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兴证策略:贸易战出现重大转机 风险偏好修复助力反弹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兴证策略—大势研判】风险偏好修复助力反弹升温 ——A股市场策略周报

XYSTRATEGY

王德伦,张启尧 

投资要点

★展望:风险偏好修复助力反弹升温

——贸易战出现重大转机,短期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缓解。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突然挑起贸易战,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通讯,贸易战态势进一步升级。市场在贸易战阴影下情绪低落,风险偏好持续收缩,大盘一度调整至3000点附近。我们在报告《“外患”加剧,“内忧”暂缓》中明确指出,贸易战这一外部变量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5月初,随着中美重新走向谈判桌,我们认为“贸易战这一影响短期市场的主要矛盾或将有所缓解”,并判断市场将进入反弹窗口(20180501《短期将迎反弹窗口》),至今大盘涨幅接近150点,多个板块取得显著收益。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 声明,贸易战出现重大转机,风险偏好修复将助力反弹升温。

——结构上,持续聚焦大创新。此前市场一度解读美国发动贸易战是为针对中国制造2025,从而阻遏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过去两个月时间,尤其是“中兴事件”的爆发,实则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产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战略支持而迅速发展,主攻方向更加清晰。

投资策略:持续看好大创新,关注超跌白马龙头

——持续看好大创新:中美贸易战缓和,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 声明,且从官方对于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采取的首要措施是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科技层面的贸易冲突得到有效缓解,持续看好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下的大创新,当前重点推荐: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通信:(贸易战缓解,为大创新战略提供基础设施)、机械军工(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新能源(近期油价反弹,消费升级下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

l  上市公司2017Q4和2018Q1的盈利分析显示,医药、传媒、计算机、通信等新兴消费行业恢复上涨趋势更为明显。从盈利角度看大创新板块拐点悄然而至,持续推荐。

——关注经历调整后估值有性价比的白马龙头:MSCI正式纳入A股在即,3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出现持续较强的六周净流入,且这六周的资金的流入结构开始偏向于A股加入MSCI成分组成。因此,有望受MSCI资金推动的白马龙头将得到较强支撑,经过调整后,当前估值水平更加具备性价比,可从中精选标的配置。

主题投资史上最高规格环保大会召开,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七位政治局常委均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表明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步入一月倒计时,国内庞大的球迷数量将带来体育消费浪潮。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报告正文

回顾:《平衡木上的舞蹈》《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大创新时代》《正是春耕时》《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

——2017年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20161201):节奏上年初要当心、需要立足防守反击。货币环境边际转紧是主要制约因素,需要警惕通胀预期、汇率、海外利率、金融去杠杆四重制约。上半年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将逐步消退。之后伴随“十九大”效应增强、宽松预期再起,市场有望重新迎来机会。

——20170416《金融监管成为下个阶段主要矛盾》: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中,我们即认为金融去杠杆是影响今年宏观流动性及股市的重要因素。后续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在当前金融监管已成为市场主要矛盾的前提下,我们对股市保持谨慎。

——2018年年度策略《大创新时代》(20171127我们正处在新一轮创新周期的起点,各项条件已然具备。与上一轮小公司的模式创新不同,这一轮创新主要以大公司引领的技术创新为特征。六个方面的因素正在催化这个“大创新时代”。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个细分制造业龙头,正快速地进入“量”到“质”的升级发展中!关注五大创新硬科技行业推荐:电子、通信、大机械(含军工)、医药、电车。

——20180101《正是春耕时》:积极信号已现,正是春耕时。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仍有支撑,海外经济向好,或对我国出口形成拉动。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流动性预期,缓解市场对出现突发性流动性缺口或资金价格波动的担忧。年底机构考核期过去,机构仓位博弈及绝对收益投资者年底减仓这两大扰动因素消失,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在11月以来经历连续调整、市场此前积聚的风险充分释放后,我们认为春季行情即将开启。

——20180211《静待反弹,拥抱大创新》:等市场担忧情绪逐渐消化、美股阴霾逐渐散去后,市场将逐渐企稳、回归常态,开启反弹行情。大创新此前调整相对充分,估值水平和仓位结构显著改善,如市场调整结束进入反弹窗口,大创新板块将更具弹性。中长期,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地位强调增强,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五大硬科技产业(电子、通信、机械、医药、电车等)将加速发展,其中基本面过硬的个股长期前景光明。

展望:风险偏好修复助力反弹升温

1.        贸易战出现重大转机,短期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缓解。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突然挑起贸易战,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通讯,贸易战态势进一步升级。市场在贸易战阴影下情绪低落,风险偏好持续收缩,大盘一度调整至3000点附近。我们在报告《“外患”加剧,“内忧”暂缓》中明确指出,贸易战这一外部变量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5月初,随着中美重新走向谈判桌,我们认为“贸易战这一影响短期市场的主要矛盾或将有所缓解”,并判断市场将进入反弹窗口(20180501《短期将迎反弹窗口》),至今大盘涨幅接近150点,多个板块取得显著收益。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 声明,贸易战出现重大转机,风险偏好修复将助力反弹升温。

