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银策略:狗年开门红 后市能否继续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中银策略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高开超过1%,此后三大股指涨幅扩大,最终上证综指收涨2.17%,深证成指收涨2.18%,创业板指收涨1.88%。板块方面,呈现普涨的格局,食品饮料、有色、民航等大爆发,而春节期间数据的利好支撑,传媒、旅游等行业也有优异表现。狗年迎来开门红,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后市能否继续旺下去呢?

春节档消费数据靓丽,海外市场企稳,悲观情绪修复铸就今天上涨。今年春节电影市场票房表现十分亮眼,连续创下全球单日单一市场票房最高纪录、全球单市场周末票房纪录、以及春节档票房纪录。旅游市场同样火爆,出游人次达到3.85亿。在2月初大幅度调整之后,海外主要市场在春节前一周迎来了比较明显的反弹,呈现出企稳的迹象。此外,宏观数据也显示出美国通胀的温和上行与欧元区增长的稳健。这些利好因素对于前期悲观情绪的修复具有明显作用,推动了市场大幅走好。

成交量仍在低位,动能的建立需观望。虽然市场大幅反弹,但是成交金额来看,仍不足3300亿,最近一周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已降至3100-3200亿左右的水平,是近两个月的低位。在今日市场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成交金额并未出现大的突破,表明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趋势性的动能尚未形成。

展望后市,市场能否继续旺下去呢?我们在2月13日周报《市场企稳需看风险如何演化》提出,在前期市场大幅调整后,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但市场能否企稳回升,需要看海外市场、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这三大因素如何演化。

短期主要看海外市场的表现。狗年市场能否延续开门红的势头,短期来看,主要取决于海外市场能否继续企稳回升,昨日全球市场走势有一定分化,法国CAC、英国富时小幅收涨,但是美股、港股则出现下跌,日经、恒生今日目前跌幅都超过1%,在美国通胀和利率上行的趋势下,关于加息的次数的预期再次抬升,看空美股的声音也开始出现,短期市场能否走稳,海外市场的表现将成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中期来看,需要关注宏观数据以及金融监管政策。今天的大涨,离不开靓丽的春节期间消费数据。中期来看,能否继续回升,需要看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等而更多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在3月逐渐公布,如果1-2月宏观数据能够如市场预期那样上行,那么将对市场形成支撑;相反,如果宏观数据表现不达预期,那么市场会担心企业业绩增速的可持续性,乐观的情绪可能将失去支撑。其次,两会之后,金融监管政策将落地,对于金融机构、实体经济、资金面以及市场供给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我们认为,今天市场大幅上涨主要是春节期间利好因素推动的悲观情绪修复所致。能否继续回升,仍然需要看海外市场、宏观数据以及金融监管如何演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