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广发策略:把握两会左侧 前瞻四条主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广发策略】把握两会左侧,前瞻四条主线——周末五分钟全知道(2月第4期)

报告摘要

●  A股历史上 “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左侧优于右侧

“数据真空”叠加“政策期许”,使A股历史上的“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一个月更为显著。目前美股VIX指标已经出现改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且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也有所放缓,表明美股对通胀及利率的适应性增强,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幅度超预期的调整也已基本结束。A股从超调情绪中逐渐修复,接下来18年左侧的“两会行情”仍值得期待。

●  2010-2014年两会前后风格切换,但近几年两会对风格的影响甚微

2010-2014年,中小创业板往往在两会前表现更好、而在两会后趋于调整,但近几年两会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已日渐式微,18年两会不是判断风格切换的重要考量因素。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

●  六大“老热点”年年都有,两会前率先领跑

2011年以来,两会前投资者对传统热点的政策预期不断发酵,受益行业会前率先吹响上涨的号角,两会前1个月这些热点行业上涨的概率与获得正超额收益的概率基本超过80%。18年2月至今,上述传统受益行业涨幅与相对收益普遍为负,随着两会主题的热度升温,建议关注涨幅落后的环保、农业、传媒等。

  两会“新热点”会后接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除了传统热点,每年两会还会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热点”不断涌现,更加代表未来变革的方向。“新热点”在两会前未被充分预期,因此市场表现平平,而会后接力,会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  前瞻18年两会“新热点”,围绕四条线索展开

18年两会“新热点”前瞻:(1)高质量发展,(2)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3)乡村振兴与扶贫,(4)产业长效机制建设。

●  两会左侧的交易窗口仍然平稳,除了关注两会受益线索外,建议继续积极布局大周期

重估大周期方向不变——高杠杆低估值大金融(银行/地产/券商/保险),海外定价的基本金属(铜/锌/锡),具备加杠杆、扩产能逻辑的中游制造(基础化工/设备机械/材料包装),盈利稳定性增强、具备利润释放潜力的上中游周期品(建材/煤炭/钢铁/工程机械/重卡等)。

 风险提示:

海外市场大幅下跌,金融去杠杆的冲击超预期,年报实际业绩增速低于预期。

报告正文

1本周策略观点

本周值得关注的变化有:1、本周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螺纹钢含税均价本周涨0.45%至4038.00元,冷轧含税均价涨0.17%至4728.00元,化工品价格保持平稳,价差涨跌相当。2、本周国际大宗多上涨,WTI本周涨2.92%至63.48美元,BDI指数本周涨9.32%至1185.00。3、本周两融余额9876.10亿,较上周上涨0.59%;A股大小非增持4.07亿。

我们在20180211《什么信号出现可以进场?》中提示A股再度入场的信号是美股企稳并提出了3个可跟踪的指标,在20180218《右侧信号出现后买什么?》中根据春节期间3个可跟踪的指标判断美股基本企稳,节后投资者可以积极入场,本周两个交易日A股连日收红上涨2.8%基本印证了我们的判断。随着两会召开的临近,投资者近期关注的话题集中在A股“两会行情”有没有?“两会行情”应该买什么?

我们本周将着重讨论这一话题——

1、A股历史上 “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左侧优于右侧。当前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超调已经基本结束,18年左侧的“两会行情”仍值得期待。“数据真空”叠加“政策期许”,使A股历史上的“两会行情”大概率存在,且会前一个月更为显著——2005年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内上证综指12次上涨仅有1次下跌,平均涨幅2.6%;中小板自2006年创立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全都是上涨的,平均涨幅5.3%;创业板自2011年以来,两会开幕前一个月也有6次上涨仅1次下跌,平均涨幅7.0%;而两会召开期间和两会闭幕后一个月,股指表现涨跌各半,两会不再是市场波动的影响因素。目前美股VIX指标已经出现改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且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也有所放缓,表明美股对通胀及利率的适应性增强,美股大跌带来的A股幅度超预期的调整也已基本结束。A股从超调情绪中逐渐修复,接下来18年左侧的“两会行情”仍值得期待。

2、2010-2014年,中小创业板往往在两会前表现更好、而在两会后调整,但近几年两会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已日渐式微,18年两会不是判断风格切换的重要考量因素。近期A股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尝试更多源自于春节前急跌引发的短期冲击,中期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2010年到2014年,中小创业板在两会前一个月的涨幅胜过主板,两会主题活跃使风格偏向小盘股,而在两会后中小创业板震荡下跌,风格也随之切换至大盘。但近几年两会对市场风格的影响不再显著, 比如15年两会前后风格持续偏小、17年两会前后风格持续偏大,因此18年两会也不再是判断风格切换的重要指标。我们在2月21日周报《右侧信号出现后应该买什么?》中提到近期市场对风格切换的纠结主要源自于A股春节前的急跌,历史上A股出现非典型熊市中的急跌往往会使市场此前的运行逻辑遭到否定和破坏,使短期(1-2个月)市场风格切换的概率显著上升(下表1),但中期(3-6个月)风格能否切换还取决于流动性、盈利、估值等因子的权衡,目前来看全面风格切换的条件尚需等待。

