,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均大幅下跌。当我们仔细审视历史数据,我们发现,美债收益率倒挂更像一个狼来了的故事,首次出现倒挂时,小孩会喊狼来了。但衰退并没有那么快来临,但是大人会及时响应,美联储会选择宽松。在真正的衰退来临之前,中美股票市场均迎来较好的机会。

核心观点

⚑ 【观策·论市】美债收益率的首次倒挂可能反而是机会的开启。3月2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收益率出现十年来首次倒挂。美债收益率倒挂基本宣告美联储紧缩周期结束,甚至不排除宽松周期开启。虽然预示衰退来临,但是从美国目前数据来看,只是从高位回落,远远谈不上衰退或者危机。在这样的环境下,美联储紧缩政策退出甚至开启宽松周期,有助于全球流动性宽裕。在真正的衰退来临之前,中美股票市场均迎来较好的机会。

⚑ 【论道·机杼】美股调整或通过北上资金构成对A股的短期扰动。上周五美股大幅调整,其核心原因就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后期关键在于美国企业盈利表现和经济下行节奏。沪深港通开通后,A股与美股短期波动的联动关系明显增强,美股大幅调整易导致外资风险偏好下降而流向波动,进而引起A股短期波动,但这并不影响外资对A股的长期加仓趋势。

⚑【中观·景气】基建投资作为 “逆周期”调节力量在稳增长领域稍有起色,发力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交通(铁路投资)、环保(生态保护PPP项目)、信息传输(移动基站等新型基建)领域。部分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下降;如半导体、工业机器人。接下来一周将进入中小板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时段,基本面对于市场的影响作用可能会有所强化。

⚑ 【资金·众寡】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资金内热外冷,股东减持规模增加,下周解禁规模明显扩大。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而融资资金热情不减,延续大规模流入。另外,从2019年公布减持计划的股东类型来看,属于非限售解禁股东或非股权质押股东的计划减持规模占比不超过30%。下周需关注短期的单周解禁小高峰,其中,定增限售股份是主要的解禁来源。

⚑ 【主题·风向】下周主题投资思路:需要重点关注区域类主题中的一带一路主题,该主题目前具备较大催化确定性和轮动确定性。1、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2、参考首届“一带一路”峰会,主题炒预期的阶段三个月时间主题指数上涨了25.78%,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5.98%,3、从资金角度来看,一带一路主题历史上通常是建筑、交运、机械龙头个股弹性最大,这些龙头往往也是公募、保险资金重仓配置标的。

⚑ 【数据·估值】本周A股估值继续全面提升,小盘股修复最为明显。全部A股PE(TTM)由上周的15.2X上升至本周的15.7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27.4%分位数。大盘指数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11.8X上升至本周的12.0X,小盘指数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23.0X上升至本周的24.1X。计算机、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传媒行业较上周提升幅度较大。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反复。

01

观策·论市——美债收益率的首次倒挂可能反而是机会的开启

上周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美债收益率十年减3月出现倒挂,也就是十年期国债收率减3月收率利差十年来首次转负。根据权威专家解释,这种信号出现是衰退出现的标志。所以往往会提示股票市场的风险。因此,上周五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均出现了明显调整。整个周末,资本市场都笼罩在阴影中。

权威专家经典举例是,2000年出现倒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股大跌,纳斯达克指数泡沫破裂。2006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美国次贷危机,股市大跌。这种说法似乎相当有市场。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1980年代以来,利率倒挂出现过三轮,每一轮,利率首次倒挂后首先迎来的并不是衰退,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宽松。要么开启降息,要么停止加息,这次也不例外。而此后再次出现利差倒挂后,衰退就真的来临了。

而从资产价格表现来看,首次利差倒挂时,衰退还没那么快来临,但是货币政策先行宽松,资本市场往往出现较大幅度上涨,1998-2000年的纳斯卡克指数泡沫,2006-2007年A股的暴涨,均是出现在美债收益率倒挂之后。

复盘过去三轮

第一轮,美债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分别出现在1989年三月27日,这一次并没有出现什么衰退,反而美国再1990年开始经济迅速复苏。资产价格方面,标普500指数自1989年3月27日286点,上涨至1989年10月10日最高360点。此后标普500指数进入慢牛,一直震荡上行至2000年。1989年还没有A股。

第二轮美债收益率倒挂出现在1998年9月10日,而这个信号一开始出现,美联储随后不久就启动了降息。资产价格方面,自1998年9月10日,“衰退信号”出现后,纳斯卡克指数出现一轮调整,但是马上在宽松货币指引下,出现了一大波上涨, 指数自1998年10月8日最低1357点,上涨至2000年3月10日涨至5132,可以说,纳斯达克指数泡沫正是首次出现衰退信号出现后。2000年7月19日,当美债收益率第三次倒挂后,纳斯达克指数泡沫破裂。

A股方面,1998年8月18日最低跌至1043,最后进入震荡,1999年5月19日开始,伴随着鼓励资本市场政策的出台,A股开启了犀利的上涨,最高涨至2001年6月13日,两年左右时间上涨一倍。

