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这是一个反向指标?约六成散户已减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 

二季度市场大幅下跌,沪指跌幅逾10%。上海证券报日前进行的个人投资者问卷调查显示,约六成投资者在弱市中减仓,仓位在20%以下的轻仓投资者占比接近一半。

在受访投资者中,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高于整体水平。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4.46%,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1.53%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将从股市中撤资的投资者占比较上季度调查结果上升10个百分点。

在撤离资金的流向上,在上述投资者中,有41.7%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占比最高;有19.4%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年计或更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定存。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市况下,资金流出股市后短期内将不会回归。

二季度蓝筹股跌幅小于中小板块股票,消费股避险作用明显。重仓持有消费股的投资者盈利情况更好。多数投资者认为以蓝筹为主的大盘风格仍将是市场主流。

二季度中不到三成投资者使用过融资融券杠杆,其中,有36.1%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较上一季度增加10.2个百分点;有20.4%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融资,较上一季度增加5.6个百分点。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31.3%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36.1%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

而在上期调查中,有47.4%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25.9%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投资者对个股下跌幅度的耐受力有所降低。

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场内投资者对待杠杆的态度趋于谨慎。仍在使用杠杆的投资者大多数倾向于退出或降杠杆,使用杠杆的策略也更趋于保守。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8年三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66.7%。

其中,有20.7 %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6%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在往期调查中,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沪指能够收红的投资者占比通常在80%左右。

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6.9%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有9.8%的投资者表示目前难以判断,合计占比近八成。

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被问及从长期看,A股纳入MSCI指数对A股市场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什么时,有56.7%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的影响是给市场带来持续增量资金;有44.1%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影响是投资者行为更趋理性;有33.3%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的影响是估值将与国际市场趋同。

在本期调查中,有53.8%的投资者认为,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可以撬动蓝筹股反弹,但未来边际效应将递减;有16.5%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相对强势的市场特征将在未来持续;仍有10%的投资者认为A股仍然会回到热衷炒题材的特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