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并购潮退处转轨期:一二级市场资金面趋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 “整个市场去杠杆,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资金面都吃紧。”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A股市场2012、2013年处于并购热潮,高溢价特点下可能形成“1+1=5”的结果;而如今商誉风险、监管加强,都让市场对并购保持谨慎态度。

并购潮退资金收紧

“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吃紧,带来股价下跌。并购在股价上,不像原来那么灵了。”劳志明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新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表示。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2016年股票筹资额达到14510亿元,而2017年股票筹资额下降到9164亿元,2018年2月份股票筹资额仅有379亿元。

“2017到2018年这两年,并购的数量在下降,并购的交易难度、交易周期都在发生改变。”劳志明称,2012、2013年掀起了并购浪潮,从2012年的近500件急剧增长到2013年的超过1500件。2013年10月初,证监会推行并购重组分道制在简化审批、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加速了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步伐。

不过,2016年,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严格了重组上市(俗称借壳)认定标准,加大了对交易各方的市场约束。在此背景下,2017年并购的数量和成功率都在下降,新浪财经查询证监会官网不完全统计,2017并购申请中终止审核和中止审核的事件达到22件,不予核准的有4件。

并购市场新出路

尽管如今的并购环境十分复杂,但是许多新上市且业务待加强的企业,他们的资本市场并购需求并未减少。

“一旦并购,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投资角度还是产业角度还是证券化获利的角度,都是有利可图的。”劳志明表示,资本平台对于外延式扩张是非常有效的。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陆水旗也认为,选对并购路径能够让企业补充自身短板,做到1+1大于2。例如滴滴和uber合并,这次的横向整合让他们市场份额达到了80%以上,同时使竞争局面发生了改变。

据东方财富金融终端数据在并购事件中,以横向整合为目的的2016年达到41.7%,2017年达到50.1%。

正如劳志明所说:“真正的并购成功,并不是交易的成功,而是交易之后的整合成功。”

对于后期整合,劳志明以“过来人”身份提出建议:首先,在设计方案时应该充分考虑整合因素,一般会在收购过程中,推进管理层持股。

其次,在交易的过渡期,可以推动企业跟并购标的间进行业务合作,让双方提前融合。

此外,适当激励可以促进标的资产管理层把企业经营得更好;而适当约束可以让被并购方服务于整体战略,又规避了合规风险。

“在资本市场要先判断两年。第一,你要想好,为什么要做并购?第二,市场上各种各样标的,看过后你要知道什么样的交易是好交易,什么样的标的是好标的。”劳志明表示,新上市公司会出于完善产业链的目的去并购,他们需要认真参透市场情况再去做出决定。(新浪财经 盛兰哲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