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格力崩伊利跳白马行情走向尾声 风格切换真的要来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白马股似乎玩起了“跳水”接力赛。

继昨日格力“不分红惨案”之后,白马蓝筹股今天接力下行。截至中午收盘,伊利股份跌停,海信电器跌停,保利地产大跌7.28%,中国平安重挫6.57%,贵州茅台下跌超过2%,格力电器也跌约1%。

伊利和海信今日跌停,原因或在于业绩不及预期。4月26日晚间,海信电器和伊利股份分别发布了一季报和年报。海信电器一季报净利同比增长5.47%,伊利股份2017年报净利同比增长5.99%。市场认为二者业绩不达预期,此前多家券商预测伊利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5%左右,此前曾有机构预测海信2018年全年净利润增长在60%左右。

昨天,格力年报宣布不分红引起轩然大波,当日股价大跌。今日早间,格力表示中报将进行分红,但是股价仍然高开低走。此外,昨日市场传言中国平安更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受其影响,中国平安股价应声下跌。不过该消息被平安指为谣言。

蓝筹白马行情已经逼近尾声

部分白马股持续下跌,让一些投资者不明所以。“吃了几天大面,上半年要凉凉了”,中证君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一位机构投资者看到伊利跌停之后连发好几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不过从中证君了解的情况来看,机构普遍认为蓝筹白马的行情已经逼近尾声。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君27日分析,“蓝筹白马股近期下跌,本质上是宏观经济进入到下行阶段,股票的确定性大大下降。昨天格力不分红,大家就认为是不及预期。”

王君进一步表示,过去两年蓝筹白马享受了估计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增长,性价比大大降低,所以略有风吹草动就迎来大跌。“今年上证50和沪深300都没有趋势性机会。最初是业绩不达预期的估值杀,随后就是业绩走弱带来的业绩杀,戴维斯双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市场其他研究机构也有类似观点。长城证券在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2018年二季度将迎来经济和业绩的印证期,2017年白马龙头股的估值一路高歌猛进,未来业绩可能难以匹配。投资者对此也有一致预期,近期市场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格切换和结构调仓的变化。

上海一家私募27日也表示,公司一季度已经大幅减仓白马股,二季度将转向更多成长性行业。

“格力这些白马股大跌是一个信号,机构获利了结的情绪明显。我们也同样如此,继续持有蓝筹白马股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现在太低了。除了必要的仓位配置外,我们不会在蓝筹白马股进行更多投入了。”

格力26日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说法。格力电器昨日大跌8.97%,与此同时,格力位列当日深股通十大活跃成交股首位。来自深股通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26日,格力电器深股通买入金额为7.83亿元,卖出金额为31.39亿元,净卖出金额为23.56亿元。

二季度主题投资会更有作为

如果说蓝筹白马股不行了,那么下一步的市场机会在哪里呢?

王君告诉中证君,在经济周期下行阶段,最重要的是布局能逆周期的行业,简而言之就是成长股,“医药、计算机行业未来两年的表现可能会明显好于蓝筹白马股。”

长城证券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二季度有许多值得期待的主题事件,市场参与者未来可能会观察到更为明显的风格切换,且逐渐成为市场共识,二季度主题投资会更有作为。推荐四个领域投资主题是:区域规划主题、独角兽主题、硅产业链主题以及房产租赁主题。

平安证券在5月的策略报告中表示,“5月市场的机遇多于挑战,震荡仍然是市场关键词。市场风格将近一步均衡,结构性看多成长板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可能会产生较多甚至反复的投资机会。当然蓝筹板块在经历了较大调整后,有望在 MSCI 的催化剂下展开相应的修复行情。”

这些推荐靠谱吗?今天的市场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些提示。今天早盘,医疗保健行业板块走强,板块整体涨逾1%,与之相对应的仿制药概念走强,领涨概念板块。个股中,乐普医疗、博济医药、开立医疗、爱尔眼科均有不同程度拉升。

近3个交易日内,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共有27只股票创历史新高。其中23家已经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全部为正,居前的是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和普利制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00%-330%。按照行业分,创新高的股票中来自医药生物板块的最多,为15只,占比56%;其次机械设备板块有3只,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有2只,计算机、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各1只。

招商证券分析师吴斌表示,“虽然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下,医药板块特别是龙头企业,防御性特征明显,在市场调整中更具配置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