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开门红如期而至 大消费、消费升级概念股受追捧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开门红如期而至,这次红得有些不一样……

虽说春节期间海外股市温和上涨,但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鹰派议息会议记录令市场调整了不少——

不仅隔夜美股应声下跌, 

港股22日也下挫了不少,把春节期间的涨幅都回吐掉了……  

尽管外围如此,大A股在市场的预期中,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走出了独立行情,完美地验证了此前历史数据的预测。

过往10年春节后的首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有87%的概率上涨。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2月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收盘双双涨逾2%,创业板指也涨近1.9%。 

而且,在蓝筹与题材共舞的普涨行情之中,还有不少特别之处。

比如,领涨主力是以有色为主的周期品,银行、大消费也受到追捧,借道互联互通北向渠道的海外资金加大净买入力度……

周期股走强

虽然22日的盘面呈现出普涨局面,但是主线表现挺明显的,十分抓眼。

受涨价因素影响,有色金属全日表现强势,板块内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等牢牢封住涨停;

航空股领涨两市,中国国航封板,南方航空一度涨停;

水泥建材、煤炭等周期股也十分活跃。

周期股走强有什么样的逻辑?

在分析人士看来,周期股走强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不改。国泰君安认为,我国的下游地产数据、中游起重机等机械行业数据和上游发电耗煤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动能在一季度或加速。而全球经济也再次回到黄金时间,增速加快、通胀温和回升,有利于大宗商品和权益市场投资。

太平洋证券认为,2018年是强周期行业的大年。煤炭、石油等供需仍存在缺口、涨价预期强烈且低估值的品种,和受益强监管及资产质量改善的银行股值得关注。

大消费、消费升级概念股受追捧

资金对以酿酒、家电为首的大消费板块的热情也保持高涨。

截至22日收盘,酿酒股全数上涨,涨幅从0.32%至5.68%不等,新宝股份、华帝股份、飞科电器、澳柯玛等家电股也均涨逾3%。

大消费白马股继续走强的背后,有增量资金的支撑。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恢复小幅净流入的互联互通北向资金,22日净流入力度显著放大——合计净买入23.7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逾一倍。

从资金的具体流向来看,这一增量资金依然偏好于大消费和周期龙头等白马股。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22日五粮液获深股通资金净买入2.27亿元,位居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的净买入额排名第一位。平安银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宝钢股份和中国平安的单日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亿元。此外,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也接近1亿元,泸州老窖、分众传媒也均获净买入超过70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增量资金入市的步伐不改。从2018年6月开始,明晟(MSCI)将正式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来自保险、社保和银行委外的机构资金也在不断入市,这些长线资金更偏好大市值白马股。而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市值公司流动性依然成为隐忧,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主题投资难以调动市场情绪。

反弹能否持续?

申万宏源分析师指出,A股于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高开高走,是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节前A股出现大幅震荡,有较强的技术性反弹要求。从外部看,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整体震荡上涨,这种内外联动激发了节后A股的反弹行情。

展望后市,包括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内的多家卖方机构均认为,节后A股的反弹窗口正在开启。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外围市场在春节长假期间表现平稳、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复苏周期仍在延续、春节期间消费市场整体表现积极、A股在前期调整之后估值更具吸引力,基于以上原因,他预计A股市场将在节后逐步企稳,中线行情积极。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市场整体短期将平稳向好,主要是基于风险偏好修复和节后资金面边际改善。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提示,海外市场的表现仍是短期A股市场能否走稳的参考因素之一,而中期还需关注宏观数据及金融监管政策。

至于市场风格,前述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二八”甚至“一九”行情将会继续,与其期待市场风格转化,不如踏踏实实研究公司基本面,时间是优秀公司的朋友,基本面扎实的好公司是投资中的避风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