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任思泓:《原则》可以帮助你最大化自己的人生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喜牛郑莹:原则就是目标+执行+反馈+优化的过程

神农陈宇谈桥水达利欧:师傅和狼来了 翘首以盼

世诚陈家琳:《原则》是一道丰富的思想盛宴

彼得明奇投资谭昊:达利欧可被称为常识的工匠

菁英时代陈宏超:不同投资体系不能彼此混淆相互错位

博道史伟:对冲基金教父达利欧和他的桥水

新浪财经讯 2月25日消息,作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1949年出生的瑞·达利欧将于本月26日开启自己此次的中国之行,这次他还带来了《原则》,这本书集合了瑞·达利欧一生经历的思考。而作为此次达利欧中国行的全程战略合作媒体,新浪财经特向国内知名私募掌门人专栏约稿,聊聊他们眼里的达利欧和《原则》。

上海金锝资产经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泓在文章中写到,《原则》不同于其他成功学著作,不是口号式的那种“我能,你也能”的煽动语言,而是非常具体的人生经验和行动准则。“这些原则本身没有善恶和高低,一个人如果能够理解这些原则并将其应用到人生过程或者公司管理中,其必然将帮助他或者她在其能力范围获得最大化的结果。”

在任思泓看来,达利欧的原则与自己创建金锝资产的初心相通:尊重事实、极端开放的思维方式、成功的核心是人。

作者简介:

任思泓拥有北京大学理学学位,美国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程学双硕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任思泓于1996年进入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汇丰银行、美国银行。自2002起,在摩根士丹利自营对冲基金量化团队担任基金经理,负责开发和管理数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而由任思泓担任基金经理期间,80%的时间取得正收益,只有两个季度是负收益。

2009年初任思泓回国加入中金公司,负责建立数量化交易业务。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其推出股指期货套利系统,管理资金达30亿元以上。2012年创建金锝资产,任思泓的量化模型便是基于其多年海外经验的基础上并针对中国市场做相应调整而成。投资策略方面,主要采取市场中性策略,其中包括ETF套利等低风险套利策略。

以下为任思泓《原则》读书笔记全文:

我通常排斥讲述成功学的书籍,因为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一个独立的案例,除了自身的勤奋努力之外,机遇和外部环境通常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类书的一个通病是作者过度强调内因的作用,充满了口号式的激情,却没有确实可行的方案,给读者一个如同服用毒品之后那样非常虚幻的感觉,一旦毒品的效用散去,又会沉沦到往常的平淡。达里奥的《原则》虽然也可以归类到成功学的著作,但是它给读者的不是口号式的那种“我能,你也能”的煽动语言,而是非常具体的人生经验和行动准则。我们说起原则,通常指的是做人指南或者道德底线,但是这本书里描述的是行为上的原则,这些原则本身没有善恶和高低,一个人如果能够理解这些原则并将其应用到人生过程或者公司管理中,其必然将帮助他或者她在其能力范围获得最大化的结果。

理论来自实践,虽然达里奥本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但是他的原则,特别是公司管理方面的原则,并非来自商学院的教科书,而是从几十年来管理桥水基金,通过尝试和犯错的不断实验,最终升华出来的理论体系。这样的理论体系,有着一种泥土的芬芳,特别是对我这样同样从事对冲基金管理的人而言,400多页的书中,没有空洞的说教,都是确实可行的行动指南,上层原则有广谱的指导意义,下层原则回答了日常的具体问题并给出行动的方案。

回想6年多前我和几个合伙人创建金锝的时候,出于对大公司那种雍容繁琐的人际关系的厌恶,我们想创造一个尊重事实,所有人可以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环境,一个进行金融研究和实践的理想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去招募志同道合的员工,大家可以通过专注的研究去发现掩埋在大量历史数据中的投资规律,搭建切实可行的量化投资模型,去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所以我读到达里奥的这些原则时,有三个原则确实和我们的初心非常一致,也算是我们在实践中,不知不觉在应用了达里奥的原则。