3、“两会行情”买什么?一些两会年年提及的“老热点”,在会议召开前 “率先领跑”并收获正超额收益的概率极高。18年传统两会热点行业表现平平,随着会议召开的临近与主题升温,相应关注涨幅落后的环保、农业、传媒等行业。根据近十年两会热词,我们总结出六大热点话题几乎每年两会都被重点提及,分别是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三农与土地改革、收入分配、教育改革,对应着A股环保、水务、医药生物、大消费(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文化传媒等相关受益行业。2011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两会前投资者对传统热点板块的政策预期不断发酵,受益行业会前率先吹响上涨号角,两会前1个月这些热点行业上涨的概率与获得正超额收益的概率基本超过80%(下表2)。但从两会召开期间及会议闭幕后一个月的表现来看,之前得到追捧的相关受益板块能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降低,因此两会召开前是布局传统热点行业的最佳时机。18年2月至今,上述受益行业的绝对收益普遍为负、仅食品饮料和医药取得小幅正超额收益,随着两会主题的热度升温,建议关注涨幅落后的环保、农业、传媒等。

4. 除了传统热点,每年两会还会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热点”不断涌现,更加代表着未来变革的方向。“新热点”在两会前未被充分预期,因此市场表现平平,而会后接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2013年的 “大部制改革” 、2014年的 “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 、2016与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2017年的区域规划都是最好的佐证。虽然上述议题都不是两会上首提,但当年两会上分别有着墨增加的表述,伴随后续政策的层叠推进,使这些两会“新热点”成为当年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因此,18年两会的“新热点”对于我们把握今年的经济趋势和政策导向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5、我们提前对18年两会“新热点”做出前瞻,可能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乡村振兴与扶贫、产业长效机制建设等四条主线展开。今年根据两会前相关会议(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方两会、国常会等)释放的信号,重点议题可能涵盖制造强国、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方面,我们建议围绕以下四条主线积极关注18年两会热点:1)高质量发展主线。从地方两会来看,多数省份下调GDP目标并要求把经济发力点由“速度”转向“质量”,重点关注国企降杠杆等改革举措和推进速度较快的先进制造业(如5G等)。2)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主线。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时点,“新时代”背景下,对外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关注自贸区(主要是自由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内重点关注雄安、海南等区域性投资机会。3)乡村振兴及扶贫主线。“一号文”布局攻坚“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重点关注大众消费(食品、新零售)、新能源(光伏、风电)、农业(土地流转、规模化养殖种植)等领域。4)产业长效机制建设主线。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和地产租售同权等。

6、珍惜两会左侧平稳的交易窗口,除了关注两会受益线索外,建议继续积极布局大周期。美股企稳,A股逐步消化冲击,重估大周期的进程放缓但方向不变,建议继续积极配置大周期板块——高杠杆低估值大金融(银行/地产/券商/保险),海外定价的基本金属(铜/锌/锡),具备加杠杆、扩产能逻辑的中游制造(基础化工/设备机械/材料包装),盈利稳定性增强、具备利润释放潜力的上中游周期品(建材/煤炭/钢铁/工程机械/重卡等)。

2

本周主要变化

2.1 中观行业

下游需求

房地产:Wind30大中城市成交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02月23日,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跌8.62%,相比上周的5.94%继续下降,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月环比下降46.98%,月同比下降33.40%,周环比下降68.76%。

中游制造

钢铁:本周钢材价格微幅上涨,预计短期钢价稳中有升。本周钢材价格均上涨,螺纹钢含税均价本周涨0.45%至4038.00元,冷轧含税均价涨0.17%至4728.00元。本周钢材总社会库存上涨32.54%至1617.73万吨,螺纹钢社会库存增加38.58%至860.79万吨,冷轧库存涨7.20%至118.06万吨。本周钢铁毛利率均下跌,螺纹钢跌0.02%至23.69%,冷轧跌0.14%至18.96%。截止2月23日,螺纹钢期货收盘价为3949元/吨,比上周上涨1.39%。

化工:化工品价格保持平稳,价差涨跌相当。国内尿素涨0.29%至1974.29元,轻质纯碱(华东)保持不变为1650.00元,PVC(乙炔法)稳定在6668.00元,涤纶长丝(POY)稳定在8700.00元,丁苯橡胶跌0.21%至13471.43元,纯MDI稳定在35000.00元,国际化工品价格方面,国际乙烯跌0.24%至1197.14美元,国际纯苯稳定在869.50美元,国际尿素涨0.97%至222.14美元。

上游资源

煤炭与铁矿石:本周铁矿石价格保持稳定,铁矿石库存增加,煤炭价格下跌,煤炭库存增加。国内铁矿石均价稳定在587.93元,太原古交车板含税价稳定在1640.00元,秦皇岛山西混优平仓5500价格本周跌1.52%至728.00元;库存方面,秦皇岛煤炭库存本周增加2.35%至610.00万吨,港口铁矿石库存增加0.63%至15238.10万吨。