2.        结构上,持续聚焦大创新。此前市场一度解读美国发动贸易战是为针对中国制造2025,从而阻遏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过去两个月时间,尤其是“中兴事件”的爆发,实则进一步凸显了我国从国家层面支持发展相关高端技术产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创新行业有望持续获得国家战略支持而迅速发展,主攻方向更加清晰。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投资策略:持续看好大创新,关注超跌白马龙头

中美贸易战缓和,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 声明,且从官方对于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采取的首要措施是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科技层面的贸易冲突得到有效缓解,持续利好大创新!

国内高端技术产业已经具备创新人才和科研基础,总统筹政策有《中国制造2025》的整体规划和支持,证监会此举更从二级市场上角度来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中长期来看,中国创新发展势不可挡。兴业策略作为市场上最为坚定的大创新龙头的推荐方持续看好具备行业创新磐石的六大大硬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关注其中基本面过硬、前景光明的大创新龙头(《大创新时代——2018年年度策略》20171127)。

电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链):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全球份额不断提升,印度等地区市场将成为智能手机增长新动力。半导体产业链长期受益于国家大基金全产业链投入,叠加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

通信(5G):国内龙头在5G测试阶段国际领先,为大创新战略提供基础设施。

军工:十九大报告确定近中远三个建设规划阶段。装备批产加速、装备补偿式采购将分别拉动主战装备承制企业、非主战装备承制单位企业释放业绩弹性。

机械(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机械行业企业数量增长大幅放缓,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龙头优势愈发凸显,进入做大做强阶段。看好轨交(高铁&城轨)、海运装备、工程机械、液压、工业机器人等方向的龙头。

政策变革推动创新药从“中国新”逐步变为“全球新”。《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高了创新药的标准和行业准入门槛,对行业起到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优胜劣汰的作用。

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动汽车产业将从政策驱动向内生驱动过渡。国内市场竞争格局重构将为电动汽车产业带来消费红利。电新组预计,2018年-2020年电动乘用车产销将分别达到75万辆、110万辆、160万辆,持续维持高增长。

同时,应当注意,我们推荐大创新龙头并非推荐创业板,也并不认为风格将会出现切换。

成长龙头≠创业板,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仍在下行。根据目前中小创公司披露的业绩预测,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后同比下降38.58%,即使再剔除乐视网,增速仍然是负的,同比下降3.68%。此外,商誉减值、并购业绩承诺不达预期等风险也需关注。

成长龙头受益≠风格切换,行业内的分化未来也可能仍将继续。分化是2017年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大小盘风格的分化不仅仅发生在行业之间,还发生在行业之内。在2017年,一级行业龙头指数不仅远远跑赢沪深300,也跑赢了二级行业龙头指数。这意味着即便是在细分行业之间,龙头的表现也是有区别的。不能简单地用投资指数或投资大小盘标的来代替投资决策。

关注经历调整后估值有性价比的白马龙头

MSCI正式纳入A股在即。金融、消费龙头在资金面将得到较强支撑,其次经过之前一段时间的调整,当前估值水平更加具备性价比,可从中精选标的配置。

短期MSCI纳入A股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基于5%的纳入因子,预计A股加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和A股加入MSCI事件的驱动下,北上资金4月净流入达到开通以来的次高,达到386.5亿人民币,从周度数据可以看出,3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出现持续较强的六周净流入,且这六周的资金的流入结构开始偏向于A股加入MSCI成分组成。

MSCI公布了根据3月选择标准的A股纳入的最新成分共包含235只成分股,成分股具备的特征包括:根据A股常用行业分类,前十大权重行业分别是银行(19.6%)、非银金融(14%)、食品饮料(9.6%)、地产(6.2%)、电子(5.5%)、医药生物(5%)、建筑(4.7%)、汽车(4.1%)家电(3.6%)、交运(3.6%)。

2018年年初的大幅上涨后,短期内虽然金融遭遇调整,但长期来看大资管新规的统一监管将促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利好负债端稳定的龙头。持续推荐大金融龙头,中长期看银行不良率和净息差逐步向好;保险上市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转向乐观、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补涨。

在对盈利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金融行业的增速有较大提高。银行2017年Q4和2018年Q1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40%、5.44%,非银金融2017年Q4和2018年Q1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8.16%、17.10%。相比于同期,这两个行业增速均有较大提升。

——银行: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净息差和不良率在企稳,当前对于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加强,且大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叠加券商去通道业务的监管落地,券商正逐步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回顾本轮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券商监管是最早进行,也是几近最严厉的,当前已大幅收缩。随着我国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将倒逼我国支持大券商龙头,以形成和海外投行媲美的竞争优势。且从业务深度看,大券商龙头的专业优势正逐步体现,举例场外期权业务2017年快速发展,业务集中度有效提升,龙头公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在专业上取胜,逐步开始兑现利润。

