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风策略:降准改善短期信用环境 稳定市场预期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降准&债转股推进】底部区域不必悲观!——先流满“大河”,才有“小溪”的份儿

来源:天风策略

央行决定从7月5日起下调部分银行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央行答记者问,本次降准共释放资金7000亿,用于支持债转股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并且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对此,我们的几点判断是:

1、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有助于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针对当前社融增速下滑、信用风险频发等现象,此次降准有助于对相关风险进行对冲,改善短期信用环境,稳定市场预期。

2、债转股“千呼万唤始出来”。债转股是相对温和的去杠杆方式,此前受制于资金来源,一直推进受阻。此次释放5000亿流动性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债转股,预计将有超过万亿的资金。此前武钢和中铝的债转股分别耗资100亿,降低集团层面资产负债率10%左右,而央企无非100家,粗略计算万亿资金可以降低央企资产负债率十个百分点,非常可观。

债转股有利于快速降低整体债务风险和利率水平。不管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民企,资产负债率的下降一方面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对于银行的经营风险也会有缓解,因为这些经营主体都是银行的大客户。最终,大量借新还旧的融资需求被债准股所替代,缓解整个融资体系资金面紧绷的状态,从而有利于利率水平的回落。

3、对股票市场而言,流动性的释放利于短期“忧虑”的缓解。降准叠加限制强平,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锁住了“下跌-爆仓-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和负向反馈所带来的风险。短期市场形成底部区域,无需再过度悲观,着眼布局中报超预期的公司。

4、但在中长期去杠杆政策主线无法动摇的情况下,微观层面流动性的问题得到实质解决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资管新规和股权质押新规等要求相关业务到期不能续约,最终都会带来股票市场的强制抛压。降准和债转股是先让“大河”(国有企业)先吃饱,流动性最终才可能外溢到“小溪”(中小微),债务问题和信用创造问题才会得到解决,从而市场的微观流动性才能缓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