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外资流入支撑市场反弹 建议关注政策边际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消息: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资金加速流入中国股市

中金:外资流入支撑市场反弹

来源 中金点睛 

原创: 中金公司研究部

在政策托底预期升温及外资大规模净流入背景下,市场延续此前上涨趋势,震荡走强。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取得积极表现,中国股市也录得一定涨幅。往未来看,如果年初货币信贷数据继续走高,市场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可能更强。

一周回顾:指数震荡走强,大盘蓝筹领涨

政策托底预期升温及外资大规模净流入背景下市场延续此前上涨趋势,震荡走强。上证指数全周收涨1.7%,大盘蓝筹表现好于中小市值股票。行业与主题方面,外资大幅流入背景下泛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领涨市场;政策预期变化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下,煤价、钢价上涨推动相关个股走高;银行和非银金融也录得一定涨幅;此前一周表现较好的通信板块小幅回落。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取得积极表现,中国股市也录得一定涨幅。我们在1月4日判断支持阶段性反弹的积极因素在增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1)增长下行但政策托底。尽管12月进出口增速大幅下降显示增长依然有较大压力,但投资者对此已经有一定预期。政策方面,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会有所加强。特别是年初李总理视察几大银行、央行全面降准等传递了更加明确的信号。

2)A股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区间低端、全球比较来看,A股整体市场、新经济和部分老经济领域都具备估值吸引力。

3)中美贸易谈判有望取得阶段性进展。贸易摩擦对中美经济体的压力都在显现。美国增长动能有所放缓,美国股市此前也一度出现较明显回调。在此背景下,双方阶段性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上升。1月30-31日刘鹤副总理将赴美谈判,是谈判结果的重要观察窗口。

4)我们在近期持续提示海外资金流入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包括外资近期动态、成因,并评论证监会副主席发表的有关A股外资潜在年流入达6000亿元的预测。上周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继此前一周净流入约150亿元之后再次净流入170亿元。年初至今日均净流入超25亿元。外资买入的板块主要包括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等,与近期表现较好的板块重合度较高。2月底若MSCI确定将A股纳入比例由5%提升至20%的计划,我们估计未来一到一年半内潜在增量资金的规模可能在660亿美元。除MSCI之外,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也将在初期为A股市场带来150-200亿美元左右体量的资金。

往未来看,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小幅超预期,调整后社融增速弱企稳。如果年初货币信贷数据继续走高,市场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可能更强。另外,我们继去年年底发布《对科创板的几点预判》后,结合近期进展及媒体报道,对科创板可能的制度建设有进一步的判断。

行业主题建议:关注政策支持与资金流向

  1. 关注政策的边际变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券商、军工、5G及新基建等是局部热点;

  2. 低吸符合消费与产业升级方向的质优龙头。

近期关注:1)年初的经济活动数据;2)政策调整:年初新增信贷规模、社融增速、减税降费等;3)科创板;4)汇率;5)中美贸易磋商;6)欧洲政治议程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