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股发行新情况 影响你的钱包还为养老金入市铺路?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注意,新股发行有新情况!不仅直接影响你的钱包,还为养老金入市铺路?

原创: 徐蔚 

在当前“资产荒”、股市震荡的背景下,低风险、收益确定性极高的打新简直成了投资者蜜糖。

不过,最近新股发行出现了一些新现象,会直接影响打新投资者的钱包! 

关于网上打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摇号中签,重在参与。而对于网下打新,大部分股票市值少于1000万的散户可能也比较陌生。但你购买的打新基金,其实就是网下打新的参与者。 

新股在调低A类网下配售市值门槛

小编在此讨论的网下打新的参与者,大概分为三类:

A类:公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

B类:企业年金、保险资金

C类:其他投资者(资管、券商、信托、私募、财务、QFII、个人、其他)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申购的康龙化成及本周申购的新乳业、华致酒行,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中,对网下投资者均设置了差异化市值门槛,即A类投资者需配市值至少1000万元,其他网下投资者需配市值不低于6000万元。

也就是说,新股在调低A类网下配售的市值门槛,而在过去,这三类投资者的门槛是大致相同的。
 

据申万宏源研究所统计,2018年下半年至今,已有8只询价新股采用差异化市值门槛,占同期询价新股总数的20%,且其中有5只在2019年进行申购。申万宏源预计未来这一设置会更加常见。

谁会因此增加打新收益率?

网下打新门槛向A类投资者倾斜,使得股权市值较小的A类投资者重获参与打新收益分配的入场券。

若新股下调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成为常态,对各类网下投资者的收益将产生什么影响?

A类投资者整体的获配数量占三类投资者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但与此同时由于增量参与者的涌入,A类投资者中签率将会有所降低。A类投资者挤占B、C类获配份额,B、C类投资者中签率亦将同步下滑。三类投资者收益率均下滑,仅A类小账户逆势而上。

据测算,B类投资者和C类投资者收益率均将下滑,而A类投资者中,规模在6000万元和8000万元账户,收益率不降反升超1个百分点,1.2亿及以上规模的账户收益均缩水0.3至1.2个百分点不等。换言之,B、C类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收益最优账户规模为1.2亿元。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助理胡锦瑶认为,市值门槛的降低一定程度扩大了A类投资者打新的“蛋糕”。

A类投资者中养老金产品以稳健增值保值为首要目标,因此其权益资产市值占比相对较低,部分规模较小的账户可能难以满足6000万元的市值门槛。降低A类投资者市值门槛则有利于增厚这一部分产品的收益,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

但增量投资者对于存量投资者的收益将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