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单日净流入84亿元 北向资金“酗酒”难改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单日净流入84亿元,北向资金“酗酒”难改!

原创: 汪友若

18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沪指周线三连涨逼近2600点。而这一次,北向资金又积极地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周五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现大幅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1.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85亿元,合计净流入84.21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日净流入的最高纪录。

那么外号“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这次又双叒叕买了些啥?

答案是白酒。

从盘后公布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18日沪股通标的中,贵州茅台高居净买入额第一名,达14.86亿元,其中买入金额18.59亿元,卖出金额3.74亿元;深股通标的中,五粮液则以6.24亿元的净流入额排名第一,其中买入7.61亿元,卖出1.36亿元,洋河股份净流入资金也达1.24亿元。

此外,中国平安净流入资金逾3亿元;牧原股份、格力电器净流入逾2亿元;招商银行、恒瑞医药、中国国旅、工商银行净流入额均超过亿元。

若将时间轴拉长,今年以来,除去1月14日小幅净流出11.64亿元,北向资金买买买的意愿一直都很强烈。

2019年以来1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341.32亿元。1月18日单日净流入额最高达8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1月9日单日净流入67.63亿元。此外,1月15日,单日净流入额也高达51.8亿元。

从具体持股量变化来看,北向资金今年以来买的最多便是银行股,其次才是大消费类个股。

沪股通标的中,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分别增持逾8400万股、8000万股和6500万股;深股通标的中,平安银行获增持逾5800万股,加仓幅度最大。此外,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个股增持股数也排名靠前。

消费类个股中,青岛海尔获加仓6400万股,格力电器及美的集团均获增持逾4000万股。

与北向资金大手买入蓝筹大盘股相对应的是,2018年四季度末,以医药、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一度出现大幅补跌,拖累指数步入低位运行。短期内强势股的快速下行使部分投资者信心承压,对蓝筹板块的投资热情有所减退。

在上海证券报此前对逾800名个人投资者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只有31%的投资者选了大盘蓝筹股,比上一季度调查下降了8.6个百分点,占比小于中小板股票。

过去的2018年里,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无疑是A股存量博弈市场中最坚定的做多力量,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2019年外资净流入我国股市的规模仍有望大幅度增加。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曾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去年净流入股市外资达到了3000亿元,今年我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地增加,应该6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他指出,除沪深港通外,主要还包括MSCI纳入A股比重增加、富时纳入A股、道琼斯也宣布将纳入部分A股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