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信策略:A股风险偏好修复 市场主线并不明晰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安信策略】继续修复——市场周报

陈果A股策略

陈果曹海军彭玮骏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当前中美贸易磋商体现了美国当前核心关注点依然在于缩小贸易逆差,值得关注的是曾来北京参与谈判的鹰派代表纳瓦罗未参与本轮华盛顿谈判。联合声明的发布显示中美本轮贸易磋商达成一定共识,美国加征关税的计划或将暂缓执行。短期来看预计贸易摩擦不会升级,系统性风险担忧缓解,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关注到近期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发展中。海外方面,地缘冲突等供给层面原因继续推高油价,通胀预期抬头,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回流新兴市场流动性面临压力,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信用违约事件上升也引发金融市场的风险重估。流动性角度,在美联储加息与国内金融监管加强、理财新规落实的背景下,MSCI今年纳入A股落地之后,市场的增量资金预期也偏弱。

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总体仍处于震荡修复期,主板和创业板都具备一定机会。行业重点关注景气趋势中期上行的军工(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计算机、医药、机械、环保等,主题阶段性关注油价链等。

风险提示:1.流动性风险;2.经济增速大幅下行;3.海外股市大幅下跌

正文

1.贸易摩擦暂缓,风险偏好修复

本周市场如期呈现震荡修复,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95%和0.11%。随着中美围绕贸易摩擦进入新一轮谈判,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但市场主线并不明晰,本周受油价上涨,推升通胀预期,石油石化、煤炭、食品和农业板块有所表现。

中美贸易磋商取得进展,摩擦暂缓,市场风险偏好将呈现修复。由于此前美国政府4月初根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威胁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按计划,美国将于5月15日召开听证会,5月22日为提交公众意见的截止日期。投资者存在悲观预期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失控演化为贸易战和和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封锁,并对全球贸易与经济产生重大冲击。

目前看,当前中美贸易磋商体现了美国当前核心关注点依然在于缩小贸易逆差,值得关注的是曾来北京参与谈判的鹰派代表纳瓦罗未参与本轮华盛顿谈判。联合声明的发布显示中美本轮贸易磋商达成一定共识,美国加征关税的计划或将暂缓执行。短期来看预计贸易摩擦不会升级,系统性风险担忧缓解,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中国消费者福利,扩大进口的同时可能也会配合一些增强需求的措施。从2017年贸易数据来看,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涉及:机电(338.7亿美元)、汽车和飞机(292.8亿)、农产品(169.6亿)、化学工业(117.6亿)、医药(117.6亿)等领域。预计未来两年中国显著增加对美国进口在年度数百亿美元级别,重点将集中在上述领域。预计可能会有一些扩大消费需求的举措来缓冲进口快速增加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

中国贸易顺差有缩窄可能,但金融市场会加速开放,通过资本项顺差弥补经常项逆差。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国际化,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入华,有助于通过扩大资本项顺差缓解进口扩大带来的外储压力。今年一季度,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实现较快增长,虽然我国经常项首次出现负增长(-282亿美元),但依靠资本和金融项增长282亿美元,国际收支整体维持平衡,外汇储备和汇率都维持稳定。

中国曾声明在中美贸易磋商中,不会拿核心利益与美国交换。我们认为中国推进科技强国的战略不会动摇。而未来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举措也将中期有利于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

中美贸易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预计美国缩减对华贸易逆差的规模将成为下一轮美方代表团赴华谈判的焦点。考虑到中美双方在具体细节上可能存在一定分歧,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最终缩减效果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美在贸易问题上仍有可能存在一些反复。同时,也需要注意中国具体增强对美国进口的相关手段,也可能会被欧盟(1292亿美元)等其他方面要求同等对待。

总的来说,当前中美贸易磋商体现了美国当前核心关注点依然在于缩小贸易逆差,值得关注的是曾来北京参与谈判的鹰派代表纳瓦罗未参与本轮华盛顿谈判。联合声明的发布显示中美本轮贸易磋商达成一定共识,美国加征关税的计划或将暂缓执行。短期来看预计贸易摩擦不会升级,系统性风险担忧缓解,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关注到近期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发展中。海外方面,地缘冲突等供给层面原因继续推高油价,通胀预期抬头,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回流新兴市场流动性面临压力,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信用违约事件上升也引发金融市场的风险重估。流动性角度,在美联储加息与国内金融监管加强、理财新规落实的背景下,MSCI今年纳入A股落地之后,市场的增量资金预期也偏弱。

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总体仍处于震荡修复期,主板和创业板都具备一定机会。而站在中期视角,中国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的趋势不变,我们维持新经济将是中期投资主线的判断,新旧动能切换大势所趋,政策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的信号明确,优质新经济公司将更被A股市场包容,创业板一季报盈利增速开始呈现改善,未来盈利预期和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将进一步推进成长股行情,当然投资者依然需要注意回避烂公司的纯粹题材炒作。站在中期角度,我们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

行业重点关注景气趋势中期上行的军工(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计算机、医药、机械、环保等,主题阶段性关注油价链等。

2.成长股组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