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创策略:行情在犹豫中展开 影子股估值向上收敛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创策略:行情在犹豫中展开(王君)

来源:太平桥策略随笔 

原创: 王君 

【君策周论|七十】核心结论

投资者对于当前位置是有分歧的,流动性是多头的筹码,基本面是空头的仰仗。在情绪犹豫中,我们认为正是投资者优化结构、布局周期性成长的好时机。

支持我们认为行情会在犹豫中向上延展的理由有:1)对于短期市场影响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流动性,内外部流动性近期都有改善;2)国内减税降费、流动性宽松以及改革开放预期,削弱了基本面逻辑对于市场的调整幅度;3)对于投资者情绪而言,市场在犹豫中展开,目前投资者远没有到达亢奋的程度,反而是谨慎小心的 ;4)周末科创板第一批九家公司粉墨登场,在政策的呵护下,影子股估值向上收敛可期。

年初以来,我们持续推荐的一条主线是周期性成长行业,行业具备高经营杠杆、高资本开支、重资产的特征,行业空间大,需求走底部回升。继续推荐电子(集成电路)、通信(5G)、云计算(IDC)、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国内监管进一步收紧,海外市场波动率放大。

引言

“行情在绝望中开启,在犹豫中展开。”上周市场多头兵临城下,围而不攻。空头几次盘中突围,但无功而返。临近周末海外股市调整给了空头新的话语权,一时间A股调整将至不绝于耳。显然投资者对于当前位置是有分歧的,流动性是多头的筹码,基本面是空头的仰仗。按照长短逻辑划分,相对于基本面,流动性的逻辑是快变量,对市场短期影响权重更高。在情绪犹豫中,我们认为正是投资者优化结构、布局周期性成长的好时机。周末科创板第一批九家公司粉墨登场,在政策的呵护下,影子股估值向上收敛可期,拭目以待。

A股市场:行情在犹豫中展开

接下来的部分,对于价值投资者似乎用处不大,更多是对当前市场交易层面的讨论。随着主要指数再次临近年初以来的新高,市场多空分歧加大。空方在情绪上更加占优,包括:

1、美股临近周末调整,波动率传导,A股有向下压力。美股的一日调整归结于基本面的走弱、期限利差倒挂以及美国制造业PMI继续走低都是看起来可靠的论据;

2、A股反弹缺乏基本面支撑,游资主导,情绪推动带来的估值修复接近尾声;

3、监管趋严,对“转两融”等杠杆资金的压制,将打击投资情绪;

4、明星基金募集认购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投资情绪接近高点;

5、科创板第一批公司粉墨登场,利好落地,科技股估值修复告一段落;

6、政策利好落地,多头锁定收益,减仓压力加大。

……

市场空头的观点不可谓不鲜明,但我们还看不到一条导致市场调整的核心逻辑,反而我们认为行情会在犹豫中向上延展。1)对于短期市场影响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流动性。内部对于资金利率最重要的观察指标DR007开始从利率走廊的上沿回落,货币市场利率从紧张中有望缓解。外部联储终止本轮加息周期以及在年内停止缩表也会对市场波动率抑制以及延缓经济下滑做出贡献。2)对于基本面的走弱,确实是未来市场的调整的主要逻辑。但在国内减税降费、流动性宽松以及改革开放预期下,削弱了该逻辑对于市场的调整幅度。3)对于投资者情绪而言,市场在犹豫中展开,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据我们观察,投资者远没有到达亢奋的程度,反而充满了谨慎小心。4)9家第一批科创企业的市值平均值预计为72.76亿元,最近一年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17亿元,扣非后的PE整体在60倍左右,而创业板目前的扣非PE在80倍左右。我们在深度报告《科创板估值映射深度》报告指出,中短期科创企业在现有估值体系中会有更高的估值溢价,将与A股相关公司估值保持同向上涨的趋势。

投资策略:挖掘“隐藏冠军”,加大对周期成长的配置力度

我们把A股“隐藏冠军”定义为企业大型化过程中,规模优势突出、成本领先的细分领域龙头。这些企业往往是时间上的玫瑰,即便是在技术低潮期,也可以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优化,依靠国内庞大的市场,实现全球领先的战略。华为是硬科技典型的代表,宁德时代是锂电池产业链最突出的公司,万华化学则是周期行业进口替代的典型。也许在未来5-10年康波萧条阶段,我们看不多大规模的技术突破,但这些隐藏的冠军经过时间的沉淀,稳定的成长背后是扎实的价值。

我们年初以来持续推荐的一条主线就是周期性成长行业,行业具备高经营杠杆、高资本开支、重资产的特征,行业空间大,需求走底部回升。这些公司往往属于困境反转公司,经历了前期业绩低迷期,基本面有望向上反转,再叠加杠杆效应,股价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推荐电子(集成电路)、通信(5G)、云计算(IDC)、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