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信投顾:上证3000点附近就是底部区域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

(2018.6.19-6.22)

写在前面

上周,我们认为市场主要面临流动性压力及外围扰动的考验,市场会在坑底继续等待风险逐步释放。

本周,前期压制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均已有效释放,负面情绪已经充分宣泄,悲观氛围到达极致,考虑当前市场估值合理,政策对冲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市场将在绝望中见到底部,上证3000点附近就是底部区域,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 侃大势 —

“流动性风险在充分释放。”

❶ 战略配售基金募集、大型IPO上市,对上周市场资金产生抽血效应,本周影响逐渐消退。

第一,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时间上周末结束。周末的新闻可以看到虽没有具体的募集数据,但整体募集规模或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因此抽血效应也小于预期,且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渐消散。

第二,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的大型新股上市交易,对场内资金有吸附作用。但是本周的新股发行规模不大,对市场的冲击暂时舒缓。

❷ 5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引发连锁反应。

上周公布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多项数据不达预期,特别是5月新增社融“腰斩”,环比和同比大幅少增8000亿和3000亿,显著低于预期。

5月表外融资急剧收缩,即反映了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影响。严厉限制非标之下,部分企业出现信用债违约,继而导致整体信用债融资遭遇困境。

在上市公司层面,体现为有债务偿付压力的上市公司部分出现违约,股价大幅调整,违约雷又引爆质押雷。上周部分个股接连闪崩,表明这种流动性风险,已在上周市场明显反映。

“中美贸易摩擦又回到原点,市场已经充分反映。”

❶ 上周五美国宣布征税清单在市场预期内。

从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几经反复,至今已有近三个月了,投资者对本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和困难已经认识得比较充分。

特别是6月15日美国宣布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以及中国的强硬反击,投资者有明确的预期,上周市场的走势有所体现。

❷ 短期已经充分反映,暂时处在平静期。

尽管贸易战进入倒计时,但是在7月6日正式开打之前,双方仍在协商并可能达成协议。

我们认为此本次贸易摩擦可能反复拉锯,旷日持久,过程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在7月6日前暂时处于平静期。

“货币财政支持政策可以期待。”

面对流动性风险的释放、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不确定性因素,我们预期政府将采用货币财政支持政策进行对冲。

❶ 央行宽货币的政策信号明显,降准政策值得期待。

上周央行不仅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还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上周累计向市场投放2400亿元,并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央行宽货币的政策信号十分明显。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社融“腰斩”带来违约风险加剧担忧,我们判断央行近期随时可能推出降准的措施,以进一步缓解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上周五银行地产涨幅居前,也说明市场在提前反映降准的政策预期。

❷ 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为经济提供支撑。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财政稳增长的必要性上升。1-5月份,财政收入增速高于财政支出增速,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预留了空间。

近期地方债发行加速,也释放了财政更为积极的信号。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撑,重点领域就是乡村振兴和环保。

— 聊配置 —

“无需过度恐慌,关注三条配置主线。”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前期压制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均已有效释放,负面情绪已经充分宣泄,悲观氛围到达极致。

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合理,政策对冲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市场将在绝望中见到底部,上证3000点附近就是底部区域,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配置上,可适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❶ 受益于降准政策预期的银行、地产板块。

央行的降准措施将缓解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也将促进房地产投资的提升,改善融资环境。叠加银行、地产的估值处在历史的底部区域,值得重点关注。

❷ 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的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机会。

包括垃圾处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治理等。

❸ 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的事件驱动机会。

如中国反制美国清单中包含大豆等农产品,对国内的农业板块形成利好。

❹ 回避违约风险、质押风险、退市风险较高的品种。

独角兽回归对部分业绩不佳、高估值的中小创股票将形成负面冲击。具体可参考我们发布的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