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一利空落地 A股破3000点后或迎反弹

钱江晚报

关注

由于担心端午小长假出现利空,上周五A股市场再度走弱,大盘一度逼近3000点,再创今年以来新低。由于次新股大跌,闪崩股不断,创业板指数更弱,收市跌1.89%,再创近三个多月来的新低。周末贸易摩擦再起风云,大盘会否在利空落地后出现反弹?

闪崩是上周市场上的焦点话题,每天都有10多只个股闪崩,闪崩的背后是这些个股有股东质押出现爆仓。杭州乾通易嘉王志强近期也持续通过本报和钱哥沙龙微信公众号提醒投资者一些防雷的技巧。他建议投资者在3000点的拉锯战中,以观望为主。

到了上周五,这场闪崩剧情开始进入高潮。由于市场流动性趋紧,不少流动性较差的中小盘股当天早盘直接闪崩跌停,之前一个交易日闪崩跌停的大多数个股则继续跌停。一时间,市场恐慌气氛弥漫。上周五收盘,两市跌停的非ST个股高达73家,下跌幅度超过7%的个股近200家。两市上涨个股仅489家,占比不足两成。

跌停的73只个股中大多数属于闪崩股,特别是如中房股份、波导股份、绿庭投资、贵人鸟、西藏发展、山东赫达、天成自控、安奈儿、通达股份等个股更是连续两天闪崩。

“前段时间闪崩的个股是因为出现质押平仓事件所引发,而最近一周的闪崩股则是场内资金主动排雷所引起的。”私募程先生表示,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个股、有多个信托、资管计划等持股的个股都是被杀的对象。“其实这是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的表现,特别是像瑞贝卡还出现了谣言,传化智联等个股也莫名中枪。”程先生认为,上周五传化智联、南都电源等连续大跌后又出现大涨,表明有资金在关注一些被错杀的闪崩股,也说明市场恐慌的高点已经过去。

周末,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我国马上回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番贸易摩擦再起风云对A股市场影响有多大?

华泰证券李超认为,加征关税对整体经济增速影响有限,对GDP增速负向影响0.1个百分点左右。但由于在前期A股市场已有一定消化程度的基础上,此番加征关税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可能不会太大。如3月份在特朗普签订301调查备忘录时,全球各大股市均大跌,而上周五美股和欧洲股市跌幅并不大。

牧容投资代恒桥认为,在新的利空冲击下,周二市场或许还会有一波恐慌杀跌,如创业板指数预计杀到1600点附近。“大盘和创业板市场经过惯性杀跌后,有望形成短线的超跌技术共振反弹。”代恒桥表示,只是这种超跌反弹的空间有限,操作上仍要利用反弹进行减仓,而弱势股、僵尸股则不要碰的好。

东方财富证券杭州和汇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季菲菲表示,上周五虽然有金融、地产、钢铁、煤炭打响3000点保卫战,但盘中指数多次刷新调整低点,说明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短线大盘还会有新低。“大盘周线强支撑在2989点附近,月线支撑位在2965点附近,预计调整到2965点附近才有望企稳。”季菲菲认为,目前大盘月线已经连续超跌,短线如果再跌,大盘有望出现月线级别的反弹,也就是6月份可能会砸出年内低点。她建议投资者短线不用过于悲观,这个位置没有必要再做止损动作,静待市场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