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正策略:宽松政策释放 4月是反弹成色的观察窗口

新浪财经

关注

  【方正策略】政策呵护,反弹延续

事件:今日市场涨幅较大,各板块普涨,其中上证指数涨近2%,创业板指涨超3%,板块层面,非银、通信、计算机等涨幅较大。

宽松政策持续释放,风险偏好明显改善。1月份以来的市场驱动力主要是估值的变化,估值提升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货币政策的持续加码,1月份社融数据超预期;二是对两会期间财政政策的期待,征集证券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是今日券商大涨的直接原因;三是风险偏好的持续修复,主要是受到外围市场走强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1月份之后中美贸易谈判的频率加速,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

4月份是反弹成色的观察窗口。4月上旬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届时可以观察一季度社融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持续程度决定本轮反弹成色,政策宽松的效果将得到验证。年报和一季报将密集披露,市场关注点将回到业绩层面。在此之前,估值驱动的反弹将得以延续。

反弹结束的观察信号。核心关注三点,一是信用扩张能否持续值得观察,一般而言社融领先经济增速约两个季度见底,后续关注信贷增长增速是否加速以及社融增速企稳的持续性。从历史上看,货币向信用能够顺畅转化的前置条件要么是监管政策的边际变化,要么是明确的信用扩张信号释放;二是两会期间降税减费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内容;三是中美贸易战的情况,防范谈判不顺畅带来市场冲击。

行业配置: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一是逆周期对冲的相关行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新基建,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包括电气设备、物联网等,二是科技蓝筹,受益于贸易关系的缓和,包括5G、电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三是业绩稳定的消费行业,受益于MSCI权重扩大和陆股通大幅流入如家电、食品饮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