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市场回暖破净股数量收缩 还有哪些“便宜”可以捡?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在再度下探阶段新低2644点之后,A股市场开始回暖,个股也纷纷启动反弹之旅。近期因数量创历史新高而被业界大做文章的破净股同样涨多跌少,至9月21日收盘,破净股数量为245只(不计负值),比起高峰时期的近300只已明显减少。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通常来说,个股破净严重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底部;对个股而言,破净就是股票价格跌破每股净资产意味着“便宜”,那么如果接下去大盘强力反弹,破净股就可以放心买吗?哪些破净股真正有投资价值呢?

破净股数量

仍居历史高位

破净股数量的多少与破净率的高低,一直以来被作为衡量大盘是否到了底部的重要指标之一。最近一段时间,破净股数量创历史新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经过本周以来股市的反弹,一度逼近300只的破净股数量目前已明显缩减。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收盘,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为245只。破净幅度超过四成的个股有6只,包括*ST天马、厦门国贸、华映科技、*ST凯迪、厦门信达和利源精制。通常被认为股价高估的创业板也有9只个股上榜,包括有华录百纳、联建光电、振东制药、南风股份等。

目前破净股数量与历次市场底部相比,也仍然处于历史高位。2005年6月份前后,上证指数在998点历史低点附近,当时A股市场的破净股数量约为175只;2008年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附近时,A股市场的破净股数量约为215只;2013年6月下旬上证指数1849点附近,破净股数量大约为160只。

不过,近年来A股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容,因此破净率的高低更值得深究。按照3546家上市公司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破净率约为6.91%。这一水平略高于2013年6月1849点附近,但按照2005年、2008年相应时期的上市公司规模计算,当时相应的破净率超过13%。可见当前A股市场破净率不算太高,与10%乃至15%的破净率相比仍存不少的差距,

从行业分布来看,破净公司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采掘、公用事业、银行、钢铁、交通运输、传媒等行业。

天风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大规模破净是熊市的一大特征,其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但是破净潮中往往也酝酿着重要机遇,比如,金融地产和部分周期行业在过去几次大底时都有较大比例标的破净,而其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被错杀。当然,这不能一概而论,“破净的公司中也存在相当一部分流动性差、业绩不佳的标的。”

除此之外,截至9月21日,还有269家公司市净率在1-1.2倍之间,逼近破净,以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的个股居多。

虽然通常认为,股票价格跌破每股净资产意味着“便宜”,但是不是破净意味着有投资价值呢?从本周Wind的破净板块表现来看,只算得上中规中矩。统计显示,本周总共有236只破净股录得涨幅,不过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32%,能跑赢大盘的破净股仅有51只,占比仅一成多。总共有5只破净股累计涨幅超过10%,包括中国铁建、*ST天马、华天酒店、南山控股和南风股份。

港股一堆“白菜”

近年来,随着A股与港股的融合深化,A股患上“港股病”以及港股越来越“A股化”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据悉,港股市场上个股破净是常态,那么破净股是否意味着具有投资价值,我们不妨来看一看港股的情况,作为借鉴。

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2176只港股中,市净率低于1的个股有1024只,占比接近五成。其中部分破净幅度很深,破净幅度超过九成的有13只,破净幅度八成至九成之间的有43只。

一些名气不大、极少受市场关注的个股长期处于破净状态。以凯华集团为例,其市净率为0.0451倍。

总体看来,这些破净股主要分布在地产建筑、消费、工业、资讯科技、金融、综合等各个领域,其中地产建筑行业的个股占到380只。

“相较于港股,A股股民幸福极了,港股大把破净的,而且有些股价是净资产的几分之一”,一位港股投资者说,“港股破净是常态,本身就是一堆垃圾资产,根本不值得投资,白菜价没什么奇怪,本来就是白菜。”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则提出,对于港股中的破净股,有几点要留意:

一是很多上市公司的价值,是用它现金流特别是未来现金流选出来的,它的价值并不是体现在净资产那里。“你会看到香港大部分房地产公司,市值低于净资产值,现金流是成熟投资者必定采取的选择标的。”

因此,“要仔细研究公司的现金流,究竟每年的息率有多高,强或弱,对比银行存款是高还是低,这是相当重要的情况。如果回报高,成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及退休基金就会选择这种高现金流的公司,他们的基金产品或投资产品可应付得了高利息的回报及基金持有人的需要。这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二是一家公司是否能正常营运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一家破净公司有无投资价值,要看它的价钱是否靠变卖资产而得。一些所谓负资产公司,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且多数会出现债务重组,除了市值和净资产值的比较,净资产值自身变动也不能忽略。“在成熟市场,一家公司价值不在于净资产,而在于其利润创造能力。”

三是如果公司净资产高的话,还要看有无不良资产及一些不能产生盈利的无效益资产,例如烂地、危楼,不能从事生产的器具等,要扣除相关价值,因为这类资产是没有用的。

从破净股中“捡便宜”

不过,股价“破净”虽然不意味着可以放心买入,但毕竟低市净率是安全边际的衡量标准之一。尤其是在市场泥沙俱下、不断创阶段新低之际,不乏一些基本面良好,但因行业原因或其他原因被错杀的标的。据悉有民间高手,就选择了这种低风险的保本投资方法,专从破净个股中选择标的,其中以周期股和银行股为主,多年下来投资业绩比较突出。

业界人士总结,投资破净股需要注意:一是要结合ROE(净资产收益率)来考虑,支撑股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依然是盈利能力,用财务指标来表示就是ROE;二是提防资产重估或资产虚增的破净股,在资产中,A股中水分最大的当属商誉了。商誉是企业并购时,并购的价格大于被并购企业净资产的部分,原来记在无形资产中,后来单独列为商誉。商誉看不见,摸不着,不产生价值,不能单独被交易,减值风险极大。比如有一家上市公司,就因为商誉虚增了每股3元的净资产。

对此,徐彪团队做了一个筛选,在破净公司中,选取了总市值超过60亿元、6月以来日均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中报净利润增速超过10%,且较一季报改善、商誉/净资产比重小于10%的标的,根据这些标准筛选后剩余36个标的。

而从三季报预告方面来看,目前破净板块总共有41家预告了三季报,其中净利润正增长的有21家,天保基建、广宇集团、德豪润达和南山控股预告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上限超过100%。双星新材、天原集团、鸿路钢构和兴业科技则预告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上限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内人士提出,A股市场属于典型的政策市场以及长期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市场,因此投资择时很重要,即需要考虑到当期的政策环境以及资金面环境,尤其是流动性是否出现拐点,这样的话,投资破净股的“安全垫”才会更厚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