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信策略:A股市场风险偏好落至低位 下半年探底回升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安信策略】“重建”不免坎坷,曙光却已乍现——市场周报

来源:陈果A股策略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我们认为,近期风险偏好回落的根本原因来自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担忧,伴随着信用违约和股权质押等流动性风险不断暴露,当前风险偏好可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未来政策有望迈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推进改革+补短板”,市场的信心将逐步恢复,从而迈入“重建”阶段。我们维持年度和中期策略报告判断: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上半年呈现mini版“04/11年”模式,下半年探底回升。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风险提示:1.中美贸易摩擦加剧;2.股权质押风险;3.欧洲政治风险升级

正文1.重建不免坎坷,曙光却已乍现

在本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再创年度新低,本周二,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股权质押风险酝酿等因素影响,指数大幅下挫,随后三个交易日,伴随着决策层释放推进降成本、补短板政策信号,叠加流动性预期的边际改善,市场情绪有所回升。全周来看,休闲服务(-1.77%)、医药生物(-1.88%)和银行(-1.95%)等行业跌幅相对较小。

我们认为,近期风险偏好回落的根本原因来自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担忧,伴随着信用违约和股权质押等流动性风险不断暴露,当前风险偏好可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未来政策有望迈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推进改革+补短板”,市场的信心将逐步恢复,从而迈入“重建”阶段。我们维持年度和中期策略报告判断:上证指数年初躁动后调整,上半年呈现mini版“04/11年”模式,下半年探底回升。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贸易摩擦与去杠杆背景下,当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回落至低位。我们持续跟踪的股权风险溢价显示,当前的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回到2012年以来的长期历史均值水平,这也暗示着当前市场情绪已经回归至较为理性的水平。而站在中期视角来看,当前风险偏好已经是2016年6月以来最低,仅略高于16年初熔断时水平。

1.1.  政策有望走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组合

我们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同时国内并未跟随美国加息,叠加结构性降准,宏观流动性有望走向实质中性偏宽松。紧信用注重结构优化,信贷政策向小微企业倾斜,民企融资环境有望边际改善。“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组合助于去杠杆与降成本的同步推进,同时修复悲观流动性预期。

首先,汇率阶段性贬值缓解国内利率压力,对冲美国增加关税影响;当前市场仍然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除已经公布的500亿商品征收25%关税外,未来还将对2000亿商品征收10%关税。如果考虑自3月下旬贸易摩擦升级以来,人民币汇率从6.27贬值到现在的6.49,贬值幅度达到3.5%,实际上已经部分抵消美国征税影响。即使未来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美方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追加额外关税,其对中国对美出口的边际影响也是相当有限的。

外汇流入增加基础货币,宏观流动性改善;国内货币空间打开,未来货币政策有望边际宽松。虽然人民币阶段性贬值,但是并未出现大规模外储流出,剔除美元升值带来的价值重估因素后,4、5月份外储整体保持流入格局,这一点从SDR计外储和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都可以得到印证。这也显示了当前人民币汇率调整并非是由于外储流出带来的被动结果,可能来自更加主动的选择。

去杠杆结构性调整,民企融资环境有望边际改善。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提结构性去杠杆,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6月14日,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再次强调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6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提到,“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6月20日国常会部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6月22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再次强调“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政策层面战略部署反应了通过债务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增长的战略意图。

前期市场所的担忧信用违约扩大引发企业债券再融资压力有所缓解,6月债券融资有望转正。Wind数据显示,近期信用债发行有所回暖,上周发行规模1265亿元,创5月以来新高,本周受端午节放假影响发行总规模较上周有所回落,但日均发行规模仍维持在200亿以上,高于5月均值167亿。如果下周仍维持这一水平,6月信用债发行量将达到4370亿元,净融资规模达到946亿元,较5月的-1034亿元环比增加1980亿元,较去年6月的209亿同比增加737亿元。

1.2.补短板推进有望提速

近日,刘鹤出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早在2001年,时任时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的刘鹤,就国家信息化“十五”规划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其在《把发展新经济与改革目标统一起来——中国发展新经济的路径依赖和现实挑战》一文曾强调“发展新经济必须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此次出任工作小组组长,一方面反映出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工作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另外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补短板推进有望提速。