第三轮美债收益率倒挂首次出现在2006年7月17日,信号出现后,美联储加息停止。自2006年7月开始,标普500指数延续前期上涨,从1228上涨至2007年10月19日1514点。

A股方面,2006年7月开始,上证指数在经历了3个月的横盘后,从8月开始重新开启上涨趋势,此时,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国内出现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从2006年8月1500开始,至2007年最高上涨至6124。

总的来看,美债收益率倒挂基本宣告美联储紧缩周期结束,甚至不排除宽松周期开启。虽然预示衰退来临,但是从美国目前数据来看,只是从高位回落,远远谈不上衰退或者危机。在这样的环境下,美联储紧缩政策退出甚至开启宽松周期,有助于全球流动性宽裕。从历史来看,往往股票市场可能孕育大的机会,这有别于市场对于美债收益率倒挂的认识。

02

论道·机杼——美股调整对A股影响如何?

上周五美股再次大幅调整,其核心原因就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今年以来美国核心通胀总体平稳,通胀上行压力缓和。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的鸽派信号超预期,年内预期加息次数降至0次,受此影响,长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以致10年期与3个月收益率倒挂。同时,美联储提到经济增长在一季度有所放缓,并下调了对2019年GDP增速的预期。而22日公布的美国3月PMI数据低于预期,较前期继续下滑,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外市场避险情绪骤升,VIX指数在22日从13.6升至16.5,引发美股大幅调整。

经济下行压力下,美股风险和调整概率加大,但关键仍取决于企业盈利和经济下行节奏的变化。2019年美国经济放缓已成共识,美联储主席表示其对今年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依然正面积极,货币政策也会根据经济下行节奏灵活调整,当前来看,美国处于经济增速放缓期,远谈不上衰退。但如果企业的业绩出现超预期下滑或者美国经济下行幅度超过其他发达国家,则可能增大美股的调整压力。

那么,美股调整对A股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从长期趋势来看,中美股市指数走势的相关性并不高,上证综指和标普500两个指数自2008年以来的相关性约为0.3,主要因为股市的长期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周期,而中美两国经济周期的非同步性决定了股市表现的差异。

但是,我们也看到,2015年以后,两个市场收益率相关性的中枢呈上升趋势,短期波动的联动关系明显提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外资流入规模扩大,增强了中美股市的短期联动性,外资成为连接A股和美股最直接的纽带。

从短期来看,海外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动以及美股调整都是造成北向资金波动的重要因素。历史数据显示,在2015年7月、2018年2月和2018年10月外资大规模流出时,代表海外市场情绪的VIX指数均出现大幅提升,风险偏好短期快速下降。2018年以来,两个市场短期波动的一致性提高,尤其在美股出现大幅下跌时,外资经常跟随逆转流出。今年年初,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改善,美股不断走高,外资的短期扰动因素均有所改善,一定程度上助推年初以来外资加速入场。

从长期来看,目前我国仍处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入、A股纳入国际市场指数不断推进的过程,这也是外资稳定流入、持续加仓的阶段,阶段性的调整不改外资长期流入趋势。对外资投资限制放宽、投资额度提高等都有利于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且6月前后MSCI将实施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第一步,同时,A股将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会带来跟踪指数资金进行配置,从经验来看,在5月前后外资有望再次放量流入。

03

中观·景气——铁路、环保等投资本开支扩大

基建投资作为 “逆周期”调节力量在稳增长领域稍有起色,发力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交通、环保、信息传输领域。基建投资成为拉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并且确定性较强的力量。第一,与其他行业相比,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额占整体基建投资的比重较大。2019年前两个月,交通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特别是铁路投资规模明显扩大;铁路和道路运输的投资增速分别上行至13.0%和22.5%,其中铁路投资扭转了去年负增长的局面。根据预测, 2019年中国的铁路建设的投资额将提高至8500亿元,新开工里程也将会有明显的增长,未来铁路投资规模的扩张将会对于基建领域的投资有正向拉动作用。第二,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8.9%,远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近期PPP项目的落地率出现较为明显的改观,环保类PPP项目投资额和数量上升也预示了环保领域资本开支的扩张。第三,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速达到16.1%,相比2018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通讯设备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成为拉动整体基建回暖的核心动力,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将在2019年扩大资本开支从而重点加强传输网、5G产业链的建设。2019年1-2月移动通信基站产量同比增速大幅攀升至112.8%,回顾3G和4G建设时代,移动通信基站数量的大幅攀升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也将带动信息传输产业链投资规模的扩大。

海外半导体设备需求依然疲弱,国内工业机器产量手次出现负增长。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将2019年全球半导体的预测销售额下调为负增长。WSTS将全球半导体的预测销售额调整从4901.42美元调整为4545.47亿美元,将原来预测较2018年上涨2.6%调整为下降3%。2月份北美和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额同比跌幅扩大,分别下跌至-22.9%和-11.61;这是2016年9月以来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额首次出现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延续2018年下半年放缓增长态势。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1%,下降为20041台/套。

