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连乐视都涨停了 私募解读A股迎12年最强春节开门红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连乐视都涨停了,A股迎12年最强春节开门红!但港股美股都跌了咋办?私募火线解读

记者 吴君

狗年第一个交易日,旺旺旺!

沪指跳空高开涨2.17%,表现十分强劲,各大指数纷纷收红,整个市场一片喜洋洋、满堂红。但是港股、美股这两天却开始表现不给力,投资者难免担心。

基金君赶紧采访了多家私募机构来分析一下,在开门红以后,行情会怎么走,最近该如何操作。私募中间也产生了分歧,有的认为短期修复行情基本到位,要谨慎追高,接下来市场可能会动荡不安;也有的认为,美股止跌,全球权益市场趋于稳定,A股调整已经充分,盈利向上无熊市,看好优质龙头。

1、A股迎来开门红行情

A股如期发了大红包,金融民工们笑嘻嘻。

今天市场满堂彩,上证综指收盘涨2.17%报3268.56点,创一年半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收报10658.94点,涨2.18%;创业板指数收报1677.76点,涨1.88%。

今天两市上涨的个股有2987家,下跌的仅为164家,涨停的有48家,跌停的12家,总成交额3249.81亿。

2、12年以来最强开门红

其实,之前一些机构就统计过,最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9年是上涨的,平均涨幅为1.93%。节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为九成。再加上此次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美股、港股都表现不错,这次开门红被很多机构看作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且节前跌幅较大,节后反弹是修复行情。

基金君统计发现,沪指今日“开门红”涨幅也是12年来A股节后首日最佳表现,上一次节后首日涨幅超过2%还要追溯到2006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6日,当时上证涨了2.35%。

而上一次节后首日涨幅超过1%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2月2日,当时沪指全天上涨1.06%,并在随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10%。

今天的盘面上热点板块轮番表现,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计算机、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小金属钴、海南旅游、区块链、锂电池、雄安、民航等热点概念比较活跃。

3、苹果公司送给中国股民的第一份狗年大红包

苹果是世界上最大的钴的最终用户之一,到目前为止,苹果一直把钴的采购留给其电池生产商处理。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在寻求锁定每年数千吨的供应合约,合约期限为5年或更长时间。

矿业贸易巨头嘉能可此前透露,曾与苹果就钴采购进行过会谈,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苹果去年也曾表示,将计划在全球最大产钴国家刚果采购人工开采的钴矿石。

有“果老大”背书,钴及动力电池概念股在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即全面大涨。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寒锐钴业、格林美全面涨停。

4、乐视网时隔一年涨停了

个股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今天涨停了,在一年多以后。

今天乐视网午后异动拉升涨停,涨幅9.95%,股价报4.86元/股,成交金额12.92亿元。这是在乐视2018年1月24日复牌,经历14个跌停以后,居然迎来了涨停板,目前乐视网最新市值194亿元,较复牌前跌去四分之三。

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乐视网2月22日成交金额为12.9186亿元,而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一家就买入了1.41亿元,且无卖出。排在买入第二位的兴业证券泉州分公司买入2701.674万元,卖出375.705696万元,净买入2325.97万元。排在买入第三至第五位的均为券商营业部,买入金额在1500万元左右。

在卖出方面,排在前五的并无特别巨大的卖单,卖出金额均在1600万至2300万元之间。银河证券南京洪武路营业部卖出最多,卖出了2265.821884万元。

有观点分析,明天就是乐视网的股东大会,可能会传出利好消息,所以资金买入在赌。

同时,有部分网络媒体刊发题为《乐视网研究新重整方案 未来股权或较分散》等文章称:“乐视网内部正在研究制定重整方案。但重整方案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接近融创集团高层的人士称,‘至少需要三个月,乐视网才能落定。’此前,融创在乐视网持股8.56%,仅次于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不过后者已经将全部25%的股权尽数质押,且早已跌破了平仓线。这也意味着未来乐视网的股份可能比较分散。”

对此,乐视网发布的澄清公告,并未直接否认“重整方案”是否在研究制定,只是称截至目前公司未形成任何实质性的方案及意向,并称后续相关信息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2月23日乐视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包括《关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2017年8月)《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关于聘任杨晴女士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等。这是乐视网复牌后的第一场股东大会。