从实体层面来看,新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活力增强。从工业内部结构来看, 5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4%、12.3%,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快2.6、5.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7%,集成电路增长17.2%,工业机器人增长35.1%。此外,太阳能电池、光纤、民用无人机等新兴产品也都保持快速增长。投资方面,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7%和8.2%,增速分别比1-4月份加快1.8和0.3个百分点,较同期固投增速(6.1%)高3.6和2.1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4.0和2.2个百分点。从用电量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6.05%,远高于同期全社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也反应了新经济仍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

另外一方面,民营经济的活力仍在不断增强。5月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1%,较全社会制造业固投增速快0.9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高,显示民间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1.3.  市场或处“估值底”,创业板指更将确认“业绩底”

上证指数的估值已低于上一个市场底2638点的估值水平,这使得投资者热议市场本轮底部究竟应该在何时出现,每一轮市场底部的环境不同,估值自然不尽相同,“估值底”并不能和市场底划等号,但可以是一个参考指标,市场底也和“业绩底”、“政策底”相关。市场底理论上会领先业绩底,但在A股中也经常同步。我们认为,由于经济呈现稳中趋缓的趋势,金融偏紧的环境使得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上证指数的业绩底还无法确认,但我们认为创业板指对应的业绩底已确认在去年四季度。这是我们市场磨底阶段寻找结构性机会中需要特别重视的基本面因素。

创业板PE(TTM)绝对数值为36倍,要明显高于上证指数,但在我们看来同样处于估值底水平。其相对于沪深300PE估值约为3倍左右,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从历史市盈率(股价/上一年业绩)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当创业板估值回落至40倍左右时,往往有比较强的反弹动力,即使在缺乏外部重大条件变化时。

从2017年报和2018一季报数据来看, 2018Q1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至28.75%,各结构板块均较前期呈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修复,初步验证了我们对于创业板全年业绩的精准预测。站在中报和下半年的角度上看,我们认为2018H1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将超过20%,创业板非金融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同比增速约为25%左右,环比去年明显改善。

从历史上来看,创业板一季报较好,中报和年报业绩必定不差。从创业板历史业绩动态变化来看,我们发现,创业板一季报环比修复对全年业绩具有较强的领先性。创业板Q1-Q4业绩占全年业绩比例约为15-20%、Q2为20%-30%,Q3为25-35%,Q4为30%-40%。虽然一季报业绩占比不高,但从历史来看,当创业板一季报出现环比改善时,往往全年业绩也将出现环比改善。同时,创业板一季报业绩较好,中报业绩不会差。从历史来看,在一季报较好的2010、2011、2016、2017年份,中报业绩也都维持较高水平;在一季报较差的2012年,中报业绩也较差;在一季报较为一般的2014、2015年,中报业绩也较为一般。

具体而言,目前中小板中报预告已经基本披露完毕(890/897),可以发现成长行业(TMT+电子、医药和军工)2018H1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24.19%,Q2单季度同比增长22.94%。其中,传媒(18.68%、Q1为11.69%)、军工(26.32%、Q1为20.50%)、计算机(51.57%、Q1为-22.78%)Q2单季度业绩环比仍呈现上涨趋势。除此之外,我们从存货、营业收入和资本开支的角度来看,军工(2018Q1为4.14%、2017年为8.91%)存货同比增速明显回落;计算机(2018Q1为28.32%)、医药生物(25.15%)、通信(12.66%)营业收入环比2017年明显增长。

再次,在行业景气层面,我们认为在补短板政策推进,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成长型行业将呈现高景气面貌。电子半导体领域正呈现量价回暖,消费电子也开始边际改善。其中,4 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为 20.2%,功率半导体持续涨价;5 月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结束下滑,同比增长 1.4%,叠加苹果产品带动产业旺季。同时,航空装备、云计算、5G、化药、新能源汽车以及高端制造领域均呈现景气上升。此外,从财务景气的角度来看,我们观察到中报预告中成长行业业绩持续修复,计算机最为明显。

我们认为当前风险偏好可能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部分前期担忧的风险因素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消化;伴随着政策有望迈向“货币中性偏宽+结构性紧信用”,市场整体正在构筑底部,结构性行情展开的曙光已现。

我们预计结构性改革和补短板将是下半年政策的重点。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指数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电子、创新药等。

2.金股组合

注:本报告数据如无特别说明,均来源于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