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信策略:3000点附近 更加关注基本面

新浪财经

关注

3000点附近,更加关注基本面(国信策略·策略周报)

来源: 追寻价值之路

文:燕翔、战迪、许茹纯、朱成成

报告摘要

在经历了2018年市场的大幅调整之后,2019年A股演绎了一轮如火如荼的春季行情,估值历史底部、强政策预期以及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下行共同驱动了前期A股的上涨。截至2019年3月15日,上证综指收于3022点,累计已经上涨了21%。从行业方面来看,在猪周期逻辑推动下的农林牧渔行业领涨,年初至今累计上涨幅度高达44%,受益于5G、柔性屏等概念的科技板块涨幅同样居前,计算机行业上涨41%,电子行业上涨了39%。

对比本轮行情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此前的八次超跌反弹,可以发现相同之处依然在于反转效应,暨前期跌幅最大的股票组合反弹中涨幅最大,超跌仍是反弹最大动力。而本轮行情与以往超跌反弹的不同之处则主要体现在:(1)本轮行情中,小市值因子失效,小市值公司表现不再强势,而大市值公司的表现相对较好;(2)低ROE的上市公司表现更佳,这在以往的超跌反弹行情中是均未出现过的。

这表明市场行情在第一波的上涨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少主题炒作和很难用基本面解释的特征,低ROE公司表现更佳是一个佐证。但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非价值”的行情特征或许短期内表现比较突出,但纯粹交易性的行情机会,你要指望它有很强的持续性则很难。行情能否从“反弹”转变为“反转”,核心条件依然是“基本面拐点”的出现,这是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

因此,在上证综指3000点附近,在行情已经有过一轮大幅上涨之后,我们建议更加关注基本面的变化。而通过对比历史上指数在3000点左右时上市公司的估值分布及与盈利的匹配情况,我们认为当前权益资产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虽然已经经历了一波大幅上涨,这体现在:

第一,市场总体估值依然在处在较低位置,没有出现显著高估;第二,从全市场个股标的的估值分布来看,当前全市场中低估值(市盈率30倍以下)标的占比依然很大;第三,相对于企业盈利水平(ROE),估值总体较低的特征则更加明显。

综上,我们对未来市场行情继续保持乐观,宽信用条件下未来基本面拐点可期,但3000点附近我们建议更加关注基本面变化。结构上我们建议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的大金融板块、二是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前沿板块、三是对公服务2B端的优势企业。

大类资产表现一览:股债双牛,工业品回暖

上周各大类资产价格中,股票市场小幅回升,十年期国债价格微幅上涨,商品市场中工业品及黄金价格小幅上升,农产品微跌。具体来看,股票市场中,沪深300指数上涨2.4%,创业板指数上涨0.5%。债券市场中,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微幅下降0.5BP。商品市场中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走势小幅分化,其中南华工业品指数上升0.7%,南华农业品指数环比下跌0.1%。黄金价格上升0.6%。上周上证综指单周上涨1.7%,国信价值指数上涨3.4%。

上周全球各主要股票指数中发达国家市场股市普遍上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涨3.8%,日经225指数涨2.0%,德国DAX涨2.0%,法国CAC40涨3.3%,富时100指数涨1.7%。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同样上涨居多,圣保罗IBOVESPA指数大幅上涨4.0%,俄罗斯RTS指数跌1.5%。

行业一周表现:房地产板块领涨

上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普遍收涨。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单周上涨6.4%。综合和公用事业次之,涨幅分别为5.7%和5.6%。计算机和通信行业表现相对较弱,上周分别下跌3.6%和2.4%。

申万二级子行业上涨居多,其中园区开发、酒店和公交等二级子行业行业涨幅最大,而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及半导体等行业表现居后。

风格指数:绩优股、高价股表现亮眼

上周市场各风格指数以上涨居多。具体来看,绩优股涨幅最大,为5.3%,高价股次之,涨幅为4.5%。新股和低价股表现居后,单周跌幅分别为2.1%和0.2%。大盘股表现强于中小盘股,上周大盘股涨2.5%,中盘股涨2.0%,小盘股涨2.2%。

上周所有的主题概念板块中,新三板、上海自贸区、创投等概念板块涨幅较大,次新股、去IOE和云计算等概念板块涨幅靠后。

估值水平:创业板相对估值维持高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