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正点评央行定向降准:货币政策很可能宽松趋势未改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方正固收】降准:不是结构的结构性政策——兼论政策风向的转变和扶小放大的内涵

1、这一次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7000亿,和普降0.5%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规模(7358亿)相仿,可以看作是一次靶心在总量的结构性政策。

2、这一政策对我们的货币政策量化指标拉动幅度高达2.1%,货币政策很可能宽松趋势未改。

3、另一个反映政策意图的信号是:随着一系列扶助中小企业及中低信用的政策出台,政策风向从“抓大放小”变为“扶小放大”。

4、对中小企业的担忧实质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1)在前两年“抓大放小”的影响下,中小企业本已位于经济增长最脆弱的地带;

2)在潮水退去后,边际上的信用已经变得更加脆弱,推动政策基调这次变化的根由是经济短周期的拐点;

3)扶持中小企业本质上是就业问题,中小企业是劳动力占比极大的区域,一旦这些区域风险加大,往往对就业的影响要更加负面;

4)小微企业也同时逐步和金融体系形成了深度绑定的关系,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总量的比重高达20%。

5、然而,仅靠结构性政策不足以平稳经济周期,只能在不断下行的周期中提升中小企业的底部,这也是这一轮政策靶心在总量的目的所在。

6、历史上可重复的是:在经济下滑初期,“脆弱的局部”导致高层往往率先意识到结构性风险,但结构性政策的效果被证伪后,结构性政策很容易演化为更加明确的宽松货币政策信号。

7、这一次的“扶小放大”政策不但在结构上说明了稳增长的严峻性,也在总量上证实了宽松的延续性。收益率已经处于震荡下行的轨道内,我们建议维持高仓位、高久期、中杠杆。

8、然而,当前的货币政策所多释放的货币仍未滴注入企业部门,当前企业信用还在探底的过程中,至少在9月之前,我们对信用下潜要特别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