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八成左右仓位成大型私募标配 称要在下跌中把握机会

券商中国

关注

受贸易战发酵等因素影响,今天A股市场出现大跌。

不过,从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情况看,不少明星私募仍维持较高仓位操作,八成左右几乎成为现阶段大型股票私募的标配。

此外,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对此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积极应对,控制好风险,等市场恢复平静后,优质公司将会是较好的中长期机会。

大型私募持仓仍维持在八成

“我们公司持仓还在八成以上。”北京一家大型股票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八成左右,几乎成为现阶段大型股票私募的标配。

另一北方百亿级私募也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公司策略目前并没有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发生变化,“老产品持仓维持在八成左右,有部分产品由于重仓股获利了结的原因,持仓水平下降到了五成。”

券商中国记者从上海某知名股票私募处了解到,该公司仓位近期并没有做太多调整,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该私募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从年初就已经制定好了策略,年内难有结构性机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A股当前表现较弱,但“下有底”,在下跌中应该把握好投资机会。

深圳某老牌私募也称,该公司目前仓位还在八成左右。该私募认为,对于市场短期调整不应过度担心。

不过,也有少数操作灵活的公司前期主动做了一些减仓。上海某中型股票私募人士表示,为了防范短期风险,公司已经提前将产品下降到了中等仓位水平,“进入6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在一定幅度上调整了仓位,以应对6月的资金紧张。”

私募:市场已到底部区域

展博投资总裁冯婷婷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在今年2月份大跌后他们就降低了仓位,春节后仓位一直不高,目前整体仓位在四成以下。

“即使如此,我们今年也回撤了不少。2018年的投资难度很大,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定力。“冯婷婷表示。

同时,冯婷婷认为,今天的市场有点过于恐慌了,预计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各种不利因素,但是基本上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再继续悲观没有必要。从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将是个持续性的事件,去杠杆防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战预计也需要时间来进一步降杠杆,近期大概率会触及一个历史的底部。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跌破熔断后2638点估值,可以预见,2018年下半年,贸易战的纷争和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会递减,市场将逐步从情绪恐慌回到经济基本面,下半年和明年将会迎来温和上涨。

老牌私募悟空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较低仓位,目前产品整体回撤较小。今天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周末中美贸易战消息影响,市场出现个股大面积下跌进而引发恐慌,千股跌停加剧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导致市场下跌自我加速。

“关于贸易战,要有长期准备。我们对贸易战影响经过深度研究并形成基本判断,美国战略核心要遏制中国崛起。美国精英阶层集体焦虑,对遏制中国的战略非常坚定。美国希望重塑全球贸易体系,对贸易战的长期演化需要有思想准备。“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我们观察近期的市场,因为美国加息、流动性趋紧、个股闪崩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氛围,已经出现比较大跌幅,风险一定程度得到释放。今天放量恐慌下跌,一般来说表明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从市场对风险反映程度以及技术性指标、基本面信息来看,市场也已经是底部区域。市场需要一些时间和进程来完成筑底过程。”这位负责人还提到。

“今年的市场很难做,现在看阿尔法和贝塔都很难,股票私募今年以来基本有正收益就能在榜单上排名靠前了。你不做赚不到钱,做了呢,在里面又很难受。”另一家北方大型私募人士指出。

优质公司出现中长线投资机会

“我们在日常的选股上,特别注重上市公司的财务现金流,以及回避股东高质押率的上市公司,因此在本轮的流动性风险中,极大程度上回避了相关风险。在行业选择上注重国内消费为主的行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海外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波动。”石锋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谈到未来市场,该负责人认为无论是金融去杠杆还是中美贸易摩擦,给国内经济带来的阵痛都是暂时的。中国经济自身有着很强的纵深度,在外部约束带来变化时,中国经济都会自身进行调节,当然处在调节中时,对资本市场来说是最痛苦的时刻,这对选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必须要去选取更稳定的行业、更强竞争力的龙头公司、更优秀的盈利模式。这样,在渡过阵痛期后,这些优秀的公司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健康的市场结构和更加强健的报表系统,股价也会不断创出新高。”他说。

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表示,从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这一年多的时间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北上和南下的资金总量都是增加的,北上资金有很多是来自于发达市场,他们在海外已经见证了太多产业变迁的历史,而华尔街的谚语告诉他们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他们带着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空间而来,以配置各行各业的200-300家龙头公司为主要方向。

黄弢认为,从长期的角度看,我们当前的阵痛是因为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必然光明,固然会有很多垃圾公司的出局,也会有诸多类似于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的成分股一样,在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发生大变革的背景下能够持续成长为世界级的公司。

“房产大概率要下降,而股权和股票的比例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因此上证指数3000点短期看来必破的契机下,我有一种感觉,或许以后多年的低点就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可以看到,从此走上小步碎跑的康庄大道。”黄弢认为。

中欧瑞博表示,中美贸易战短期内已开打升温,对双方经济系统而言都会相应增加成本,对双方的企业都是严重的损害。对A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情绪上,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仍然存在。但综合来看,近期A股消息面的利空较多,市场在长期走弱后,伴随着各种利空出现恐慌性的加速下跌,我们预判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对此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积极应对,控制好风险,等市场恢复平静后,优质公司将会是较好的中长期机会。

“另一方面,个股进一步分化仍会是未来的市场的主旋律,我们对持仓股票的基本面有信心,在市场恐慌阶段,不继续杀跌。因此,会继续聚焦优质公司、远离坏公司,并在优质公司估值进入低估区间、市场出现恐慌阶段继续加大吸纳的力度。”中欧瑞博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