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风险偏好修复指数中枢抬升 投资者且行且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A股风险偏好修复,指数中枢抬升,贸易谈判进入深水区……机构深度解读贸易战停火中短期影响

曹帅 吴瞬 

5月20日凌晨,中美经贸磋商发表联合 声明,宣布达成共识。

此前,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5月15日至19日应邀赴美访问,经过几天紧张艰苦的磋商,中美双方最终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声明中,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经贸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鼓励双向投资等。另外,中美联合声 明没有列明双方的具体交易内容和金额,也在不少领域设定了一些“留白”以供下一步具体商讨。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自3月份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算是落了下来,至少短期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不少券商表示,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可迅速修复。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市场将开始回归到上个震荡区间,即对应上证综指3200-3500点。

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

1

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

2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3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 ;

4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5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

中美联合声 明虽短但信息量极大,虽然双方没有列明具体交易内容和金额,也在不少领域设定了一些“留白”以供下一步具体商讨,但对于中美两国相关行业以及声明中提到的中美合作新方向,仍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国提出要求中国减少对美出口,如今声明中则为增加自美进口。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总量将上一个新台阶。

扩大对美进口将会集中在哪些行业?

申万宏源认为,中国选择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缩小对美顺差,相对而言是代价最小的方案,其冲击主要体现在短期GDP增速承压。但从长远看,扩大对美进口,只要结构合理,不但能继续拉动国内的技术进步,还将有利于调整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

申万宏源表示,从这个逻辑出发,结合之前中国贸易磋商的内容,推测中国扩大对美进口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货物贸易领域,主要侧重于进口中国所需的中高端工业品,即大汽车、飞机、集成电路、精密机床、电子通信产品等工业中间品和制成品。此外,也会继续扩大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的进口力度;页岩气、石油等能源也有扩大进口的可能。

(2)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美国的高质量服务。旅游、教育、电影、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技术服务等产业领域是中国加大进口的主要着力点。

安信证券认为,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中国消费者,扩大进口的同时可能也会配合一些增强需求的措施。从2017年贸易数据来看,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涉及:机电(338.7亿美元)、汽车和飞机(292.8亿美元)、农产品(169.6亿美元)、化学工业(117.6亿美元)、医药(117.6亿美元)等领域。预计未来两年中国显著增加对美国进口在年度数百亿美元级别,重点将集中在上述领域。预计可能会有一些扩大消费需求的举措来缓冲进口快速增加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

这些投资变化需关注

科技领域

安信证券表示,中国曾声明在中美贸易磋商中,不会拿核心利益与美国交换。中国推进科技强国的战略不会动摇。而未来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举措也将中期有利于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

在本轮中美贸易摩擦中,凸显出我国芯片之痛,发展科技行业的自主核心技术变得刻不容缓。A股中也出现了一轮以芯片股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概念行情。即使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共识,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封锁担忧有所缓解,相关行业以及概念股仍将受益。

农业领域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将显著增加源自美国的进口产品,尤其是农产品、能源、半导体、汽车等领域。根据《华尔街日报》,美农业部近期已要求美农业企业提供短期内能够迅速提高产量并对华出口的产品清单。一方面,这将对中国国内相关产业的供给结构,逐步产生实质影响。另一方面,对其他贸易伙伴(如欧盟、拉美农业出口,韩国、台湾芯片出口),也将产生间接并实质的影响。

建信期货则认为,中国扩大农产品与能源进口利空国内农产品与能化品价格,但农产品全球供应偏紧的形势并未改变,中国也不必再为了应对贸易战而提前进口大量农产品(目前农产品胀库的主要原因),因此农产品价格下跌空间不大。

金融领域

安信证券表示,中国贸易顺差有缩窄可能,但金融市场会加速开放,通过资本项顺差弥补经常项逆差。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国际化,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入华,有助于通过扩大资本项顺差缓解进口扩大带来的外储压力。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实现较快增长,虽然我国经常项首次出现负增长(-282亿美元),但依靠资本和金融项增长282亿美元,国际收支整体维持平衡,外汇储备和汇率都维持稳定。

期货领域

建信期货表示,贸易战可能性下降意味着中国当局无需重新刺激房地产与基建,利空黑色产业链;中美贸易顺差减少支撑美元指数强势运行与美债利率上升,相应对贵金属与国债等避险资产形成利空。

沪指目标区间3200-3500点

3月22日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致使上证综指震荡区间回落到3000-3200点,各大指数和行业也出现分化。随着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近一段时间扰动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已消除。

申万宏源表示,回顾3月22日美国宣布301调查结果以来,中美由激烈交锋、转入以战止战的战略均衡状态,通过积极沟通达成阶段性成果。这有助于两大经济体的稳定发展,全球经济繁荣的通道再次敞开大门,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可迅速修复。

实际上,观察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美国三大股指、欧洲各大市场指数、恒指指数均已经回到3月22日之前位置。A股方面,过去两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3200点震荡,目前指数已经来到了区间上轨。

海通证券表示,过去两个月三大利空因素渐去:一是担忧内需(宏观政策已微调),二是担忧金融监管(资管新规正式稿比征求意见稿更柔和),三是担忧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 明)。市场首先要回到3月22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前的震荡区间,即对应上证综指3200-3500点,未来企业盈利等基本面数据确认继续维持高增长,市场中枢再进一步抬升。

金融市场几经波澜 投资者且行且惜

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发起的贸易战,在贸易全球化的趋势下,对全球贸易与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冲击,各国的金融市场同样不能免遭冲击。以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为例,全球金融市场可谓是几经波澜。

2017年8月18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此举被认为是本次贸易战的起始点。

2018年3月23日,美国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并有30-60天的公示时间。欧美股市和A股市场随之出现了大幅下跌行情,欧洲股市自3月23日起连续回落了三天,美股重挫,道指标普创当时六周最大跌幅,港股恒生指数大幅下挫2.45%。

2018年4月初,特朗普称将根据301调查进一步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货物加征关税。亚太股市多数股指收跌,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美股也出现“黑色星期一”,遭特朗普连续抨击的亚马逊重摔5.2%,导致科技股全面下杀,道指盘中最低下挫758点,创下今年最低点。

2018年4月17日,美国颁布出口禁令,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或技术服务,期限7年,立即执行,直到2025年。美股中的中兴部分供应商普遍大跌,A股当天跌幅1.41%。

随着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在下周一开盘,两市肯定会受到利好提振,不过投资者近期仍需注意几点风险:

安信证券

中美贸易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预计美国缩减对华贸易逆差的规模将成为下一轮美方代表团赴华谈判的焦点。考虑到中美双方在具体细节上可能存在一定分歧,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最终缩减效果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美在贸易问题上仍有可能存在一些反复。同时,也需要注意中国具体增强对美国进口的相关手段,也可能会被欧盟等其他方面要求同等对待。

国泰君安

本轮协商可能只解决了较容易达成一致的部分问题,未来双边谈判或进入深水区。例如,美方谈判代表之一,美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罗5月19日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扩大对华商品及服务出口规模外),降低关税、非关税壁垒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同样重要。以周为观察期,美国政府态度(特朗普推特)或有反复,抑制风险偏好、对市场形成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