——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业绩确定性强,估值相对国外龙头更低。

保险龙头受益于竞争格局改善:在2017年金融供给侧改革环境下,原保费仍有较快增长。万能险和投连险大幅规范,依靠传统业务的龙头企业份额更加集中,前五大保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集中度从49.3%提升至52.5%。

18日至19日,第八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规格可谓是史上最高,也表明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此外,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进入倒数一个月计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在基础设施以及服务方面均有不小的投入,与国内的时差以及地理距离方面阻碍较小,有助提升中国球迷的参与度,可关注相关板块的行情催化。

史上高规格环保大会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势在必行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关注三大机遇。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同时也明确了时间表:1)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2)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我们认为环保攻坚战下可以关注:1)专注于空气治理、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的环保企业;2)环保趋严叠加供给侧改革下,部分化工、有色金属以及造纸等供给端或产生较大影响的产业;3)污染能源的替代品,例如风电、水电等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等。

四年一度“世界杯”开赛在即,体育消费浪潮不可忽视

2018世界杯开赛在即,全球瞩目亮点多多。本次俄罗斯世界杯的总预算达到108亿美元,场馆及周边的硬件设施与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俄罗斯与巴西投入规模相近,但俄罗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高于巴西,因而有望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本届世界杯或为梅西、C罗最后一届世界杯;四大强队爆冷缺席,另一方面黑马冰岛却凭借优异表现打进世界杯;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上,东道主巴西队在自家门口以1比7惨败德国队,时隔4年桑巴军团再遇日耳曼战车,能否成功复仇;小将新星们能否一战成名,或是涌现出更多的巨星,值得期待。

时差阻碍小,国内球迷参与度高。莫斯科与北京时差仅5小时,比赛时间集中于晚上8点到凌晨2点,相比以前3届世界杯的时间,时间最集中于适宜观看时间,收视和关注情况预计良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共48场小组赛中,27场开始于12点之前,16场淘汰赛中也有8场在晚上11点之前开赛,整体来看过半比赛都能在凌晨1点之前看完(按照每场2小时计算),熬夜压力不大,对国内观众较为适宜。

庞大的球迷数量将带来体育消费浪潮。根据尼尔森的《2016中国球迷报告》,国内足球爱好者的人数一直在持续上升,在16-59岁的城市人口中,大概有31%是足球迷,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0747亿人估计,球迷人数可达2.8亿以上。根据此类人群需求划分,我们建议关注:1)出境游板块,例如腾邦国际等;2)啤酒和休闲零食板块,如百润股份、恰恰食品等;3)家电板块,如海信电器等。此外还可关注具有世界杯直播版权或者广告代理权的公司,如人民网、当代明诚。

未来:人工智能三步走,科技蜕变新起点

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新科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3月5日,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 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0 月 ,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实施 2018 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人工智能重大工程将获国家资金直接支持。

黑科技层出不穷,智能制造跳跃发展。谷歌在5月8日的I/O 2018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AI first”战略第二年的一大成果——Duplex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大会上,谷歌展示了Duplex模仿真人的语气,帮助用户完成电话预订美发沙龙和餐馆等操作。同时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长John Hennessy还表示,Duplex已经在商务预约领域通过了图灵测试。然而国内百度实际上已将这项黑科技投入应用。不算还在研发阶段的谷歌助手拨打电话,谷歌展现的主要新功能是用语音助手来驱动地图。而类似功能百度早在去年就已经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上实现了,同时也先一步将DuerOS加载到了自动驾驶场景中,推出了车载系统(DuerOS for Apollo)。此外谷歌还在会上展示了新的“谷歌新闻+AI”方案:结合AI技术,谷歌新闻可以精准判断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并进行推送。而对比百度,在其Q1财报中,AI内容推荐的技术逻辑已经在百度身上验证了其商业价值。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人工智能等一些创新领域,国内企业实则有着一定竞争力,国外竞争巨头的奋力追赶将倒逼这些科技企业加速研发,为“大创新”带来密集催化。

国力:信息安全亟须捍卫“数据主权”

数据安全地位凸显。“数字主权”已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我国首部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网络安全法》已于17年6月起正式实施;网络安全巨头360借壳上市作为中概股回归A股的首个案例,也体现了数据安全在监管层中的关注之重。

军工信息化深入,倒逼产业刚需发展。“里程碑”会议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受军改进度和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影响,网安招标和采购在过去两年有所放缓。目前军改已进入尾声,政府新领导班子也已确定,预计2018年起军队“十三五”采购有望恢复。重点关注:具备完整网络安全产品线,同时市场占比领先的网络信息安全龙头,如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等。

兴业研究每周重点推荐股票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