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泰策略:A股分子分母两端仍在“纠结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华泰策略|周观点】A股分子分母两端仍在“纠结期”——信号与噪声第一百一十六期

来源:华泰策略研究

导读

近期海外市场的变化对于A股将是短期波动的来源,也是中期估值的支撑;内部股债皆“平”的局面意味着A股分子分母两端都将继续处于“纠结期”。资金开始更加重视性价比,提示关注4月后的产业资本减持压力。短期配置建议关注低估值板块+盈利超预期标的。

正文

A股大势仍在分子分母两端的“纠结期”

年初以来,A股处在政策向上、盈利向下、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改善的估值修复期,符合政策底领先市场底、市场底领先盈利底的历史规律,A股估值中枢抬升、交易活跃度增加的趋势仍未改变。但我们在3.7、3.10、3.17的策略报告中,持续提示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存在变数,估值单边拉升大势的斜率将放缓,继续上涨需等待新的驱动力信号出现。近期海外市场的变化对于A股将是短期波动的来源,也是中期估值的支撑;内部股债皆“平”的局面意味着A股分子分母两端都仍将继续处于“纠结期”。提示关注4月后的产业资本减持压力,短期配置关注低估值板块+盈利超预期标的。

海外:近期海外市场变化对于A股是短期波动来源,也是中期估值支撑

本周五公布的主要经济体3月制造业景气度数据均继续下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凸显+主要央行宽松预期之下,美国、德国等10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下跌。我们认为,当前海外市场变化对A股的影响包括短期和中期两方面:一是美国长短端利率倒挂之下,短期美股波动或加大,也即我们在3.7报告中提示的A股上涨的必要条件存在变数;二是由于中国长端利率较坚挺,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本周也收于6.7关口之内,中期内跨境资金流入的概率增加,国内资金价格被动降低的概率增加,从而形成我们在3.7报告中指出的A股继续上涨的两大驱动力之一。

内部:近期股债皆“平”的局面意味着A股分子分母两端都在“纠结期”

年初至2月初,“股债双强”意味着A股的主驱动力源于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双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2月上旬至3月初,“股强债弱”意味着A股的主驱动力变为了社融回暖→经济预期稳定→风险溢价进一步降低带来的估值修复;而3月上旬至今,“股债皆平”意味着货币政策进入效果观察期、短期边际变化有限,而经济基本面仍较疲软,A股分子分母两端均在纠结期。与历史上盈利见底回升前的各时期相比,这轮沪指非盈利驱动的估值修复已近30%,仅低于09年和15年,而这轮宽货币幅度不及2015、宽信用能力不及2009,短期内A股大势或将继续“纠结”。

A股资金面:资金选择低估值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出、产业资本净减持

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8147.8亿,低于前三周,反映市场交易活跃度较前期有一定下降。板块表现上看,本周中证500显著跑赢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也一定程度上反映资金开始更加重视性价比,选择估值历史分位数最低的板块。分资金类型来看,本周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重仍保持在10%以上,与前三周水平相当,是市场交易主力之一;北向资金净流出约8.7亿,产业资本净减持约75亿、已连续6周净减持,呈现典型的逆势属性。今年4月开始, A股限售股解禁量将显著高于过去8个月,提示关注产业资本动向,减持公告增加或会对市场形成降温作用。

短期配置逻辑重视低估值+盈利超预期,主题关注长三角和科创板映射

如前文所述,短期大势或将继续“纠结”,资金开始更重性价比,板块上我们建议关注估值分位数最低的中证500,行业配置关注财报季的盈利超预期标的。从2月统计局高频数据来看,TMT制造业供需两弱(供-TMT制造业投资增速;需-TMT工业增加值),一季报如何仍有待验证,整体板块在估值修复后,目前配置思路将更偏主题。短期继续关注基建边际改善预期下的中游设备行业机会(工程机械/电气设备)、有望受益科技园区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房地产;全年继续关注科技成长。主题继续关注长三角一体化、科创板映射、设备升级(芯片/机床/北斗)。

风险提示:市场上行风险来自理财和保险资金对权益的配置比例快速提升,贸易谈判向好超预期;下行风险包括美国等外围市场波动、业绩暴雷、产业资本大幅减持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