国际大宗:WTI本周涨2.92%至63.48美元,Brent涨3.55%至67.10美元,LME金属价格指数跌2.10%至3391.60,大宗商品CRB指数本周涨1.25%至195.99;BDI指数本周涨9.32%至1185.00。

2.2 股市特征 

股市涨跌幅:上证综指本周涨2.81%,行业涨幅前三为有色金属(4.12%)、采掘(3.54%)和交通运输(3.53%);涨幅后三为传媒(1.37%)、电气设备(1.11%)和家用电器(1.09%)。

动态估值:本周A股总体PE(TTM)从上周18.18倍上升到本周18.73倍,PB(LF)从上周的1.88倍上升到本周1.94倍;A股整体剔除金融服务业PE(TTM)从上周26.89倍上升到本周27.74倍,PB(LF)从上周2.33倍上升到本周2.39倍;创业板本周PE(TTM)从上周42.84倍下降到本周42.74倍,PB(LF)从上周3.37倍上升到本周的3.43倍;中小板本周PE(TTM)从上周34.56倍上升到本周的35.30倍,PB(LF)从上周的3.15倍上升到本周的3.27倍;A股总体总市值较上周上升2.56%;A股总体剔除金融服务业总市值较上周上升2.43%;必需消费相对于周期类上市公司的相对PB从上周1.94倍下降到本周1.92倍;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的相对PE(TTM)从上周3.04倍下降到本周2.94倍;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的相对PB(LF)从上周2.05倍下降到本周2.03倍。本周股权风险溢价从上周的-0.15%下降到本周-0.27%,股市收益率从上周的3.72%下降到3.60%。

基金规模:本周新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为6.01亿份,上周为121.78亿份;本周基金市场累计份额净增加13.61亿份。

融资融券余额:截至2月22日周四,融资融券余额9876.10亿,较上周上涨0.59%。

新增A股开户: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新增投资者数量24.97万,相比上周的27.42万有所下降。

限售股解禁:本周限售股解禁740.15亿元,预计下周解禁1097.81亿元。

大小非减持:本周A股整体大小非增持4.07亿,本周减持最多的行业是轻工制造(-0.73亿)、传媒(-0.00亿),本周增持最多的行业是计算机(2.01亿)、电子(0.93亿)、公用事业(0.33亿)。

AH溢价指数:本周A/H股溢价指数上涨为127.36,上周A/H股溢价指数为125.05。

2.3 流动性

央行本周共进行了6笔逆回购,总额为5800亿元;共有1笔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总额为12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含国库现金)4600亿元资金。截至2018年2月24日,R007本周下跌26.85BP至2.9%,SHIB0R隔夜利率下跌2.50BP至2.56%;长三角和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本周都上扬,长三角涨20.00BP至4.60%,珠三角涨20.00BP至4.65%;期限利差本周下跌0.03BP至0.49%;信用利差下跌3.38BP至1.57%。

2.4 海外

美国:周三公布美国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538,低于预期值562和前值557;周四公布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环比1.00%,高于预期值0.70%和前值0.60%。

欧元区:周二公布德国2月ZEW经济现况指数92.30,低于预期值93.90和前值95.20;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17.80,高于预期值16.00,低于前值20.40;周三公布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58.50,低于预期值59.20和前值59.60;英国1月失业金申请人数变动-0.72,高于前值0.86;英国1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4.40%,高于预期值和前值4.30%;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60.30,低于预期值60.50和前值61.10;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56.10,低于预期值58.00和前值58.40;周四公布英国四季度GDP季环比初值0.40%,低于预期值和前值0.50%;英国四季度GDP同比初值1.40%,低于预期值和前值1.50%;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115.40,低于预期值117.00和前值117.60;周五公布欧元区1月CPI同比终值1.30%,与预期值持平,低于前值1.40%。

日本:周五公布日本1月全国CPI同比1.40%,高于预期值1.30%和前值1.00%;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0.90%,高于预期值0.80%,与前值持平。

本周海外股市:标普500本周涨0.55%收于2747.30点;伦敦富时跌0.69%收于7244.41点;德国DAX涨0.26%收于12483.79点;日经225涨0.79%收于21892.78点;恒生涨0.49%收于31267.17。

3下周公布数据一览

下周看点:中国2月制造业PMI;美国1月个人收入;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欧元区1月失业率;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日本2月东京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2月26号下周一:美国1月新屋销售(万户)

2月27日下周二: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德国2月CPI环比/同比初值

2月28日下周三: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美国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欧元区2月CPI同比初值;法国四季度GDP季环比初值;德国2月失业人数变动

3月1日下周四: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美国1月个人收入环比;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欧元区1月失业率;英国2月制造业PMI;德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法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

3月2日下周五: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日本2月东京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对A股造成负面压制,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冲击超预期,年报实际业绩增速低于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