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关于三中全会的一个会前速评:关注五大要点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 阿尔法工场 场长

关于三中全会提前召开的消息,是昨天晚间大家热议的话题。

根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的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按照以往的惯例,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的任期内召开七次期中全体会议,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

时间周期分别为: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立即召开一中全会;

年份尾数逢3逢8的2月召开二中全会;

逢3逢8的下半年召开三中全会;

逢4逢9的下半年召开四中全会;

逢5逢10的下半年召开五中全会;

逢6逢1的下半年召开六中全会;

下次党代会前夕召开七中全会。

会议内容大致为:

一中全会:选举和确定新一届中央的领导机构成员,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总书记、书记处书记、党中央的军委主席和副主席委员等。

二中全会:为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人大和政协做准备,主要是提交新的国家和国务院领导人名单,人大和政协领导人名单,国家军委名单。确立新的两会的议题。

三中全会:经济改革。

四中全会:党建。

五中全会:下一个五年规划。

六中全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

七中全会:为下一次党代会做准备。

这两大规律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反复提到过了。其中可以看到,三中全会一般是“逢3逢8年份的下半年召开”。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在12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在11月召开。而且,十九届二中全会才在1月18号刚开完,这次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确实提前了。

可能的原因大概有两点:

一是二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宪法修改问题,原本的“为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人大和政协做准备,主要是提交新的国家和国务院领导人名单,人大和政协领导人名单,国家军委名单。确立新的两会的议题”,就只能延后进行。也就是说,本届的三中全会实际上承担了部分二中全会的议题任务。

二是今年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一些改革措施和相应的机构调整提前进行,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烘托改革氛围。

关于这次三中全会,目前外界关注的有几个点:

一是根据昨天政治局会议公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讨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稿,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这个《方案》有没有顶层设计的突破?

二是金融系统的监管改革。之前有传言说:“银监会和保监会将进行合并,实施“一行两会”的架构,一个佐证就是保监会的主席人选一直没有确定下来。还将发改委、人行债券市场部门划归证监会,将发改委、财政部的金融职能划归央行。”此外,新的央行行长人选是从体系内部选拔还是由更高级别的领导兼任,也是关注的焦点。

三是监察委的正式“落地”,其架构设置、运行机制以及掌舵人选也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四是其它部委的机构改革与合并。目前外界传言甚多,究竟哪些成真,只能等几天后的会议公告了。

五是之前高层已经频频吹风说要在改革开放40周年拿出一些“震撼”的改革举措来,具体有哪些,会不会超出外界预期,都需要在本次三中全会上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