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成长股机会又来了?多只创业板ETF获大额净申购

中国证券网

关注

4月以来走势疲弱的创业板最近又火了,原因是多只创业板ETF竟在不知不觉中持续获得资金的大额申购。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么这些聪明资金的大举流入是否意味着,市场震荡过后成长风格将卷土重来?对于创业板的后市走向,基金经理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多只创业板ETF获大额净申购

ETF规模变动情况向来对市场走向具有较强的指向意义。

比如,今年以来,随着多只创业板ETF规模的持续增长,创业板指数也迎来触底反弹,整体表现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

4月以来,A股受海外多重因素影响持续震荡,创业板表现较为低迷,但创业板ETF的规模依然高歌猛进。

Wind资讯数据显示,4月2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升至67.75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2.48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达到61.47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3.56亿份,这是两只基金份额连续第三天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创业板ETF在今年初的份额仅为2.88亿份,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份额暴增20倍;而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的规模涨幅也实现了翻番。

小编查阅2017年基金年报发现,这些创业板ETF早在去年四季度便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火速增仓。

以华安创业板50ETF为例,截至2017年底,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三家机构,持股占比分别为1.11%、1.02%、0.69%。而在去年三季度,华安创业板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均为自然人,并未出现上述机构。

再看广发创业板ETF,截至去年底,其十大持有人有两个席位为机构投资者。其中,方正证券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116万份的基础上,增仓至303万份;而平安养老睿富智选FOF资产管理产品则为新进持有人,持有份额为160万份。

“近期创业板ETF规模的增长主要由机构投资者贡献,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一,本轮市场调整以来,大盘点位已经具备投资价值,部分机构在短期抄底。其二,市场风格已经脱离2017年的‘一九’状态,机构配置盘也存在配置成长板块需求。”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分析称。

创业板或迎第二阶段行情

回顾今年一季度创业板的反弹行情,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小盘股在二三月份涨幅较好的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独角兽”概念引领市场;

其次,春节假期后市场流动性转好,导致整体利率下行,有利于小盘股的活跃;

最后,周期股及地产产业链回调导致部分离场的资金进入小盘股。

不过,小盘股对宏观经济较为敏感,4月以来的回调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

在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的基金经理陈平看来,创业板第一阶段的超跌反弹行情已经完成。第二阶段行情能否出现,关键在于创业板的业绩增速能否明显回升。

“如果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有所回升,可能会带来新一波行情。但在第二阶段的行情中,有业绩的公司会表现更好。我们倾向于认为会有第二阶段行情,因为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从动机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都有望迎来业绩回升。”陈平表示。

天风证券策略研究团队预计,A股主板业绩增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有望维持相对稳定。因此,这一相对业绩的变化将有利于风格逐渐转向成长。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成长股在4月份的重点是验证业绩。有基本面支撑的细分方向趋势会逐渐增强,形成新的主线;没有业绩支撑、仅靠主题驱动的股票可能会暂时走弱。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近期创业板ETF出现较大比例的净申购,说明市场对于创业板具有配置价值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但在一季报业绩等待确认、市场整体资金量仍未明显好转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市场机会将继续聚集于确定性更高的创业板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