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菁英时代陈宏超:不同投资体系不能彼此混淆相互错位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喜牛郑莹:原则就是目标+执行+反馈+优化的过程

神农陈宇谈桥水达利欧:师傅和狼来了 翘首以盼

世诚陈家琳:《原则》是一道丰富的思想盛宴

彼得明奇投资谭昊:达利欧可被称为常识的工匠

任思泓:《原则》可以帮助你最大化自己的人生

博道史伟:对冲基金教父达利欧和他的桥水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消息,作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1949年出生的瑞·达利欧将于本月26日开启自己此次的中国之行,这次他还带来了《原则》,这本书集合了瑞·达利欧一生经历的思考。而作为此次达利欧中国行的全程战略合作媒体,新浪财经特向国内知名私募掌门人专栏约稿,聊聊他们眼里的达利欧和《原则》。

菁英时代投资董事长陈宏超在文章中提到,不同的投资体系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关键是要弄清楚各自所遵循的原则”。而投资者往往容易犯的错误是,对自己选择的投资原则体系领会不够深刻,机械的照搬照用,甚至张冠李戴,最终导致较大的投资风险。

在他看来,只要严格遵循大的投资原则体系,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总结提炼,优化自己的投资原则,我们就能规避投资中的可能出现的较大风险,并取得投资的较好成绩,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陈宏超自己最为推崇的价值成长核心价值投资观最应遵循以下三项原则:安全边际原则,即价格要与内在价值相匹配;价值成长原则,即在注重内在价值的同时,更注重成长性;长期投资原则。

对投资原则的提炼、优化和践行的过程就是自我塑造不断进化的过程。长期学习修炼,长期进行自我塑造、理解进化的规律,把自己的进化最大化。

自我塑造 不断进化

————读瑞・达利欧《原则》有感

从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成长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成功的人士之一的桥水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通过《原则》一书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成功之道,读来受益匪浅。他从深刻细致的思考和深入务实的践行提炼出来的生活和工作原则,对我们从事各项事务具有很有价值的指导意义,对我们自己在学习和思考中总结出人赖以遵循的原则并指导我们的实践大有裨益,非常感谢他的无私奉献和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容易忽略原则的遵循指导,经常是无序和混乱使我们无所适从。对于投资来说,尤其如此。 比如我们经常会把本来各自不同原则的投资价值观、投资理念、投资理论体系、投资方法等混为一谈,经常导致错位和错配,甚至无原则的彼此排斥否定。其实对于投资来说,各种体系各种门派没有绝对的对错优劣,关键是要弄清楚各自所遵循的原则。价值投资有价值投资的原则体系,成长投资有成长投资的原则体系,而且每一个大的投资派别下面又有不同的子派别,在大的原则体系下又有不同的小原则体系。各有各的道,各有各的大成者。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都遵循他们各自的投资原则而取得巨大的成功。我们不能因为巴菲特的成功而去否定索罗斯、彼得林奇的投资原则,反之亦然。事实上各种门类派别的投资体系兼容并蓄,彼此互为补充,组成为一个万花筒般的投资世界,共同构建成一个多姿多彩互为融合的投资生态体系。只是由于我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目标和性格,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性格的投资原则。首要问题是你要真正弄清楚你选择的投资原则体系的真正内涵和投资逻辑,比如你选择相对应的投资价值观、投资理念、投资理论体系和投资方法等,须加以融合贯通并加以严格的按照其原则践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彼此混淆,相互错位。我们往往容易犯的错误是,对自己选择的投资原则体系领会不够深刻,机械的照搬照用,甚至张冠李戴,最终导致较大的投资风险。只要我们严格遵循大的投资原则体系,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总结提炼,优化自己的投资原则,我们就能规避投资中的可能出现的较大风险,并取得投资的较好成绩,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学习《原则》一书,有很多思考和启发。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下我的自我塑造的投资原则的心路历程。

书中说到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我对投资的学习理解及实践也有着一个自我总结不断进化的塑造过程。书中重点谈到:塑造者通常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极富好奇心;有把事情弄清楚的强烈冲动;近乎叛逆的独立思考;需要宏大别致的梦想;务实并坚毅地排除万难、实现目标;了解自己和其他人的长处和短处,所以能协调团队来实现目标。也许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同时持有相互冲突的想法,并从不同角度来看待这些想法。他们通常喜欢和其他真正的聪明人一起探索,能在全局和细节之间自如地来回跳跃,并相信二者同样重要。

在曾经准备选择投资作为我毕生的事业追求时,有过很多的探究和思考。首先我有着强烈的冲动想弄清楚,投资能否当成事业来做。如果投资是一场赌博是一个负零和游戏,或者无任何规律可循,只能靠碰运气,则无论如何也不能把投资作为事业来追求。研究中发现,在看似纷繁复杂的投资乱象中却有着可寻求的基本内在规律,那就是不管市场如何风云变幻,长期来看,市场价格始终与其内在价值成正相关,而且很多优秀的公司伴随经济发展其内在价值不断增长,其价格从长期来看也随之水涨船高,尽管在过程当中难免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但从长期看,其波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例如美国道琼斯指数在200年当中获得了年均超10%的增长,很多优质公司其股价随着内在价值的提升在较长时期内获得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长。从中发现,投资是有着基本规律可循的,而且长期是有望获取较理想的正收益,同时投资可以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到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优质企业中去,可以实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可以实现最佳的社会价值,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过去曾纠结于各种投资理论和方法体系中始终不得要领,在什么波浪理论、随机漫步理论、周期理论等各种形形色色的体系中一直未能找到自己最易理解最认可也最适合自己的投资原则。现在终于梳理了适合自己的以价值成长为核心价值观理念和方法体系的投资原则。随后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优化自己的这一投资原则。

从这可以发现,投资是有其内在规律的。投资是可以有信仰的,投资是有其内在机理和内在逻辑的,其投资价值观必然对应匹配的投资理念,投资理论及投资方法体系的。而我最为推崇的价值成长核心价值投资观最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第一,安全边际原则。即价格要与内在价值相匹配,这决定了投资的安全性和投资抗风险能力。安全是价值成长首要前提。第二,价值成长原则。即在注重内在价值的同时,更注重成长性,甚至认为只有具备较高成长性的投资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投资。因此研判投资的未来长期成长潜力和成长确定性至关重要。第三,长期投资原则。成长的价值观总是与时间成正比,时间越长,价值越大,因此价值成长要着眼于长期投资,而非短期套利。

对投资原则的提炼、优化和践行的过程就是自我塑造不断进化的过程。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并有毅力的坚持践行是一个较为艰巨的任务,并非简简单单就能做到。长期学习修炼,长期进行自我塑造、理解进化的规律,把自己的进化最大化。不断反思自身,引导自己进化。书中力陈:持续地追求学习和改进的动力,让我们天生的对进步感到快乐,对快乐进步感到兴奋。成功就是以尽可能高效的方式拼搏和进化,通过改变实现进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