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竞相举牌自愿锁定 资本大佬为何看好这些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网

关注

竞相举牌!资本大佬为何看好这些上市公司

徐锐 

斥资大手笔买入、自愿锁定至少半年,A股市场此起彼伏的举牌事件总是吸引着投资者眼球。

统计显示,随着近期行情的回暖,3月份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被实力买家举牌。

尽管数量不多,但无论从举牌方身份还是操作手法来看,相关举牌案例都颇具代表性。

各路资本竞相举牌

盘点近期举牌案例不难发现,所涉举牌主体涵盖了产业资本、地方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大股东等多个群体,彰显出各路资本对A股市场及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

熟知行业冷暖、研究细致深入的产业资本,是A股市场的举牌“常客”。

其中,海螺水泥更是凭借多年来对同行的精准操作成了投资典范。如今,作为国内水电龙头的长江电力似乎要复制“海螺模式”,在一天之内便实现了对两家电力同行的再次举牌。

3月15日,长江电力通过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买入了国投电力1.52%股权,增持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所持股权比例达到10%,从而二度举牌国投电力。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就在同一日,长江电力通过同样的操作模式(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实现了对另一只电力股川投能源的二度举牌。

至于再次举牌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的动机,长江电力给出的表述颇为一致:即出于对两家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上述两家举牌标的外,长江电力目前另重点持有(持股比例5%以上)的标的也是“清一色”的电力股,包括广州发展、三峡水利等。

除产业资本外,同样对举牌标的“知根知底”的,还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如报喜鸟,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报喜鸟大股东阵营今年以来经过一系列增持,于3月上旬触及举牌线,其对报喜鸟持股比例进一步升至25.8%。

此外,一些专业投资机构近期也通过举牌方式对心仪个股发起“攻势”。

3月11日,由上海万琰辰投资管理的万乘私募基金通过小幅增持后首度举牌镇海股份。万琰辰投资直言,该私募基金此番投资镇海股份是长期性的、战略性的投资,而不是短期性、战术性的投资,且未来有意继续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项条件的逐步成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下属机构纾困、支持当地上市公司的行动也陆续展开。

今年3月11日,杭州金投集团的子公司财开投资首次举牌华铁科技。据了解,杭州金投集团在2018年11月根据杭州市政府安排进行杭州上市公司纾困工作,华铁科技彼时被杭州市政府列入上市公司纾困名单。

在此背景下,金投集团遂通过子公司二级市场买入华铁科技,并计划在入股上市公司后,与华铁科技在业务上开展协同合作,推动上市公司稳健良性发展。

无独有偶。作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理委员会指定的第三方,赣江融创近日也通过定向受让股权的方式一次性购入了万泽股份10%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大号举牌”。而赣江融创本次投资也是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有关“映山红行动”的号召,支持上市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举牌操作“各有学问”

同为举牌,但不同的投资主体在具体实施操作细节上则略有不同。

在上述举牌案例中,认可江苏神通长期投资价值的聚源瑞利行动最为迅速。其在3月19日至21日通过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快速购入江苏神通2428.87万股,仅用短短三个交易日便触及举牌线。

此外,财开投资对华铁科技的增持也是“快字当先”。

其在今年2月26日启动本轮增持,到3月11日便已获取了华铁科技5%股权。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全力对华铁科技进行纾困的财开投资,还计划在此后一年内继续增持5%至10%的股权。

相比之下,万乘私募基金对镇海股份的举牌则未选择一鼓作气,而是采取了“脉冲式”增持。事实上,万乘私募基金早在2018年8月14日至9月19日期间,便已通过二级市场集中交易购入了镇海股份4.988%股权,彼时距举牌仅有一步之遥。

但不知是担心举牌后不能自由卖出还是另有他因,万乘私募基金此后迟迟未进行后续增持,直到今年3月11日才小幅增持2.12万股主动“撞线”,并计划在价格不大幅超过当前持股成本的情况下,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镇海股份100万至880万股。

而经过横向对比,长江电力对于电力同行业公司的增持、举牌操作也值得玩味。

回看二次举牌过程,长江电力去年上半年便陆续增持国投电力、川投能源股份,但从去年8月中旬起又同时停止对两家公司的股份增持。休息数月后,长江电力才选择在今年3月15日同时增持并举牌两家电力上市公司。

记者还注意到,在对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重启增持的同时,长江电力同样在3月15日重新启动了对湖北能源的增持操作。

显然,长江电力对电力同行们的同步增持绝非临时起意,或是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当前时点进行的整体统一安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