达里奥人生原则的头条就是尊重事实,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但是实施起来很难的事情,特别是对我这样研究金融数据寻求规律的量化投资实践者。金融市场是个群体效应的表现,几乎没有什么浅显易读,或者随手可得的规律可寻,所有的专业投资者,都是通过自己特定的研究方式,去深挖事实,寻求规律。量化投资的特点是从历史数据中挖掘规律,但是我们今天从金融软件中下载的历史数据作为当初的事实的表现,其经常遭遇各种人为错误的污染,准确度是非常值得怀疑的。是简单地接受所下载的数据,还是花大量的时间去尽可能还原历史的真实状况通常决定研究所发现的金融规律,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还是在一个美化版的金融数据中的规律。很多初涉量化投资的研究人员,经常会很快汇报一个看似对历史完美拟合,但是一旦应用到实际运行中却完全无效的模型,其根本就在于这样的模型没有建立在历史事实上,垃圾数据上做的研究得到的结论也一定是垃圾。所以自金锝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把清理历史数据当做最重要的工作,只有了解事实,才能去谈及发现。

达里奥另外一个重要是人生原则就是极端开放的思维方式。在金锝,我们也是极其鼓励在研究和管理上的畅所欲言。大家能够摆事实,讲道理,这样的集体才能发挥群体的智慧,而不是所有人都去揣摩和执行领导的想法。这个开放思维方式的原则和尊重事实的原则实际上相辅相成,只有开放思维的人才能不断认知新的事实,随时愿意纠正自己偏差的观点。固执己见,执迷不悟的人,其根本的问题就是不肯去寻求绝对的事实。量化投资中,我们经常面临的问题就是模型是否继续有效,毕竟每个模型都是大家日以继夜,辛苦劳动的成果,谁也不愿意轻易言放弃。但是金融市场是不断演变的,某些规律在某些时刻注定要消失,利用这样的模型也必然走向尽头。一个量化基金能够持续盈利的根本所在,就是不断地除旧换新,所以我们永远要持有对一切都检验的态度,通过不断的研究去发现尽可能多的金融规律,并不断检测这些规律是否仍然持续存在,一旦某个规律已经不复存在,立刻放弃依靠其建立的模型。

量化投资是个新鲜的资产管理方式,经常有人问我,既然是计算机在盯盘,做出各种投资决定,你们还需要员工干什么?或者金锝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秘密模型?事实上,模型只是我们为投资者用来获得收益的机器,而我们的员工才是这个机器的设计者,维护者和运行者。达里奥在管理原则中说,桥水基金成功的核心是人,这点我是深有感触,绝对认可的。自金锝成立以来,我们把搭建员工团队作为最核心的工作去做,为此我们努力创造理想的工作氛围和合理的薪酬体系,创建金锝特有的招聘和考核方式,努力去寻求和我们认知理念相同,聪明勤奋的新鲜血液。过去两年是量化投资极为艰苦的时点,行业总体规模严重萎缩,收益来之不易,但是我们能够在困境中通过研究不断发现新的盈利方式,最终开始从新创造出投资者满意的收益来,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稳定,勤奋的员工团队。

在实践中,自己通过尝试不断摸索出来的规律能在达里奥的《原则》一书中得到验证,这颇有一种递交了研究报告得到老师认可的欣慰。但是达里奥在几十年的运行桥水基金的过程中,所总结出来的经验的全面性,及其上升的理论高度,也使得我知道了差距的所在,认真去思考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哪些原则需要实施。毫无疑问,文化的差异,管理者个性的差异,和公司发展方向的不同使得我们不会盲目照搬所有的原则。桥水是个追求那样规模化和分散化的基金,而我们更想专注于量化投资这个我们有经验,并且擅长的领域,去最大化我们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原则》这本书,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推荐给所有人去学习,因为它作为一个行动计划,可以帮助任何愿意思考的读者去最大化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