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指数调整期已超20只股创出历史新高 三大板块最耀眼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指数调整期间已有超20只股创出历史新高,三大板块最耀眼

狗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迎来开门红。不知不觉间,前期随外盘重挫的上证指数已企稳并收获了第四根阳线。

如果这是一轮行情的发端,那么在大盘调整期间率先创出历史新高的强势股,将有望成为最耀眼的领涨板块。这样的个股是哪些公司,它们又有怎样的基因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剔除次新股后,1月底沪指从高点回落至今,两市共有逾20只个股在此期间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狗年首个交易日里,就有华友钴业、利尔化学、方大特钢三只周期股创历史新高。

近期部分创历史新高公司一览

基因一:行业大周期向上

纵观这20多只个股,多数为周期股,比如钢铁板块的方大特钢和三钢闽光,水泥板块的海螺水泥,有色金属板块的华友钴业,但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化工股,行业周期向上,业绩迅速兑现,是这些化工股的共同特征。

细化来看,不少化工股在沪指调整期间刷新历史新高。

草铵膦龙头股利尔化学在此期间表现活跃。节后首个交易日,利尔化学高开高走,盘中股价一度触及22.58元的历史新高。将区间拉长来看,利尔化学同样走出了有别于沪指下行的独立行情。1月底至今,利尔化学累计涨幅达15.7%。

利尔化学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从其业绩来看,利尔化学2月初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因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良好,且公司5000吨/年草铵膦原药技改扩能项目全面达产,使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55.55%和92.93%同比增速。

新时代证券表示,当前化工板块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前期市场回调,使部分业绩确定性高的化工股被错杀,随着估值回调,个股配置价值逐渐凸显,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包括鲁西化工、利尔化学、华鲁恒升在内的一些白马化工股。

基因二:产品价格大涨

除了利尔化学的走势一骑绝尘外,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友钴业同样在此期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以方大特钢为例,自沪指1月29日从高点回落至今,累计跌幅达8.14%。但在1月29日至2月11日沪指深度回调期间,方大特钢走势并未出现大幅下行,仅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沪指企稳后,其迅速震荡上行。今日股价触及19.74元,创历史新高。1月29日至今,方大特钢累计涨幅高达24.79%。

方大特钢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之所以能走出独立行情莫过于主要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

方大特钢在2月9日公布的年报中表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27%,净利润同比增长281.4%。业绩增长主要因去年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钢铁价格上涨扩大公司盈利空间,同时公司降本提效也促进了经营业绩的增长。

“去年有色和黑色系商品均有一波较好的走势,提升了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的投顾表示,年报密集披露期即将到来,不少钢铁、有色股的业绩具备一定的确定性,因此吸引资金提前入场布局。

基因三:低估值叠加基本面转强

除了不少周期股创新高之外,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不少银行股均在2月初创下历史新高。虽然一些银行股在2月上旬创历史新高后,一度掉头向下,但与同期沪指的走势相比,这些个股仍然较强。

而且,业内也有不少买方机构和券商研究员长期看好。

平安证券表示,1 月新增信贷规模再创新高,基于基本面向好情况下,银行板块中长期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前述投顾同样认为,因银行股具备较高的业绩确定性,且个股估值即便经历了今年初上涨但仍处于相对低位,未来具备上行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