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策略:2018年股权激励兑现情况及投资机会筛选

新浪财经

关注

【民生策略】2018年股权激励兑现情况及投资机会筛选

来源:策略研究猿

杨柳/程越楷/袁萍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报告摘要

2018股权激励业绩要求兑现情况:整体完成率约60%

2018年股权激励规模持续增长。在可判断的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中,业绩要求完成率约60%。

按企业性质划分,国企股权激励计划推出比例低于民营企业,业绩完成率也较低。按行业划分,TMT行业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较多,计算机及轻工制造行业股权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按激励力度划分,股权激励方案的激励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集中于0%-3%区间,激励股份占总股本1%-3%的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

股权激励计划对业绩的影响

整体而言,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促进企业净利增速和盈利增速的提升。有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19.9%,较2017年的17.6%提升2.3个百分点;无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6.2%,较2017年的10.7%下降4.5个个百分点。股权激励计划对利润的促进作用并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完成了方案要求的企业。

按企业性质分类,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业绩增长更为明显。央企股权激励逐步推进,年初至今多家央企已尝试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未来或将有更多央企受益于股权激励。按激励力度分类,激励股份1%-3%区间的股权激励方案激励效果更为显著。

股权激励投资机会筛选

我们筛选了值得关注的股权激励投资机会。标准一:2018年发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中,选择已大幅超额完成2018年业绩目标且基本面良好、年初至今涨幅较低的企业。标准二:2019年新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中,选择激励股份占比超1%、若完成股权激励要求则业绩提升明显、基本面良好且年初至今涨幅较低的企业。

风险提示:股权激励完成程度不及预期,模型和数据具有一定局限性

正文

2018股权激励业绩要求兑现情况:整体完成率约60%

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数达471个,较2017年增长5.4%。在可判断的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中,业绩要求完成率约60%。按企业性质划分,国企股权激励计划推出比例低于民营企业,业绩完成率也较低。按行业划分,TMT行业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较多,计算机及轻工制造行业股权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按激励力度划分,股权激励方案的激励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集中于0%-3%区间,激励股份占总股本2%-3%的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

2018年股权激励规模持续增长。从发布股权激励的公司数量看,2018年40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其中380家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顺利实施,与2017年的378家企业顺利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相比,股权激励上市公司数量基本持平。从股权激励方案数来看,2018年A股市场股权激励方案总数471个,较2017年的447个增长5.4%,其中2018年顺利实施的方案数为446个,较2017年的421个增加5.9%。虽然A股市市场2018年整体走势低迷,但企业股权激励规模仍创新高。

在可判断的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中,业绩要求完成率约60%。针对2018年披露的446个股权激励计划(剔除未实施方案),我们统计了其2018年兑现情况,即实际业绩是否达到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有267个股权激励方案可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或业绩快报数据做出判断,其中158个计划达到考核要求,相应期权可行权或相应限售股可解禁;109个计划未完成业绩目标,股权激励方案第一期无法兑现;股权激励要求完成率约60%。另有102个方案未到评定日期,即首期业绩要求为2019年;100个方案因公司尚未披露年报而暂无法判断是否达到要求;2个方案对应公司虽已披露年报数据,但业绩要求基于具体项目,无法根据净利或营收判断是否兑现。

按企业性质划分,国企股权激励计划推出比例较低。从企业性质维度划分,2018年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411个,占比87.3%。外资企业股权激励计划22个,占比4.7%。国企股权激励计划38个,其中地方国有企业计划20个,中央国有企业计划18个,合计占比8.9%,远低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公司占比28%。可见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落地,股权激励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工具正逐步推广,但业绩要求较高、审批过程较复杂,国企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比例仍较低。

在可判断的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中,国企业绩要求完成率较低。针对可判断的267个股权激励方案,我们统计了不同企业性质的公司业绩要求完成情况。国企共有4个股权激励方案到达首个判定期且披露年报,仅1个方案完成业绩要求,完成率25%;民营企业共252个方案可判定,其中149个达到业绩要求,完成率约59%;外资企业的11个方案完成率为73%。总体来看,国有企业股权激励方案的业绩要求完成率较低,但因数据量较少,尚有近百个方案因年报数据未出而无法评判,因此结果具有一定局限性。

按行业划分,TMT行业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较多。从行业维度划分,2018年各行业均有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13个行业的股权激励计划数超15个。其中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行业在2018年度的股权激励方案最多,均为51个,占市场总体比例约11%;其次为机械和医药行业,分别为43个、42个,占比约9%;通信、基础化工行业分别为33个、31个,占比约7%。

