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八大卖方研判A股:以价值股正守 以主题股侧攻

经济观察报

关注

2018财富指南 | 八大卖方研判A股

金融市场的波云诡谲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了这一年投资市场运筹分析与谋划战略的难度。经济观察报力邀各金融机构投资精英参与本报2017年度机构投资者调查,以期为读者提供展望未来市场走向及形成投资策略的逻辑和视角。

海通证券:以价值股正守 以主题股侧攻

回顾2018年以来的主要指数表现,仍是价值风格占优,整体上延续了2017年的特征。2018年的基本策略应以价值股正守以主题股侧攻。

2017年和2018年市场上涨的逻辑是相同的:企业盈利持续增长、机构增量资金入场。2016年年中以来企业盈利中期向上的趋势延续,中国已经步入经济平盈利上的新时代。此外,机构资金占比上升的趋势也仍在延续。

但扰动变量却有所不同:2017年是金融监管,2018年则需警惕通胀和海外波动。根据一致预期数据,2018年全年CPI为2.4%,其中18年1-3月CPI当月同比分别为1.5%、3.1%、2.9%,而历史上CPI同比处于2.5%-3%是个值得警惕的区间,超过3%可能会引起央行加息。另外,2016年8月沪港通、深港通全面放开以来,A股与港股、美股的联动性也将更强。

2017年和2018年存在着结构特征相同:价值股更强源于投资者更追求盈利的确定性。但与此同时,两年的领涨行业却并不相同:2017年白马消费走强、2018年金融股更佳。

展望2018年,市场有望从春末走向夏初,即慢牛初期。新时代的新牛市有三个特征:一是盈利回升源于结构,更持久;二是机构资金占比提高,更平缓;三是中国自主品牌崛起,龙头化。风格上,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价值龙头中金融性价比更优、消费白马有配置意义,成长龙头如先进制造、新兴消费。

总体而言,维持全年乐观,短期躁动上涨后仍可能反复,上半年偏价值,金融性价比最高,消费白马可配置。

国金证券:指数先抑后扬 更为看好下半年

全年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仍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资产。2018年通胀前“高”后“低”,流动性由“中性偏紧”逐步转为“边际宽松”,企业盈利体现在结构性增长,整体社会发展与改革的方向感会更加明确,总体来讲,2018年是一个“机”大于“危”的年份。节奏上,指数先“抑”后“扬”。当前时点至2018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需提防3点风险。1)宏观方面,PPI开始向下,通胀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处于全年高点,相应的流动性仍处紧平衡;2)2017年机构获利不菲,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分别高达20%、18%左右;且当前“公募、私募”仓位过高,处于历史的高位;3)国内入市资金杠杆率过快增长,政策监管几无放松可能。相对来讲,更为看好2018年下半年,A股将迎来更为确定性的投资窗口期。经济下行压力使得政策边际上有所转向,制约上述风险偏好的因素将得到缓解,改革浪潮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风格的延续具有一定的惯性,但需提防2018年下半年市场风格生变。2018年,特别是在上半年,规避资源类周期板块。与房地产链相关的大多强周期行业,尤其是中上游行业,其盈利景气度将有明显回落。资金会从资源类周期板块中流出,相应的流到部分“TMT、消费”等板块;下半年,适度转向受益了“货币边际放松”的板块。如:“金融、地产、建筑”等。主题投资方面,主推两个领域“美丽中国、区域规划”等。

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稳中向好 成长也有龙头

2018年A股市场仍将延续稳中向好的格局。盈利依然是正贡献,但幅度不及2017年,估值则有望获得新的支撑。2018年A股总体的盈利增速大概率将下行,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的盈利增速将由2017年的33%,下滑至2018年的15%左右,所以盈利钱的正贡献会小于2018年。

在盈利钱的结构上,龙头将继续占优,金融去杠杆(信贷收缩)背景下,行业龙头将获得更优惠的融资,进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提升行业集中度,这有利于龙头结构性行情的开展。而估值钱方面,盈利增速下降会使得部分应用PEG估值的板块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提示2018年无风险利率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同时2018年应当是改革加速的一年,供给侧改革范围扩大,国企改革的重点将放在资本运营方向上,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也将大力推进。微观上主题投资机会丰富,总体风险偏好也将获得支撑。

结构选择上,尽管春季行情当中价值和周期龙头的表现明显占优,但看2018全年依然强调无差别的龙头投资。价值和低估值龙头依然值得作为底仓,重点关注房地产、银行、商贸零售和食品饮料的投资机会。“制造+创新”方向有望成为二三季度的主线。十九大提出“建设制造业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尽管年报预告总体低于预期,但创业板300亿市值以上的龙头股业绩增速已经开始边际改善,2019年受5G推进驱动,有将是中国经济的大年,中小创相对沪深300的业绩趋势又将重新占优。制造方面,上市公司在建工程增速和资本开支增速已企稳回升,叠加2018年成本端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将出现上行。关注中期5G,光伏风电,军工,环保,高铁轨交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布局转型 博弈通胀

2018年A股市场有望持续震荡上行格局,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由稳增长的逻辑加速向调结构的逻辑转移。

中国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在去杠杆和强监管之下,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房地产泡沫化得到有效控制(库存有所去化),金融体系风险得到有效调整和监管,资本市场的局部高估值在2017年继续回落(以中证500和中证1000为标志)。总需求在2016-2018年反弹企稳,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综合评估2018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个有利的起点。

2017年是流动性价格持续上升(以无风险利率为代表),2018年则是流动性数量下行显著(以信用融资扩张为代表)。强监管将推动金融体系加速存量调整,资产再配置和存量流动性争夺对标准化金融资产相对有利一些,非标市场的调整则更为显著和明确。