04

资金·众寡——下周解禁规模明显扩大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内热外冷,北上资金创年内首次单周净流出,而融资资金热情不减,延续大规模流入的状态。另外,重要股东减持规模明显扩大,全周净减持近60亿元。从2019年公布减持计划的股东类型来看,属于非限售解禁股东或非股权质押股东的计划减持规模占比不超过30%。下周需关注短期的单周解禁小高峰,其中,定增限售股份是主要的解禁来源。

下周将迎来短期内的单周解禁小高峰,全周解禁规模近640亿元,定增解禁股份是主要来源。首发解禁、定增解禁规模分别为173亿元和463亿元。主板和中小企业板解禁规模分别为296亿元和278亿元。

从资金供给来看,北上资金流出而融资资金热情不减。具体来看,陆股通延续放缓状态,连续4个交易日流出,全周净流出8.7亿元,为年内首次单周净流出。相比之下,场内杠杆资金热情不减,延续净流入,前4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250亿元。

另外,从资金需求来看,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再度扩大,不过计划减持规模有所下降,并且从2019年公布减持计划的股东类型来看,属于非限售解禁股东或非股权质押股东的计划减持规模占比不超过30%,这就意味着股东减持计划大多数数属于资金需求下的减持。以变动截至日期为参考,本周重要股东增持6.97亿元,减持66.7亿元,净减持近60亿元。不过重要股东的计划减持规模从前期的158亿元降至100亿元。

05

主题·风向——关注催化确定性“一带一路”

继上周之后,本周继续表现为明显的主题轮动格局,前期高涨幅TMT主题大部分处于盘整的状态,区域类、部分科创板相关主题依然延续强势,我们跟踪的重点主题指数涨幅数据显示,单周涨幅最高的五大主题中,工业大麻涨幅19.50%、丝绸之路涨幅17.40%、西安自贸区涨幅16.99%、广电系涨幅15.23%、新疆振兴涨幅14.78%,涨幅排名前20的重点主题大部分属于前期滞涨的主题。

我们在3月12日主题周报中提出,当前已经处于以催化为主导的主题行情阶段(短期主题行情三阶段的最后阶段),并且随着边际效应的减弱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市场震荡,但这并不改变中期偏主题行情的状态,并建议投资者需更加重视主题轮动,从后续市场表现来看,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前期滞涨的主题表现较为强势,显示出较为明显的主题轮动格局。

在前期周报中,我们连续两周重点提示区域类主题的轮动机会,我们提出,区域类主题发酵一方面跟当前市场处于偏主题的行情有关,另一方面跟近期催化有关,此外,轮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下周主题思路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区域类主题中的一带一路主题,该主题目前具备较大催化确定性和轮动确定性。

从催化的来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透露,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自3月20日以来,一带一路主题多只个股表现强势。

而参考首届“一带一路”峰会对主题的催化,我们认为当前“一带一路”主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首届峰会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017年一带一路主题炒预期的阶段为2017年1月中旬至2017年4月中旬,三个月时间一带一路指数上涨了25.78%,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涨5.98%,随后至首届“一带一路”峰会开幕处于回落阶段,那么当前离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时间左右,我们认为本次“一带一路”主题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主要理由如下:

1、2017年1季度,包含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在内的区域类主题处于集体爆发的阶段,主题联动性较强,4月中旬随着龙头主题雄安新区主题的结束,各区域类主题也纷纷见顶,但是3个月的主题窗口已经足够长,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2月以来主题市场是大部分时间以TMT为主导,轮动到区域类主题的时间不足两周,如一带一路主题自2月以来涨幅处于重点主题指数涨幅的后20%,因此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前一个月主题见顶的时间节奏并不适用于当前市场;

2、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提出过,当前处于主题“对催化敏感阶段”,且主题市场以游资为主导,而我们在前面提出过,大主题行情三阶带来市场博弈循环,循环的后续阶段往往是不愿追涨的资金寻找弹性最大的轮涨板块和踏空资金填补价值洼地,而从历史一带一路主题的表现来看,通常是建筑、交运、机械龙头个股弹性最大,这些行业龙头个股也往往是公募、保险资金重仓配置的标的,因此“一带一路”主题的市场资金参与度更广。

因此,在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需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主题相关核心板块建筑、建材、机械、交运等龙头个股。

06

数据·估值——小盘股估值提升明显

本周A股估值继续全面提升,小盘股修复最为明显。全部A股PE(TTM)由上周的15.2X上升至本周的15.7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27.4%分位数。创业板板块PE(TTM)由上周的41.8X上升至本周的42.8X,处于2009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28.1%分位数。大盘指数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11.8X上升至本周的12.0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30.7%分位数。小盘指数成份板块PE(TTM)由上周的23.0X上升至本周的24.1X,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水平的5.9%分位数。

行业估值方面,计算机、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传媒行业较上周提升幅度较大。除建筑材料以外,其他行业的估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受到2019年五一假期延长一天的消息刺激,休闲服务板块估值相比上周提升2.5X至30.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