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信策略:货币转向中性偏宽 市场迎来“重建”行情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货币转向中性偏宽,市场迎来“重建”行情

来源: 陈果A股策略

正文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1)央行降准如期而至,政策转向实质中性偏宽。市场正迈入“重建”阶段,地产龙头等蓝筹股短期迎来估值修复,中期看优质成长。

2)此次降准名为结构性降准,实为全面降准,略超市场预期。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城商行,农商行,外资行在内的主要存款性金融机构均在降准之列。总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也与一次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相当。标志货币政策已经走向实质中性偏宽。

3)从资金用途来看,此次降准提现了紧信用中的结构优化。7000亿主要用于市场化“债转股”(5000亿)和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一方面通过推进债转股降低国企杠杠率,另一方面信贷政策向小微企业倾斜,改善民企融资环境。“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组合助于去杠杆与降成本的同步推进,同时修复悲观流动性预期。

4)货币选择贬值而非跟随美国加息,叠加降准,已走向实质中性偏宽松,对冲美国增加关税影响。自3月下旬贸易摩擦升级以来,人民币汇率从6.27贬值到现在的6.49,贬值幅度3.5%,已部分对冲美方所提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影响,即使未来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对出口边际影响也非常有限。

5)我们认为,近期风险偏好回落的根本原因来自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担忧,伴随着信用违约和股权质押等流动性风险不断暴露,当前风险偏好可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未来政策有望迈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推进改革+补短板”,市场的信心将逐步恢复,从而迈入“重建”阶段。

6)我们维持年度和中期策略报告判断: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上半年呈现mini版“04/11年”模式,下半年探底回升。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行业重点关注军工、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电子、创新药等。

■风险提示:1. 股权质押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