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过会10天就拿到IPO批文 新一届发审委透露什么新信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过会10天就拿到IPO批文!新一届发审委透露什么新信号?

就在全市场的关注点聚焦在科创板的时候,新一届发审委IPO发审也发生了三大变化!

首先是,审核周期大幅缩短。新一届发审委“首秀”审核并通过的天味食品仅用10天就拿到了IPO批文,而此前创下A股过会最快速度的富士康等待了100天才拿到IPO批文。

其次是,严审态势保持不变。根据新一届发审委对3家上会企业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审核工作将继续关注企业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等核心问题,对首发申请企业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第三是,“堰塞湖”现象大为缓解。未过会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由2017年10月19日的478家,减少至2019年3月21日的265家。

审核周期大幅缩短

3月12日,十八届发审委上演了“首秀”,审核通过了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仅仅十天后,3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从过会到拿到IPO批文,天味食品上演了IPO发审的极速时刻。

在十八届发审委履职前,A股最快过会速度是由富士康创造的。

公开信息显示:富士康2018年2月1日上报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3月8日通过发审会。从申报到上会仅用了36天,打破了此前的上会纪录,而以往排队上市的企业在此环节至少需要等待半年时间。但是,通过发审会的富士康,足足等了100天才领取到IPO批文。

根据申万宏源证券提供的数据,2019年2月IPO审核周期环比缩短9.0%至535天,2019年前1个月平均审核周期,较2018年全年延长12.0%。

从行业角度看,2019年2月,专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审核周期较短,均不足500天,货币金融服务业较长,为774天。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发审会预告,3月26日将审核5家企业首发申请,此前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召开三次发审会,但是每次只审核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从最近科创板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动向来看,第十八届发审委将在严格把关的同时,逐步将发审节奏、审查重点向注册制要求靠近,发审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严审态势保持不变

2018年IPO审核主要关注关联交易、持续盈利能力、募集资金运用、同业竞争、重大客户依赖情况、业务运作规范性、财务合规性与历史沿革等八大合法合规性问题。

而根据新一届发审委对3家上会企业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新股发审的严审态势依旧保持不变。

发审委会议对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发审委会议对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发审委会议对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第十八届发审委将继续秉持全面从严的审核原则,推进审核工作公开化,确保发审过会的公平和公正,持续提升新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价值投资体系的构建和资源配置的优化。

孙金钜认为,审核工作将继续关注企业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等核心问题,对首发申请企业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王博也表示,第十八届发审委在总体上将延续第十七届发审委的风格,严把审核关,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堰塞湖”现象大为缓解

3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至此,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共审核了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并且全部审核通过,过会率10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考量IPO发审的企业样本量还比较小,随着审核企业数量的增加,2019年主板IPO仍会延续2018年的严审特征,估计整体过会率与2018年持平,IPO过会率不会明显提升。

Wind数据显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期间(2017年9月30日至2019年2月1日),共审核300家首发企业(包括二次上会企业),其中168家获通过,通过率为56%。在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前,2014年5月至2017年9月底,共审核1064家首发企业,其中919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4%。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首发审核过会率从2017年的76.3%降至2018年的55.8%,IPO受理端、审核端流量双双降低。受理端方面,2018年预披露IPO企业共163家,而2017年超过400家;审核端方面,2018年上会企业共199家,仅为2017年的40%。

在发审从严的同时,IPO排队周期大幅缩短,企业上市的不确定性减少。同时,未过会正常待审企业数量由2017年10月19日的478家减少至2019年3月21日的265家,IPO“堰塞湖”现象大为缓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