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广发郭磊:U2时代的中国经济优势是工程师红利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广发宏观郭磊】未来10年全球经济的α在“U2”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报告摘要

用显微镜看短期,用望远镜看中长期。本篇是《四条主线理解中国经济与中国资产》的进一步延伸阐述。

第一,贸易战往往是全球产业转移和区域产业升级的副产品,日美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频繁发生贸易摩擦和贸易战。

第二,未来十年被我们称为U2(即全球最大的两个Upgrading economies)的两大经济体将经历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

第三,中国经济将是一个转型升级的中心,关键驱动是“工程师红利”。

第四,东南亚经济将是另一个转型升级的中心,关键驱动是“低成本替代”。

第五,通过产业转移和自身升级,两大经济体一个将承接高端制造,一个将承接中低端加工。U2是全球经济和制造业的区域α。

第六,金砖时代的中国经济优势是人口红利,U2时代的中国经济优势是工程师红利。

正文

贸易战往往是区域产业升级和全球产业转移的副产品,日美之间在上世纪60至80年代频繁发生贸易摩擦和贸易战。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日本产业升级和制造业崛起,全球制造业中心向日本转移,日美之间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贸易摩擦。60年代主要摩擦的商品是纺织品;70年代是钢铁;80年代则是家电、汽车。

未来十年被我们称为U2(two Upgrading economies)的两大经济体将处于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两端。区域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线索,全球制造业中心曾经历过数次转移。产业转移并不是一个单维的过程,以目前为例,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正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同时,大量技术密集型产业也将从传统发达市场转移到中国。因此,这一全球产业链的转移将同时带来两大经济体的转型升级(Upgrading),如一枚硬币两面,我们称之为“U2”的两个市场是未来10年全球经济的重要看点。

中国经济将是一个转型升级的中心,关键词是“工程师红利”。中国GDP总量在2017年已占到全球的15%,未来经济的看点之一是工程师红利驱动下的转型升级。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逐步外移具有必然性:1)年轻劳动力减少。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4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比已经从2008年的30%上升至2016年的46%;2)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果我们以城镇平均工资和农民工平均收入的为衡量劳动力成本的标尺,2008-2016年这一成本大约上涨2.7倍。3)环保标准升级。中国已决心放弃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增长,大力推动制造业环保升级。以环保税为例,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这对于中低端制造业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以一家以年产值5000万元为基准的中型家居制造企业为例,每年环保税额大约在30-70万 。4)增长理念改变。以2018年为例,13个省份调低了GDP增长目标;部分省市取消了GDP考核目标,据财经网报道,海南省2018年将实施新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保亭、陵水、乐东等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取消考核 。

工程师红利将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1)劳动力要素贡献边际递减的同时,劳动力素质的要素价值开始显现,中国有极为雄厚的人才积累;2)从科研论文和企业专利来看,科研和企业研发度过了门槛期,进入加速释放期;3)政策目标明确,“中国制造2025”瞄准十大重点领域 ;十九大确认2035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是“创新型国家前列”。

东南亚经济将是另一个转型升级的中心,关键词是“低成本替代”。若以中国作为一个对比标尺,目前东盟十国的人口大约相当于中国的45%。其目前人口增速为1.2%左右,按照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数据,2030年大约相当于中国人口的50%;考虑到其人口结构更年轻化,即劳动人口比例高,就产业转移所对应的人口量级是没有问题的。目前这一区域GDP总量相当于中国的五分之一左右。

东南亚将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最重要的目标区域,其优势包括:1)人口密集,年轻人口比例高。总人口超6.2亿;年轻人口比例高,以越南为例,65岁以上人口比例仅7%不到;2)劳动力成本低。以越南为例,其当前劳动力市场人均月收入在200美元左右;泰国在400美元左右,都明显低于中国。3)具备一定工业基础,第三产业拐点也已出现。东盟五国工业占GDP比重已有35%左右,这一点是非洲等完全未工业化区域无法比拟的;第三产业占比开始显著提升,这一点有点像中国城镇化加速期的90年代。4)基础设施快速改善。“一带一路”也助推相关区域基建活跃。 从国家竞争力指数(GCI)的基础设施分项来看,东南亚主要国家的基建发展程度均在快速提升。5)享受普惠关税。以越南与欧盟的自贸区协定为例,协定之下越南80%以上出口欧盟产品享受零关税。

一系列证据显示东南亚确实在快速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1)从资本项目来看,海外直接投资(FDI)加速流入。2017年越南吸引FDI就达3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已相当于中国的27%。2)从经常项目来看,越南在鞋类、服装、旅行箱包、电信录音装置、纺织品、皮革制品出口上的全球份额在逐年显著上升。

下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和制造业的α在“U2”。从全球制造业的战后变迁来看,随着技术外溢和产业集群的形成,60年代之后日本、德国的制造业崛起;80年代至90年代末,制造业的中低端向四小龙、四小虎转移,加工和转口贸易是其主要模式;2000年中国加入WTO之后的十年中,“金砖四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α,金砖四国相当于一个在四小龙模式之上的经济升级版,涵盖了除核心技术之外的加工全产业链,提供了包括资源品、农产品和低成本劳动力的所有要素。

下一个十年,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和制造业的α主要在U2(全球最大的两个upgrading economy)。其中中国将承接高端制造;东南亚将承接中低端加工。两个经济体都将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产业升级。

金砖(Brics)时代的中国经济,优势是人口红利;U2时代的中国经济,优势是工程师红利。这一点是我们理解未来十年中国产业变迁的重要线索。

1)全球经济环境变化超预期;

2)全球利率上升影响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