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本周民航机场板块涨幅逾9% 近6成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民航机场板块本周实现优异市场表现,期间板块整体累计上涨9.72%,涨幅在所有中信行业板块中居于首位。

板块中所有成分股本周以来均实现累计上涨,其中,中国国航(15.72%)、南方航空(12.38%)、东方航空(11.64%)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10%以上,吉祥航空(9.89%)、 深圳机场(7.94%)、春秋航空(6.85%)、海航控股(6.09%)、白云机场(5.90%)等5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上涨5%以上。此外,上海机场(4.72%)、中信海直(4.26%)、华夏航空(3.19%)等3只个股本周累计涨幅也均超过3%。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居民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逐渐高涨,也拉动航空业景气度迎来上行。

此外,近日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市场规模将持续增加,“买全球,卖全球”将为航空市场拓展提供有力支撑;消费群体将持续扩大,未来几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将持续增长,巨大的消费群体将为航空市场拓展奠定坚实基础;保障能力将持续提升,到2025年中国将新增布局机场130余个,机场规划布局总量预计将达到370个,空域容量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这将为航空市场拓展提供极大空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未来出境游将推升国际航线市场繁荣,有望成为民航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资金方面,场内大单资金的积极抢筹或成为板块上行的助力之一,统计发现,本周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南方航空(53820.60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超过5亿元,中国国航(27072.20万元)、东方航空(17804.43万元)两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受到1.5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此外,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还包括:上海机场(7569.12万元)、海航控股(5803.70万元)、深圳机场(5645.69万元)、白云机场(2565.59万元)。上述7只个股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达12.03亿元。

业绩方面,从中报数据来看,春秋航空(31.19%)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上海机场(19.21%)、深圳机场(16.42%)、厦门空港(13.53%)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中国国航(4.27%)、中信海直(3.52%)两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仅有华夏航空一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40%。

从估值角度进一步梳理发现,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厦门空港(13.53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整体平均值(17.28倍),中国国航(4.27倍)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10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凸显。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板块中共有7只成分股受到机构推荐,占比近六成。其中,上海机场(14家)、东方航空(11家)、中国国航(10家)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看好。此外,南方航空(8家)、吉祥航空(7家)、深圳机场(6家)、白云机场(4家)等4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3家以上,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的上海机场,华泰证券指出,上海机场于本月公告其决定与日上上海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公告维持此前2019年至2025年保底销售提成总额为410亿元,综合销售提成比例为42.5%不变,并披露百货品类扣点率为25%,香化、烟酒、食品类扣点率高达45%,公司T1、T2、卫星厅免税店面积共计1.69万平方米。本次招标保底提成总额、扣点均符合预期,预计将推动公司未来7年免税收入持续提升,推高总商业租赁收入有望从2018年的35.4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95.6亿元。(王 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