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公私募解读市场走势:A股处于拐点 有望“吃饭行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本周大盘连续上攻,节前效应较为明显。A股底部是否就此出现?投资者此时是否可以上车?记者特走访各大公私募机构,看看他们的观点如何,以供投资者参考。

公募:有望展开一波“吃饭行情”

回顾今年前三个季度,除了1月份大涨之外,A股大多数时间都在下跌,能赚钱的行情很少。本周市场终于出现了像样的反弹,公募机构认为很可能展开一波“吃饭行情”。

“三季度筑底,四季度反弹。市场在跌到2638点低点附近之后,已经在酝酿超跌反弹,并且很可能展开一波 ‘吃饭行情’,即10%左右的反弹幅度。能否站上3000点,还要看有没有一些因素配合。”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几日市场利空的恐慌心理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真正的机会都是在市场极度恐慌时产生。如果下半年经济数据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再加上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利好因素推动,市场应该有重回3000点的机会。

如何抓住这一轮“吃饭行情”?杨德龙认为,抓住这一波反弹,就要抓住业绩为王的主线。下一步市场回升,资金会回补一些白马股、绩优股。“这一周基建板块涨的好,首先因为基建板块整体的估值非常低,并且业绩很好,加上今年下半年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可能会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这对于相关公司的业绩形成很大利好;另一方面基建板块在过去两年涨幅一直比较小,所以一旦有了抄底机会,资金就可能流入,形成反弹。真正的市场机会,就是要抓住绩优股、蓝筹股的机会。”

不过,杨德龙也坦言,当前市场连续上攻的动力还不足,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时间,资金流入也需要时间,所以目前能够震荡回升已属难得,不要期望过高。当前板块轮动较快,很难抓住一个板块持续上涨的机会。抓住一些超跌绩优股,等待四季度反弹,是当前不错的机会。

富国基金分析,当前市场底部在经受新兴市场汇率风险,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事件考验后,风险偏好有所转暖。随着政策托底效果逐渐显现,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新一轮改革开放政策等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市场确实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反弹窗口。在熊市背景下,克服人性需要勇气,投资者在关注短期情绪指标和博弈价值时,不妨放眼中长期,A股已具备底部特征进入可投资区域,可耐心聚焦公司价值创造、等待市场新的回报周期。

南方基金孙伟表示,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市场使得投资者焦虑情绪上升,投资信心不足,指数基金正是时下投资者破解焦虑的有效工具之一。面对当下市场,将投资分散处理,不要盲目的一次性投入,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去处理。

私募:A股处于十年一遇行情拐点

目前来看,不少私募基金也认为现在是市场底部,甚至认为现在正处于“十年一遇”的行情拐点上。

“在A股25年历史中连续四个季度的下跌一共经历过三次,第一次是1994年325点下一个季度里指数上涨数倍;第二次是2005年,四个季度后的第五个季度也是小幅下跌的,之后就是众所周知的破998点后两年的大牛市指数翻六倍;第三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指数连跌五个季度,但随后的四个季度指数上涨一倍。”明河投资分析,从历史情况推断A股更可能正处于行情的拐点上,说十年一遇并不过分。

星石投资表示,从修订后的《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内容上看,业务指南最大的意义在于明确了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仍然可以开展股票类投资,为银行理财赋予了与其他资管产品平等的投资空间。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间,若后续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暖,银行理财资金对股票资产的增配即使提高1%,也能为股市带来3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面对反弹,具体可以投资哪些方向?于翼资产透露,在控制总风险前提下把握阶段性机会,如果看到更多积极信号会择机提升仓位水平。在结构上,优选三大方向标的:受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弱的必须消费与抗通胀的农资服务、养殖;近期受政策冲击但其实属于错杀的子领域医疗服务、药房连锁等;长期成长性强的新能源车、通信、半导体、云计算等新兴产业。

不过,朴石投资仍然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跌至历史较低水平,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优质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具备。然而由于投资者信心恢复不足以及其他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仍在,市场或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整体将维持震荡格局。因此,对后期的市场保持相对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DF4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