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向资金5月流入已逾300亿 重点布局“白酒双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北向资金逐月递增,5月流入已逾300亿! 重点布局这些标的

5月份来,A股回暖迹象明显。

4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异常活跃,5月份继续开启“扫货”模式。

同时,融资余额也在缓慢回升。

分析人士强调,量能决定反弹高度,后市持续走好,仍需“外资”与“内资”共振。

北向资金流入再加速

据WIND数据,5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达321.81亿元,日均净买入金额达24.75亿元。分类看,借道沪港通资金净买入187.37亿元,借道深港通资金净买入134.44亿元。

今年北上资金经历了1月份的加速流入后,2月份受海外股市波动影响转为净流出,3月份恢复为净流入,但当月流入规模并不大。然后在4月份开始大举买入,金额达386.5亿元,日均净买入金额达21.47亿元。

沪股通今年来每月成交(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深股通今年来每月成交(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对比数据发现,截至5月18日,北向资金5月份净买入A股金额已接近4月份总金额,且5月日均净买入金额已超过4月份。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开始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同时6月份A股市场即将纳入MSCI,资金流入竞速有望继续增强短期买入力量。考虑到5月份仍有两个交易周,若按照当前趋势,5月份北向资金买入A股金额有望再创年内新高。

反观融资余额变化,据WIND数据,融资余额在3月23日回落万亿大关之下,后续接连跌破9900亿元、9800亿元关口,在5月4日创出年内新低,为9747.51亿元,与年内峰值1月30日的10784亿元相比,下降约一成。5月4日之后,融资余额触底回升,逐步攀升至9800亿元上方,截至5月17日,融资余额为9836.69亿元。

5月以来两融动向

数据来源:Wind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余额触底回升,市场情绪在转暖;另一方面,前期市场跌幅较大,融资客套牢盘较大,5月以来的反弹为其提供逢高兑现筹码机会。对于此轮反弹高度,北向资金加速流入同时,仍需融资余额助推。

力买“白酒双雄”

据WIND数据,从5月份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汇总情况来看,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等个股净买入金额较大,依次为35.75亿元、6.69亿元、6.42亿元、5.72亿元、5.16亿元。

5月来沪股通买入金额居前的股票

数据来源:Wind

可见,5月份以来截至18日,在沪股通资金净买入个股中,贵州茅台一家独大。而在4月份,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超过10亿元个股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恒瑞医药,金额依次为:30.73亿元、29.03亿元、26.79亿元、15.25亿元、14亿元。

5月以来,贵州茅台累计上涨11.59%。

贵州茅台近期走势

深股通方面,五粮液、大族激光、格力电器、海康威视、老板电器等个股净买入金额较大,依次为31.66亿元、9.97亿元、8.07亿元、6.98亿元、5.93亿元。

5月来深股通买入金额居前的股票

数据来源:Wind

另一只白酒龙头五粮液成为深股通资金的“最爱”。在4月份,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分别为:25.64亿元、24.06亿元、17.17亿元。

五粮液月内上涨14.14%。

五粮液近期走势

北向资金在经过4月份的“广撒网”后,5月份则重点买入“白酒双雄”——贵州茅台、五粮液,共计67.41亿元,占5月净买入A股总额的20.94%。

分析师认为,过去5年高端白酒消费量的年复合增速在 10%以上,消费升级推动高端白酒持续扩容,茅台供不应求,五粮液也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及份额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