5、后市怎么走?私募产生分歧

虽然今天行情看着一片大好,开门红十分耀眼,但是从两市成交量来看依然不足,量能没有释放。有观点认为,今天上证指数跳空高开算是对跟随美股、港股表现的一个修复性的补涨,今天以超跌修复行情为主。但是,昨晚美股收跌、今天港股也收跌,难免会对A股产生影响,一些投资者有担忧。

基金君赶紧采访了一些私募机构,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今天的开门红行情,今天是怎么操作的,以及后市怎么看,能不能坚定持股。

基金君发现,私募中间也产生了分歧,有的认为短期修复行情基本到位,要谨慎追高,接下来市场可能会动荡不安;也有的认为,美股止跌,全球权益市场趋于稳定,A股调整已经充分,盈利向上无熊市,看好优质龙头。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今天的开门红行情主要是两点因素:

第一,周边市场的回暖,经过前段时间的巨幅震荡,美股港股调整以后,在春节假期外围市场表现非常好,受到外围影响,A股有修复动作;

第二,市场本身经过前期调整,有所修复,不断回暖。另外重要的原因是进入年报披露期,市场有预期,资金有一定的追捧,体现出今天的开门红。

但是赵立松也坦言,今天没有操作,还需要继续观察,“接下来要谨慎追高,经过修正后的反弹基本到位,市场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告诉基金君,今天市场上涨是过春节以来全球市场都在涨,A股也在今天有表现。但是他也表示,“美股尾盘昨天收跌、港股今天也收跌,如果今晚美股再收跌,那么市场可能会开始动荡不安。”

在操作上,言程序表示,在年前就进场布局,买进被杀多的药酒和金融板块,目前仓位七成左右。

清和泉资本分析,一方面美股止跌,全球权益市场趋于稳定。春节期间美股止跌上涨,尤其2月14日美国公布CPI 数据,通胀数据超市场预期,CPI是影响加息的核心变量,而当天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不跌反涨,说明前期由通胀预期上行引发的急跌已将此反映在内。此外,全球主要指数看,海外权益市场趋于稳定。从1月下旬开始下跌的标普500、道指、纳斯达克、恒生指数、日经225、STOXX欧洲50目前已分别收复前期下跌幅度的54%、50%、69%、40%、34%、30%。

另一方面,A股调整已较为充分。受海外市场暴跌影响,A股自1月底以来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自2016年8月港股通全面开通后,A股与港股、美股的联动性明显上升,这源于北上资金作为边际增量资金对A股影响不断增加,而北上资金主要来自海外投资者,受到海外市场情绪影响较大,随着美股和海外股市止跌,A股也随之企稳。

清和泉资本认为,从历史上看,A股在盈利处于上行周期的情况下,都不会出现熊市,资金面的扰动更多是带来股价的波动,而且绩优公司往往能很快止跌,并持续创出新高。

“我们无论是从宏观数据还是行业数据看,并没有出现景气下滑的迹象。各行业龙头公司依然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经营效率,不断创造自由现金流,部分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始向全球扩张。我们投资的不单是中国的行业龙头,而且很可能是未来的全球龙头企业。加之本轮回调后这些优质公司估值更显吸引力。中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必然强者恒强,如果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有信心,更应该积极拥抱这类核心资产。”清和泉资本表示。

尚雅投资表示,春节前的调整是2018年年初大涨累积的获利压力及美国市场波动加大等多方面的因素引发,判断本轮调整依然是复苏周期中的调整。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复苏周期仍在延续,中国增长在企业资本开支周期深化、房地产库存偏低、出口和消费有韧性等积极因素的支持下,仍将继续好于市场偏悲观的预期。节前A股最后几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但受节日因素及市场谨慎气氛影响,成交量创下近年的低位,周期及消费板块引领反弹。节日期间外围市场并未继续大幅波动,预计A股节后将逐步企稳。

尚雅投资也表示,周期性板块是年初行情的重点。“我们认为,增长预期差的弥合是年初市场的主要焦点之一。目前市场对中国增长韧性可能依然有低估,因此对增长敏感的周期性板块可能依然是2018年前段市场的重点,包括地产及地产产业链、金融等依然是预期差较大的板块,随着市场企稳,可能仍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估值已经大幅回调,重点在于自下而上择优持股。”

 

加载中...