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7家长停公司同日收深交所关注函(名单)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重磅信号|7家长停公司同日收深交所关注函,重组停牌满4个月不出预案就强制复牌!

来源:董秘学苑

重组复杂工作量大导致重组预案迟迟出不来要继续停牌?对于中小板公司来说,这种无休止的停牌或许难再有了,6月2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一天向7家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催促公司复牌,这也向市场释放信号,深交所开始动手整治长期停牌,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转为重大资产重组后满4个月,就要被催促发预案,如果发不出预案就要先复牌再说。

从7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可以看到,大部分是2月23日确认为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转为重大资产重组已经满了4个月。

深交所要求这些上市公司,在7月2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6 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或报告书)。如无法在上述期限内披露相关文件的,要在7月2日前披露相关事项进展,并申请股票复牌。

也就是说,7月2日前要么公布预案,要么复牌,不能继续没有进展地一直停牌下去。

此前在2018年4月18日,天润数娱、浔兴股份和八菱科技, 也同时被发了关注函,深交所催促三家上市公司重组要有效率,尽快复牌,不要滥用停牌,但是没有说要求强制在某个时间节点复牌,估计是此前关注函太温柔作用不大,此次则开始动真格了。

天润数娱这一次也同样是被发关注函的7家上市公司之一,深交所4月18日的关注函,问公司停牌接近4个月了,什么时候出预案,预计具体的复牌时间,此后公司回复,5月31日前公布预案并按照深交所事后审核情况而申请复牌,但是截至到目前,公司并没有公布预案,反而是继续模板式地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进展公告》,显然在深交所第二份关注函下,天润数娱不能再没有任何进展地无限停牌了。

要么公布预案,深交所事后审核后复牌,要么强制复牌继续推进重组,不存在没有预案又停牌的选择。

《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 14 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中规定:中小板公司预计无法进入重组停牌程序后4个月内披露重组预案的,公司应当披露具体复牌时间,财务顾问应当就公司停牌期间重组进展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继续停牌的合理性和6个月内复牌的可行性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但是显然执行力不足,上市公司依然能超过4个月,甚至5个月不披露预案,并继续停牌,而且复牌时间不可期。从目前深交所中小板的动作来看,这种催促复牌的情形应该是个开始,未来或许重大资产重组满4个月会成为一个节点,超过4个月没有发布预案的就会被催促5个交易日内发布预案,否则必须复牌。

A股长期停牌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监管层也出台了各种政策去治理A股长期停牌问题,比如1、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停复牌备忘录相关指引,明确各类重大事项的原则上停牌时间。2、2016年9月,证监会又新修订了并购重组规则,缩短了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冷淡期,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让上市公司降低主动终止无法进行的重组的时间成本。

可谓是软“硬”兼施,但是,这些规则都只是原则性的约束,并没有强制措施,所以上市公司该继续停牌还是继续停牌,该效率低还是继续效率低。如果中小板的这次强制复牌能铺开,上市公司重组效率低,长期停牌问题或许能有一定的缓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