证监会致力于构建新制度框架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市场建设日趋规范化,2018年基础市场仍将持续扩容,交易监管持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行为进一步约束。市场风格难以发生巨大转变,投资风格更趋价值化的过程尚未结束,改革支持、盈利导向、模式创新是市场选择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从长期来看,更加规范化和价值化的市场环境更有利于长期资金的逐渐进入。

2018年最为看好制造业升级,包括:基础工业升级、智能制造升级、绿色制造升级。消费升级方面,看好品牌消费和服务消费。通胀主线则看好农业和医药。

广发证券:重塑中盘增长溢价

2018年A股将重塑中盘增长溢价,预计2018年A股/A股非金融分别录得8%/15%的盈利增速。

2018年A股受到流动性中性的影响,依然呈现结构性机会;市值因子与增长因子兼备的中盘股将取得最显著超额收益;龙头盛宴延续,“以龙为首”扩散至更多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市场逐步从“确定性/流动性溢价”向“增长溢价”切换。

展望2018年,无论是外汇占款或信贷投放都相对平稳,而家庭部门较高的实际利率和较差的赚钱效应都难以驱动居民储蓄大规模转向A股。在新增流动性有限利率偏高的环境下,居民更容易配置低风险偏好的货币类产品等而非权益市场。

2017年A股投资者青睐市值因子而有所忽略增长因子。剔除钢铁、化工采掘等周期波动大的行业,市值700亿以上大盘股17Q3累计业绩增长7.9%,PE(TTM)估值12.0x;而市值200-700亿中盘股净利润增长23.7%,PE(TTM)估值26.7x,两者开始形成反差。预计2018年中盘股(200-700亿市值)的贴现率缓和,“以龙为首”将扩散至更多细分行业龙头股。

在行业方面,一是存量供给优化,受益“工业技术改造”的专用设备、电子、电气设备,以及受益经济尾部风险下降的金融与地产;二是扩张优质供给,产能扩张的中游制造(机械、化工)与“美好生活”消费升级(零售、医疗);在主题方面,一是“去杠杆”背景下重点关注房屋租赁政策主题;二是科技的增量创新,一级市场凸显“真实的创新”价值,二级市场迎接“质量革命”,重点关注商业逻辑强化的5G、新能源/新能车。

国信证券:由价值投资驱动的结构性慢牛或刚开始

2017年A股走出了一波以白马龙头为代表的结构性牛市,产业集中后盈利大幅改善是股市上涨的主要逻辑,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加速产业集中的主要政策推手。

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在宏观经济整体保持温和复苏的背景下,2018年,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质量为目标的“补短板”,势必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也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主攻方向。“补短板”包括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

在宏观方面,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6.7%、GDP名义同比增速比2017年有所降低、PPI平均增速不会超过3.5%。在宏观经济总体保持稳定的背景下,A股市场由价值投资驱动的结构性慢牛行情或许才刚刚开始。

在投资策略方面,2018年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未来在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人工智能、5G等创新领域有望出现巨大投资机会;二是有望持续发展的消费升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未来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大健康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三是传统行业中可以充分受益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企业;四是全面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大金融板块。

中金公司:A股将实现双位数收益

2018将是乘势而上,自上而下的宏观年:中国增长在2016年触底、2017年超预期复苏之后将在2018年延续好转态势;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美国减税及其外溢影响等作用下短期到中期呈现“快马加鞭”之势,整体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表现。

展望一:中国增长将至少持平或加速。预计受全球增长复苏、企业部门资本开支周期深化、消费有韧性等因素支持,中国增长相比2017年将持平或加速而非减速。

展望二:A股将实现双位数收益。以2017年A股表现为基础并考虑目前市场的增长预期偏低,预计A股2018年个股收益表现将好于2017年。

展望三: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港股近年连续跑赢A股,但目前估值横向与纵向比较依然不高;中国基本面在争议中向好;海外资金依然低配,内地南下资金配置需求仍在,支持港股市场继续取得年度正收益。

展望四:部分一线城市在经历持续调整后可能迎来二手房与新房成交见底回升。

展望五:债市长端收益率高位震荡难下滑。

展望六:整体上商品供给与需求在2018年逐步走向平衡,特朗普基建计划在讨论中,需求存在超预期空间,商品有望迎来小牛市。

展望七: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将有超额收益,尤其在港股和海外市场。

展望八:资本账户重启开放节奏。

展望九: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星火燎原”之势。

展望十:全球复苏及税改可能会改善美股盈利,推动美股在2018年整体走强。但随着加息周期的深入、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国“双赤字”等问题,美股相比2017波动也将明显放大。

招商证券:金融打底仓 行业三主线

在新时代,中国经济不会重复旧模式的“新周期”,新的投资需求体现为研发投入的增强,新的消费需求体现在消费升级与脱贫人口必需品消费,新的外需环境将持续改善,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其中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CPI增速为2.3%,国内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态势,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全面开放也将迎来新的投资者。

对于2018年的资金面,预计银行资金、居民资金、保险保障类资金、海外资金有望持续入市,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而偏长线增量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将会有利于市场稳定和投资风气的改善。对2018年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上证指数全年将有10%至15%的上行空间。

新的增长点的培育和出现、增量资金的入市、企业盈利结构性改善,将会帮助确立2018年的投资主线。总体上而言,2018年的配置思路就是金融打底仓,行业三主线,即创新驱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

在大盘股和小盘股持续的估值回归后,大盘股估值水平和国际平均水平接轨,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也回落到相对合理的区间。中小市值中业绩优秀、估值合理的公司也会迎来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