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幅减税可行吗?海通姜超力挺 华泰李超忧推升赤字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财政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在减税等政策作用下,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降3.1%,这是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首次出现月度同比负增长。前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558亿元,同比增7.4%。

目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减税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海通证券姜超表示,当前经济处于回落期,企业盈利趋于下滑,因此银行整体的信贷投放偏谨慎,但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尤其是民企降低成本、改善盈利,这反过来就会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信心。

然而大幅减税真的可行吗?华泰证券李超提出了担忧,他指出,财政收入放缓和支出刚性较强或将推升赤字率。

以下为两方观点:

海通证券姜超:政策暖风频吹 民企信用风险如何演变?

民企融资三座冰山。我们此前多次指出,今年以来民企信用违约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再融资难度加大,民企的融资冰山共有三座:一是资管新规下非标融资渠道受阻、二是债券违约增多导致债券一级发行负增、三是银行惜贷导致信贷投放不足。

再融资风险趋降。而目前虽然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管仍无放松迹象,但债券和信贷都出现了有利的变化。根据我们前文测算,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有望推动民企债券融资逐步放量,未来一年内流动性压力降低,中期则看信贷投放的力度,若监管执行到位,表内信贷逐步发力有望弥补非标萎缩的融资缺口,民企再融资风险将显著降低。

长期仍待减税和打破刚兑。CRM支持的均是短期限债券,银行短期内出于监管压力可能增加对民企的信贷投放,但融资能力长期好转仍需依靠民企自身造血能力的增强和银行风险偏好的提升,前者靠的是减税减费,后者靠的是打破国企等领域的刚兑。

当前经济处于回落期,企业盈利趋于下滑,因此银行整体的信贷投放偏谨慎,但其实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尤其是民企降低成本、改善盈利,这反过来就会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信心。由于民企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税收,我们如果下决心大力减税,比如下调增值税税率3%以上,就可以为企业部门减税1.5万亿,其中9000亿将归属于民营企业。而要想让银行对民企的风险偏好真正提升,首先要在国企和融资平台领域打破刚性兑付,如果国企一直存在隐性刚兑,那么就很难指望银行大规模增加民企融资。

华泰宏观李超点评10月财政数据:大幅减税难度或较大

减税效果逐渐显现,预算收入增速由正转负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9月份为同比增长6%。非税收入2263亿元,同比增长10.8%,由此可见,税收收入增速大幅下滑是公共预算收入由正转负的主要原因,这也突显出我国减税政策的成效。与此同时,进入10月份以来,非税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在当前税收收入增速为负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同比增速的提高有助于对冲减税导致的财政压力。

财政收入放缓和支出刚性较强或将推升赤字率

10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连续两月维持负增长,表明未来大幅减税难度或较大。政府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而推出的降低增值税率、出口退税率提升等政策措施,目前均在税收收入中有所反映。1-10月,关税同比下降0.5%,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2%(体现为减收)。我们认为,在财政收入放缓,支出刚性较强的情况下,预计2019会将赤字率从2.6%提高至3%。

财政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经济转型与补短板并重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320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年初预算的83.6%。1-10月的序时进度为83.3%,目前支出进度略高于序时进度。主要支出方向体现了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和基建补短板的意愿,1-10月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2.1%,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9%,与此同时,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长2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9.4%,反映出政府负担较重的客观事实。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速小幅回升,基建增速未来有望出现反弹

1-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5399亿元,同比增长28.4%,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7519亿元,同比增长32.1%,与上月相比增速保持不变。由于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考虑到未来一段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基建投资作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工具,未来增速有望出现反弹。

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放缓,还债压力增大

10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2560.31亿,与九月相比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今年8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意见》要求政府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经历了8、9月份的发债高峰后,国内新增专项债剩余额度已经不多,因而10月份明显回落,我们预计今年后续发行会进一步放缓,此外10月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长20.1%,需警惕今年大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所引起的的债务利息快速增长对财政的压力。

风险提示:减税政策超预期,基建刺激政策不及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