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广州上市公司总市值超2.7万亿 十项新政扩大金融开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22日消息, 新浪财经今日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上市、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截至5月末,广州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54家,总市值2.71万亿元。同时,广州市已经拟定十项新政扩大金融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此外,该局也进一步介绍了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最新情况。

上市公司总市值超2.7万亿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今日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表示,近年来广州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打造资本市场平台、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府服务,上市、挂牌公司数量迅速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成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推动企业走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道路;营造良好生态,建设风险创投之都;发挥私募股权市场作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孵化体系;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维护金融稳定运行。

据统计,截至5月末,广州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54家,总市值2.71万亿元,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00家,总市值1.68万亿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注册展示企业 8740家,累计流转及融资交易额1992.44亿元。

同时,广州近来大力发展创业及股权投资市场,在国内首创建设风投大厦,打造创投小镇,在广州地区注册的股权投资机构达5253家,管理规模达8491亿元。

十项新政扩大金融开放

邱亿通近日表示,广州市已经拟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的10条政策措施。

具体包括:放宽外资准入限制、降低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支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广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批筹工作、营造优质金融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加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人才、推动金融国际交流合作。

他还透露,即将推出“粤港澳金融发展指数”,将从多个维度考量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的发展情况,为粤港澳湾区内精准制定金融政策、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湾区招商引资等提供前瞻性参考。

金融资产质量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4月末,广州全市银行业机构总资产达6.42万亿元,同比增长7.2%;保险业总资产达3797.41亿元,同比增长7.19%。

1-4月,广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实现净利润310.83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41.53亿元、97.44亿元。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方面表示,全市金融资产质量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银保协作成效继续扩大:2017年广发银行与其最大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的投融资合作规模1323亿元,现金管理实现对国寿集团寿险、财险、养老险省级机构和国寿投资公司各子公司的全覆盖。

普惠金融方面,2018年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零售授信业务在现有成熟的小额贷款合作模式上,增加对房产抵押经营贷款的合作,推出“宅易贷”普惠金融产品。同时,推出了助力科技创新企业的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产品,(广东)全省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创新方案等。

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为超过60万户小微商户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000亿元,累计安装超过20万台个人终端结算POS机具,帮助小微商户节约手续费超过10亿元。

此外,作为汽车重镇,广州的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突出。广汽集团旗下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盘活零售资产,通过以ABS在公开市场发行的方式,在今年3月募集40亿元的资金。该司2018年上半年累计贷款余额预计达到360亿元。

自贸区金改成效显现

在南沙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截至4月末,南沙自贸区入驻金融机构4390家,本年新增1091家;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61.69亿元,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424.22亿元。

南沙已落户融资租赁企业(含金融租赁)902家,注册资金达2233亿元,融资租赁企业累计业务合同余额超 1800 亿元。飞机租赁成绩显著,2018年南沙通过飞机租赁SPV项目公司引进落地9架飞机,合同金额约6.23亿美元。

汽车产业是广州实业的主力之一。今年6月,经广东保监局批复,广汽集团旗下众诚保险南沙分公司获准开业。该司为汽车产业的生产、货运以及海外终端客户等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促进产融结合的深化,拓展海外市场业务。

南沙自贸区的金融对外开放,将为众诚保险等金融企业参与自贸区的海外业务拓展提供有利的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

绿色金融改革加快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方面表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截至4月末,入驻机构107家,开发绿色信贷产品53个,绿色信贷余额106.35亿元。

其中,广东华兴银行、广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各50亿元,广州发展集团发行广东省首单绿色企业债券24亿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配额突破6500万吨、总成交金额超15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拓展力度,绿色金融业务的融资规模预计将于6月末突破300亿元,全年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累计新增预计将达百亿元,支持方向涵盖水资源利用、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