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独角兽基金今向特定机构发售 小米缺席都担心投什么

券商中国

关注

今早,小米集团(简称“小米”)推迟CDR发行的消息在资本市场炸开了锅,小米究竟为何推迟CDR发行,这对于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好?今日结束募集的独角兽基金又该如何应对?

6月11日,六只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募集。今天进入第二阶段,即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获悉,今日小米推迟发行CDR或由于三大原因:

一是6月14日证监会回复《反馈意见》,向小米公司提了80余个问题,涉及规范、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而若按照原计划于6月19日上会,时间紧急,小米可能对相关问题无法及时准备;

二是当前市场流动性缺失,上周工业富联开板,引发动荡,监管层可能出于审慎原则,重新考虑CDR带来的抽血效应,小米H+CDR的计划暂时搁浅;

三是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在最终估值定价方面的协调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至于对战略配售基金的影响,多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所受影响有限。

“战略配售基金封闭三年运作,短期单一公司上市节奏变化不会对产品产生太大影响。基金不是仅投资CDR,还投资新经济创新型企业的IPO等,只要战略配售的都可以参与,未来还会有很多标的可供选择。”一位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机构销售战况如何?

小米忽然推迟CDR的发行申请,也令今日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独角兽基金”销量情况笼上雾色。

“这次的基金销售保密程度非同一般,以往一只基金的发行,随便问一个销售人员都知道数据,这次连销售团队负责人都蒙在鼓里,大家只知道自己这个渠道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根据公告内容,战略配售基金于今日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只此一天,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基金今日将正式结束募集。

“国家队怎么买?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有没有一个规则,还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这个我们也不知道,应该只有公司高管级别的人员才了解。”另一位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按照常规流程,基金产品募集结束后,2-5个工作日就会发布成立公告。基金公司将完成验资、向证监会报备、获得证监会许可再发布成立公告等常规流程。也就是说,若无特殊情况,独角兽基金将于这周或下周正式成立。

小米为何推迟发行CDR?

“小米推迟发行CDR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在最终估值定价方面的协调存在比较大的难度。目前A股市场整体偏弱,小米CDR发行预估300亿左右规模发行可能会对市场形成比较大的冲击。”一位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目前小米考虑的发行方案是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推迟发行的原因有两点,一是14日证监会回复反馈意见,向小米公司提了80余个问题,涉及规范、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而按照原计划小米于19日上会,时间紧急,小米可能对相关问题无法及时准备;二是,当前市场流动性缺失,上周工业富联开板,引发动荡,监管层可能出于审慎原则,重新考虑CDR带来的抽血效应,小米H+CDR的计划暂时搁浅。”

6月14日晚间,在受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申请一周之后,证监会对小米的CDR发行申请做出了超过2万字、84个问题的第一次反馈,其中小米集团的股权结构、优先股对赌、客户真实性、估值定价、权益差别等问题成为了证监会反馈意见中的重点。

围绕在小米到底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的质疑,是小米估值争议的关键所在。目前市场对于小米的估值反馈从400亿美元到700亿不等。

利好还是利空?

多位投资圈人士将小米此番行为视为今日市场的一大利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今日市场大幅下挫,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并出现恐慌性抛售,小米决定推迟发行CDR的申请有助于减少投资者对于独角兽回归可能带来的资金面担忧,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这对于市场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杨德龙认为,当前市场主要还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大,小米推迟发行CDR的利好并没有带来多大正面效应。至于小米何时重启发行CDR目前还没有预期,是否发行以及何时发行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独角兽基金可选标的多样

多位基金投研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战略配售基金封闭三年运作,短期单一公司上市节奏变化不会对产品产生巨大影响,基金不是仅投资CDR,还投资新经济创新型企业的IPO等,只要战略配售的都可以参与,未来还会有很多标的可供选择。

诺亚财富派王建伟表示,作为CDR首单,小米CDR发行的推迟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战略配售基金的建仓节奏,但根据基金合同,此类基金还可参与创新企业IPO的战略配售,小米CDR暂缓后还会有更多标的可供选择。

“对于已经发行的六只战略配售基金,如果没有CDR发行只能做固定收益投资,类似于货币基金的管理操作。”杨德龙表示。

6月11日,六只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募集。第一阶段为6月11-15日,面向个人投资者;第二阶段6月19日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若在第一阶段内基金达到募集规模上限,则战略配售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不再开展第二阶段发售。

根据目前市场反馈的发行数据,6家基金公司面向个人投资者募集的额度普遍低于预期,均少于200亿元,也大幅低于此前基金公司公告的500亿元募集上限。

“战略配售基金首先考虑的问题是产品成立,再看后面的运作。成立后初期肯定投资的是债券和短融等,CDR发行有一个配一个,如果没有也没有关系,会先通过固收类产品投资把净值做起来,但投资者对于这些产品的高收益预期就可以降下来了。”一位基金公司投研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