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周三家东北公司退市 股票投资也不过山海关?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 资本记事

今天,沪市两家公司*ST吉恩和*ST昆机,进入为期 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公司简称分别变更为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终止股票上市,缘于两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

深交所也不甘落后,宣布*ST烯碳的死刑,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ST烯碳也因连亏3年,于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审计机构对*ST烯碳2017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触发退市条款,成为A股“非标”退市第一股。

从5月22日上交所决定对*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到5月28日,深交所作出*ST烯碳终止上市。短短一周,三家退市,确实罕见。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都是东北的公司。

*ST烯碳注册地、办公地为辽宁沈阳,法人代表为魏超义。公司前身为辽物资,于1993年上市,是东北地区第一家深市上市公司。20多年来,辽物资先变成了银基发展,2014年又更名为烯碳新材。石墨烯,一直停留在年报的愿景和规划中,从没有体现在营收上。而自2013年,大股东银基集团便减持了5000万股股份,套现2亿元。2015年上半年,银基集团再次减持2102万股,套现2.08亿。2017年12月,刘成文以1162多万元将银基集团转给远成集团。

*ST吉恩注册地、办公地均为吉林磐石。吉恩镍业2003年9月上市,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镍业“第一股”,曾入选全球竞争力组织权威评选“2005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100强”、2006年中证成长性百强等。到2017年年底,*ST吉恩已资不抵债,短期借款71.96亿元,长期借款9.08亿元,总负债129.14亿,借款金额占负债总额的62.75%;而公司总资产128.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1.98亿元。

*ST昆机虽然注册地、办公地为云南昆明,但控股股东为辽宁的沈阳机床集团。2005年9月,沈阳机床集团入主后一度重现辉煌,但2008年后净利润增幅逐渐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2017年3月,因涉造假被调查。结果显示,在2013~2015年间,*ST昆机虚增收入4.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也是东北的公司,欣泰电气。2017年7月,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9月2日,深交所作出自9月6日起暂停欣泰电气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不服,先后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两次起诉证监会,均败诉。欣泰电气今年也会加入退市行列。有趣的是,个人起诉的当天,2018年5月21日,温德乙本人并未到庭,却在辽宁丹东“在陪朝鲜代表团散步”,“几乎不可能赢的”,“我已经麻木了”。

……

投资不过山海关。这是歧视性说法。但事实上,在很多老股民眼里,他们确实认为东北的上市公司不靠谱,说话跑火车。老股民更愿意去关注沿海地区的公司,存在区域性选择。

窥一斑而知全豹。东北的上市公司,其实代表了东北的经济发展水平。1978年经济前十城市,东北占四席,但到2000年一个也挤不进去。《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经济呈现西部最快、中部次之、东部放慢、东北最弱的特征。再说东北引以为傲的工业,在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工业实力排行榜中,区域的两级分化严重,吉林排在了第15名,增速-0.5%,占全国比重1.99%;辽宁省排第16,增速-5.6%,占全国比重1.93%;黑龙江排第25,增速-9%,占全国比重0.87%。

经济衰退,就留不住人。“东北人口十年内流失了近100万”,曾在网上疯传。

……

退市就像破产制度一样,是市场的根本性制度。有进有退,有生有死,新陈代谢,才是一个生命体应有的状态。A股的退市率低得可怜,不足0.2%。IPO不断扩容,化妆后的烂公司不断涌进来,A股就成了今天的样子。

再看看美股,退市率超过8%。据说,美股平均每年IPO大约150家,而每年退市的约400家,这种遴选机制导致优中选优,所以才有美股的大牛。

所以本号提出,CDR,比退市后回A,要好一些。参见:境外公司出口转A股,需要“价格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