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定向降准将临 学者:不代表金融去杠杆政策放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22日消息,近日在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深、金融去杠杆及央行定向降准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有市场将央行定向降准解读为金融去杠杆政策放宽,而将几日前A股的暴跌称为“股灾”。近日原美联储经济学家、深高金宏观金融稳定与创新中心主任王健以及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丛就以上话题向新浪财经诠释他们的观点。

“央妈”降准 金融去杠杆政策放宽?

6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此外,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包括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以及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

对于此举,有市场解读为系放宽了金融去杠杆政策,系货币政策有些松动的表现。而王健对此观点并不认可,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延续到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还是偏紧,继续往去杠杆的方向走。王丛也持类似观点。

“今年以来,流动性变化中M2增速下降,说明金融去杠杆有了初步效果。此次定向降准是让资金真正进入到有需求的企业,而非与政府关系好的国企。降准系定向,而非大面积放水”,王丛称。

事实上此轮金融去杠杆的本质在于,希望融资交易以及投资行为均能实现市场化。综合两位学者观点,可总结为金融去杠杆政策仍会继续坚定走下去。

此前缺乏市场化运作的金融运行造成了低效率无效的投资,而去杠杆过程如果一旦松动,可能最先得到好处的是和政府联系更加紧密的机构,“(一旦放开)届时把没有解决的问题又放大了。”

“内忧外患” 去杠杆的阵痛仍在继续

自2016年7月提出金融去杠杆起至今,去杠杆的成效可见。但从目前内外形势来看,去杠杆似乎正处于内外压力交迫的节点。而据两位被访者观点,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去杠杆的阵痛仍在继续,总体经济运行还是具有挑战性。

从外部来看,美国时间6月18日,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确定准备加征10%关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消息一出,6月19日全天,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洲,金融市场严重震荡。A股市场更是千股跌停,市场一阵恐慌。中美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成为了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而内部环境压力仍在,据国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分别较4月数据回落0.2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市场有观点认为,消费增速大幅低于预期,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而投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达10.2%,增速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提到以往中国经济增长和投资是同步的,证明投资是有效的,投入产出比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最近几年经济增速下降,投资增速上行,债务式投资较多。因此累计了无效低效投资,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风险隐患。

在上述情况下,王丛表示中美贸易战会对消费和投资带来一定冲击,人民币汇率下跌会弥补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应该不会出现持续下跌的情况。其建议,未来国家应该考虑出口方面不要太依赖美国市场,扩大新兴市场合作(如欧盟)。同时鼓励消费,配合其他层面改革,房地产调控仍需继续。从本质上减少老百姓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千股跌停背后:对投资者敲响警钟

几日前的A股市场千股跌停让不少投资者惊呼,股灾是否已到? 在王丛看来,此轮暴跌其实也并非偶然。他进一步解释称,在去杠杆过程中,最直接反应就是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加上贸易战的出现,更加引起市场恐慌,导致抛售。“但这也给投资者一个教训,在金融严监管大环境下,投资者需特别要提醒自己,提升风险意识,不要碰高杠杆高负债现金流紧缺的企业。” 

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股市大幅下跌。王丛表示,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将在八月召开“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暑期高级学术研讨会,届时国内外学者以及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监管机构的专家将就中国金融体系基础、中国增长和减速的制度基础及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债券市场等主题进行交流,投资者可进一步从宏观了解中国经济情况。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是耳熟能详却又常被投资者遗忘的一句话。王健也提醒称,实体经济下行期间,会出现退潮期。很多新兴行业,做的不是很扎实类似互联网泡沫。而此时投资可关注中国目前转型中行业前景较好的、具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企业,如医疗及教育行业等。(新浪财经 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