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券时报:别把创投概念这部好经给念歪了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胡学文

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让二级市场创投概念大火,但也不乏概念炒作的虚火,比如连续的涨停潮让有的创投概念股已经接近股价翻倍。

科创板推出的政策礼包,对于创投机构毫无疑问是利好,但短时间内如此大涨是否是虚火炒作?另外,这个机会对于不同创投机构的积极作用是否还会存在差别,是否沾个创投概念的边就股价飞上天了?

笔者注意到,大面积涨停后,已经有创投概念股坐不住,开始主动撇清关系或者提示风险。此轮创投概念股领涨头名弘业股份自股价异动之后,已连续发出数份提示风险公告,其称自己95%业务来自贸易,但连续上涨使公司的市盈率高达216.71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平均值59.6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中位值19.18倍,公司市盈率数据脱离行业水平。另一方面,就创投概念而言,弘业股份参与投资了4家创投公司,公司公告称对上述4家公司投资的金额有限,持有的股权比例有限,2017年度确认的分红收益和按照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合计为-121.16万元,对公司利润贡献极其有限。

不难看出,这个乘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东风大涨的创投概念股,细算下来创投业务在公司占比很小,甚至去年对应的分红收益还是负的,这显然难以支撑当前脱缰的股价。

事实上,市场炒作资金利用的就是放大创投行业的造富标签,让不明真相的散户跟风炒作,不断推高股价从而渔翁得利。然而,对创投行业稍有了解的投资者都知晓,创投高收益的背后牢牢地绑定着高风险,甚至可以说风险远远高于收益。但出于创投的发展模式需要,通常情况下创投对于失败的项目、亏钱的案例都是闭口不谈,对于赚钱的项目却很容易几何级放大被市场传颂从而博取眼球,更为创投后续募集资金营造口碑。

实际的情况是,创投机构赚钱不容易,正如一家知名创投机构总裁所言:2000年前后,为了迎接创业板开设的机遇,仅深圳就活跃着数百家创投机构,但近20年过去了,当年那些翘首期盼创业板开了就可以大赚特赚的创投,能活到今天的已经屈指可数,而活下来的机构也就成了行业龙头。

当然,有人也可以说,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相比之前的市场板块对于创投机构的价值和意义可能要更值得期待。因为与之前推出的资本市场板块不同,科创板试行的注册制,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被投项目的发行上市也不再受核准制的发行数量、速度等限制。持这一观点的可能忽略了另一面,那就是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有数量庞大的上市公司实现挂牌,真正大批量的上市还需要一定时间。另外,注册制也更加考验创投机构发掘和培养项目的能力,只有真正有成长性的项目才能发得出或者发得起好价格,否则没有核准制的保障很有可能就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发行失败也未可知,项目上市了也不赚钱的并非没有可能。如此一来,所谓的政策利好,会更加向真正有投研实力、有价值发掘本领的创投聚集,对那些不务正业、幻想着赚快钱的跟风创投来说,不仅吃不到政策红利,甚至会被加速淘汰出局。

目前市场上纯正的创投概念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就连这样专业的创投机构,其盈利能力也起起伏伏,更何况创投非主业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参股创投就股价飞天,实在缺乏有效合理的支持。如有上市公司借势炒作,借参股创投搞资本概念运作的,监管层更要果断出手喊打。

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将调动资金、资源、人才更好向科技创新配置,科技项目、投资机构等参与者毫无疑问是受益者。切不可让一小撮概念炒作者,把一部好经给念歪了。上市公司踏踏实实立足主业,创投机构努力发掘好标的,伴随企业共成长才是分享市场机遇的不二法门。广大普通投资者更是要擦亮眼睛,万不要盲目跟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