计算机及轻工制造行业股权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针对股权激励方案数超15个的行业,我们统计了可判断股权激励方案完成情况。计算机有24个方案达到要求,轻工制造有8个方案达到要求,两行业完成率均约47%。其次为家电行业,有7个方案完成首期业绩目标,完成率44%。基础化工行业有13个方案达到业绩目标,完成率为42%。

按激励力度划分,股权激励方案的激励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集中于0%-3%区间。我们以激励股份数占激励当时总股本比例来衡量股权激励的力度,该比例均值为2.06%,中位数为1.68%。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的股份数占比主要集中于0%-3%区间,其中137个方案位于0%-1%区间,占比29%;140个方案位于1%-2%区间,占比30%;100个方案位于2%-3%区间,占比21%。股份数超总股本3%的激励方案合计占比20%。

激励股份占总股本1%-3%的激励方案完成率较高。针对可判断的267个股权激励方案,我们发现,激励股份占比1%-2%的方案完成率最高,为66%;其次为激励股份占比2%-3%的方案,完成率为61%;激励股份占比为0-1%及3%-5%区间的方案完成率均超50%;激励股份占比大于5%的方案完成率仅为43%。一般而言,激励力度与业绩要求正相关,激励股份占比越大,则对应需完成的业绩目标越高。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激励股份占比1%-3%的方案效果较好,而股份占比较低的方案因激励力度不足完成率有所下滑,股份占比较高的方案因业绩要求高完成难度大而出现完成率下降。

股权激励业绩要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针对已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数据的企业,我们选取了2018年披露股权激励计划且完成首期目标的公司、2018年披露股权激励计划但未完成首期目标的公司、2018年披露股权激励计划但目标是否完成尚无法判定的公司、2012年至今从未披露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共四类企业进行对比。考虑到部分公司因商誉减值等因素出现业绩大幅波动,整体法计算样本均值可能出现较大偏差,因此我们对样本各指标取中位数进行对比。

整体而言,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促进企业净利增速的提升。通过对比2018年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与2012年至今无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我们发现,有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19.9%,较2017年的17.6%提升2.3个百分点;无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中位数为6.2%,较2017年的10.7%下降4.5个个百分点。从而可推断,一方面,整体来看,股权激励计划能起到推动企业净利增速提升的作用;另一方面,相比前一年业绩较差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更有动力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以刺激净利增速再度提升。

股权激励计划对利润的促进作用并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完成了方案要求的企业。2018年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中,完成业绩要求的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增速37.7%,较2017年提升7.8个百分点;未完成业绩要求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14.5%,较2017年下降24.6个百分点。对比后发现,股权激励计划对业绩的促进作用并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完成了方案要求的企业;而对于未达到业绩目标的公司,其2017年净利增速与无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接近,但净利增速出现了大幅下滑。

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起到鼓励营收增长的作用。2018年新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未22.3%,较2017年基本持平;无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2018年营收增速未10.4%,较2017年下降6.5个百分点。可见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整体下滑的弱市环境下,股权激励计划可以刺激企业管理层维持营收增速处于高位。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无股权激励的公司,未完成业绩要求的公司2017年营收增速与其接近,但2018年营收增速下滑幅度较小。

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业绩增长更为明显。针对已披露年报数据的企业,我们按照企业性质对比了国营与民营企业的业绩增速。从有无股权激励角度看,2018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国企与民企净利增速均高于无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从股权激励效果看,有股权激励的公司中,民营企业业绩增长较2017年提升更为明显。

央企股权激励逐步推进。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股权激励方案较少,易受极端值影响,因此数据代表性较弱。当前央企混改步入落地期,加快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将成为下一步着力点,今年已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预计随着央企员工持股试点的深入落实推进,央企股权激励的进程有望加快,将对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活力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更多央企有望从中受益。

激励股份1%-3%区间的股权激励方案激励效果更为显著。我们按照股权激励方案中的激励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将公司划分为6类,可以看出股权激励股份占比1%-2%的方案对应公司2018年业绩增速23%,较2017年提升9个百分点;激励股份占比2%-3%的公司2018年净利增速22%,较2017年提升5个百分点。这两类方案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提升作用高于其他方案。

股权激励投资机会筛选

我们筛选了值得关注的股权激励投资机会。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与完成对企业业绩有较为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因此我们筛选了部分值得关注的优秀标的,筛选标准如下:

标准一:2018年发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中,选择已大幅超额完成2018年业绩目标且基本面良好、年初至今涨幅较低的企业。

标准二:2019年新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中,选择股权激励方案的激励股份占比超1%、基本面良好且年初至今涨幅较低的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